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詩篇3:上帝的幫助

詩篇3:上帝的幫助

3(大衛逃避他兒子押沙龍的時候作的詩。)
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 
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 神的幫助。(細拉)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 
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他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我。(細拉) 
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 
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 
耶和華啊,求你起來!我的 神啊,求你救我!因為你打了我一切仇敵的腮sai骨,敲碎了惡人的牙齒。 
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細拉) 

這篇詩篇的第二節說:神的幫助。第八節也說:救恩屬乎耶和華。帮助和救恩在希伯來原文是用同一個字,都在说明帮助。因此,我們今天就來談上帝的幫助這個課題。


我們都希望在困難中得到幫助,宣教士在異地,希望得到上帝特別的幫助。那我們要如何得到上帝的幫助。我們就來看大衛所寫的詩篇第三篇,看看大衛如何得到上帝的幫助。

這詩篇是大衛在逃避他的兒子押沙龍追殺他的時候寫的。他在寫的時候並不知道押沙龍最後的結局。這時候的大衛內心應該非常的痛苦,為何他所愛的兒子會反叛他,還要追殺他。許多跟隨他的人也背叛咒罵他。其中一個咒罵大衛的人就是示每。他咒罵大衛,也向大衛丟石頭。大衛經歷眾叛親離的困境。如果是我們,我們會如何回應呢?恨死那些人,埋怨上帝不幫助我。過去有許多宣教士也面對眾人反對的情況。他們面對生命的危險,被人打,被人罵,有些也被人殺死。面對這一切苦難,他們卻好像大衛一樣,緊緊倚靠上帝。大衛如何緊緊倚靠上帝呢?

當大衛的部下建議殺了示每時,大衛卻阻止說:由他去吧,因為這是耶和華的吩咐。也許耶和華看見我的苦難,就施恩與我,以取代今天這人對我的咒罵。(撒下16:11-12

大衛把別人對他不好的行動當成是上帝允許的,是上帝對他的恩典。我們大概不會這樣想。如果有人在我們面對困難時,我們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時,這句話聽在受苦人的耳中,不是一句鼓勵的話,而是一局諷刺的話。可是,對受苦的大衛來說,他自己卻說出這樣的話,上帝會幫助他。在困難中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特别是到不同文化去宣教的宣教士,还有到非基督教文化工作的信徒,都可以称为宣教士,都会碰到許多的困難,所以,我們需要在困難中有積極的態度,把困難當作是上帝允許的,是上帝的恩典,那我們才能改變周圍的處境,祝福其他的人。

為何大衛可以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困難呢?

大衛在第1-2節說: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有許多人議論我說:他得不著 神的幫助。大衛向耶和華陳述他所面臨的困境。許多人落井下石,說大衛一定得不到上帝的幫助。從大衛所經歷的困難來看,大衛的確很慘。可是,大衛介意的不是自己的困境,而是別人對上帝的評價,別人說:上帝不會幫助他。大衛在困難中顧念的是上帝,而不是自己。我們一般的反應是顧念自己的困境,而不是上帝。這是一個蠻大的差別,注重上帝,還是注重困境。

這就好像有人給你選擇要一千萬美金,還是要選擇給錢的人。選擇一千萬,錢很快就用完了,可是選擇給錢的人,錢就會用不完。所以,如果我們只是注重困境而不是上帝,那困境就會把我們壓垮,許多人就被疾病壓垮,被工作壓力,被金錢貸款壓垮,被別人的冷言冷語壓垮,有一個演員叫阮ruan玲玉,她就是因為在意別人的言語而自殺死了,說人言可畏,可是如果我們注重上帝,我們就可以重新得力,脫離困境,因為上帝會幫助我們。这是大卫可以积极面对困难的秘诀,就是注重上帝,而不是困难。

我在工作時,曾經有一次被一個困難困住。那時是在工地,在一次的檢查中,我的承包商沒有按照程序工作。若檢查的人員要徹查全部的工作,那我就慘了。我因為害怕,晚上也睡不著,一直到天亮,因為我所想的只是那個困難,我沒有轉眼仰望耶穌,雖然我當時已經信主5年了。可是,大衛在面對困難時,他卻有不同的反應。

大衛如何面對他的困難呢?

經文第三節說: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神。這表示上帝是大衛的幫助。這樣的幫助是怎樣的呢?第一是第四節所說:我用我的聲音求告耶和華,他就從他的聖山上應允我。上帝應允我們的禱告,也就是說上帝會顧念我們。上帝如何顧念我們呢?就是第五-六節所說: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雖有成萬的百姓來周圍攻擊我,我也不怕。意思是上帝的同在使大衛不害怕,上帝的同在是大衛的幫助和力量

大家聽過狐假虎威的故事嗎?為何大家都怕狐狸,狐狸也不是很兇猛的動物,個子也不大,可是看見狐狸的動物都逃走了,因為狐狸後面有一隻老虎跟牠在一起。大家怕的不是狐狸,而是狐狸背後的老虎。狐狸因為有老虎的同在而有力量,大衛也因為有上帝的同在而有力量去面對押沙龍的追殺,那我們也可以因為有上帝的同在而有力量去面對困難。

大使命也說只要我們去使萬民做耶穌的門徒,教導他們遵守耶穌的吩咐,耶穌就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就如在風浪中,有耶稣同在,我們就可以不怕。我們的孩子也因為父母的同在而不害怕,遇到困难的人也因为有朋友在一起而心里比较安定。

耶穌的同在是一個保證,賜給我們力量。耶穌的同在也藉著弟兄姐妹的同在,也帶給我們力量。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何上帝把我們不同情况和背景的人放在一起在一個教會?保羅說是要我們彼此互相照顧。彼此互相照顧也是一種同在的表示。所以,我們要對尋求教會幫助的弟兄姐妹伸出援手,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他們。我們也要彼此紀念宣教士的需要,還有在職場上工作的弟兄姐妹的需要。

當我們面對困難時,有時上帝直接幫助我們,有時上帝透過弟兄姐妹來幫助我們。其實,我們面對的大部分困難是可以通過彼此幫助解決的,就看我們願不願意彼此幫助,也願意接受別人的幫助。

我們來看一個短片:1. 幫助(1.0一個自己無法做到的事,藉著彼此的幫助就能做到。在大家彼此幫助時,你有沒有發現到,周圍的環境有變化,就是從灰暗變成有色彩。我們彼此互相幫助,就會讓周圍變得美麗。

我们来看另一个短片2。上帝其實藉著弟兄姐妹來幫助我們彼此的需要。我們可以藉著分享物資來幫助有困難的弟兄姐妹。好像有些教會就準備了食物銀行,讓有需要的弟兄姐妹自由去拿。有些教會夫婦就分享用過的嬰孩物品,幫助年輕的夫婦,減輕他們的負擔。有些人就提供專業的咨詢,提供工作的機會,來幫助有需要的弟兄姐妹。各種各樣的幫助,都是上帝藉著我們去祝福其他人的管道。這也是上帝應允弟兄姐妹禱告的方式之一,藉著我們來成就弟兄姐妹的禱告,讓生命變得美麗,周圍變得美麗。

我們接著來看一個短片。非洲的禮物:2. 露絲的禱告(6.40露絲的禱告蒙了應允。上帝感動我們來回應弟兄姐妹的禱告。上帝也在我們還沒有禱告的時候,就應允了我們的禱告。這是奇妙的作為。我们也要关心我们的宣教士,为他们祷告和提供物资的帮助

在剛才的故事中,也說到因為保溫箱沒有電流,所以無法操作。在以色列就有一個人把電流帶到非洲。我們看一下短片:3. 非洲。以色列。我們有沒有為清潔的水歡呼過呢?我們有沒有為電燈歡呼過呢?在我們的國家,也有許多地方還沒有水和電,那我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呢?他們當中也有許多是基督徒,那上帝要藉著我們為他們做些什麼呢?上帝有沒有感動你為弟兄姐妹的需要做些什麼呢?就好像露絲一樣,若我們回應了上帝的感動,那我們就會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那我們的信心就會更堅固。

可是,如果我們禱告了,好像看不見上帝有任何的幫助,那要怎麼辦呢?別人或許會嘲笑我們的上帝,但我們要像大衛一樣,不要那麼容易受傷。同時,我們要知道上帝與我們同在,那我們就可以好像大衛一樣,耐心等候上帝的開路。就算上帝不開路,我們也因為有上帝同在的保證而可以繼續信靠上帝。看不见上帝的手,但相信上帝的心。

就好像哈巴谷一樣,雖然看不見上帝的幫助,但仍然信靠上帝。所以哈巴谷3:17-18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注目在上帝,而不是困難,我們就可以平靜安穩,從新得力。

我在服事時也面對困難,我呼求上帝的幫助,也明白任何事的發生都有上帝的美意,所以,我坦然面對,知道上帝為我預備的是最好的。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我就可以坦然睡覺,心中沒有埋怨,反而感謝上帝所經歷的一切,因為上帝通過這一切為我開出一條新路。如果我們要在困難中平靜安穩,就要從上帝的眼光去看困難,那我們就有力量去面對。大衛也是從上帝的眼光去看他所面對的困難,知道上帝會幫助他,所以,他可以坦然面對周圍的咒罵和反叛。

我們知道了上帝會幫助我們,就算上帝沒有幫助我們,我們也繼續信靠上帝,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這樣的教導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我們會不會太阿Q精神了呢?其實,我們不會太阿Q,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會回到上帝那裡去,为何还介意上帝有没有帮助呢?我們都知道天堂是那樣的美好,可是就是沒有人願意先去,不想那么快,因为我们在世上还有许多的牵挂软弱的我们会在意上帝有没有帮助我们。或者我們可以改變我們面對困難的方式,那我們就比較能繼續信靠上帝。

有一個弟兄,才結婚半年就發現得了鼻咽癌末期。得知這消息後他非常痛苦,問上帝為什麼。為什麼在他家庭幸福,在工作都順利的情況下得了不治之症。在痛苦中,他改變了消沉的態度,轉而感謝上帝,轉而讚美愛他的上帝,就如哈巴谷一樣,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他就帶著變形的臉到處去傳福音,為上帝的美好做見證。許多人因為他的生命而認識耶穌。他的生命就在歡歡喜喜中結束。

另外一個弟兄,也是生病了。他禱告上帝醫治他,可是上帝沒有回應。他就怪上帝沒有醫治他,也不再向上帝禱告,也不要繼續相信祂。他忘記了上帝的美好和將來在天堂與上帝同在的美好。結果他的生命就在悽悽慘慘中結束。

身體的病痛的確不容易面對。我們感冒的時候身體沒有力量,很難受,更何況是嚴重的病。在生病中,我們會問上帝為什麼,就好像這兩位弟兄一樣,可是,他們對生病選擇不一樣的反應,他們生命的內容也不同,一個是歡歡喜喜結束,一個是悽悽慘慘結束。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種生命呢?

在世的生命是短暫的,但我們的態度卻能決定我們生命的內容,是歡歡喜喜,還是悽悽慘慘。盼望上帝的同在和耶穌已經為我們預備美好的家園,能夠幫助我們面對困難時也能歡歡喜喜去面對,因為上帝與我們同在,祂是以馬內利,是與我們同在的上帝,是要幫助我們的上帝。

禱告:愛我們的上帝,雖然有許多事情的發生我們不明白,但你卻與我們同在,你親身擔當我們的罪過,與我們一同走過死蔭的幽谷。我們感謝你。就求你幫助我們常常以你的眼光來看所遭遇的事,常常能讚美你的名,在平靜中得力安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