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認罪步驟


認罪步驟

人無法領受真正的饒恕,所以上帝要人操練認罪。認罪,使生命得醫治

1.  人有時會懷疑:既然我是基督徒,上帝已經饒恕我,為何還需要認罪呢?
o   以這種方式看待認罪是錯的,上帝要我們認罪不是因為祂需要聽,也不是祂不願賜下恩慈
o   認罪也不是一種記賬過程,而是一種操練。若操練得當,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
o   認罪原因:使我們可以得醫治、被改變

2.  當我們好好操練認罪,會發生什麼事呢?有兩件事會發生
o   我們會從罪惡感中得釋放
o   我們將來比較不會再犯,罪會變得比較沒有吸引力

3.  要怎樣操練認罪才能醫治我們的生命呢?要經歷上帝的饒恕,需要一個過程,有六步驟
a.     準備
o   把自己放在聖靈的照管之下,請聖靈幫助我們,知道犯了什麼錯誤
o   若把自己交給自己,較易為不該內疚的事定罪自己,或遮掩污點

b.     反省
o   反省自己的思想、話語和行為,承認自己的罪
o   把所有的罪都想一遍,如致命的七罪:驕傲、憤怒、色慾、妒忌、貪婪、怠惰、貪吃。我們是否犯了這些罪?
o   認罪應該明確、具體。我沒有在工作,可是我欺騙老闆我在工作,因為我不想給自己找麻煩。這樣說比只說我不誠實」來的更誠實,更能幫助自己改變
o   認罪的核心是負責。我們常想逃避責任,如:我無意對你吼叫,不過我今天過得很不順。
o   認罪的意思是承認一個事實,這個事實是自己的選擇造成的,所以不需找藉口、解釋,也不需要被了解,而是需要被原諒。過去的錯誤必須被塗抹


c.      眼光
o   我們需要用新的眼光看自己的罪,對罪有新的認識,否則會不認為那是罪,如奴役別人卻認為是社會制度使然,沒有什麼錯
o   我們要對自己誠實,透過新的鏡片看自己的罪。我們要開始從我們得罪之人的眼光看自己的罪,努力讓自己得到上帝的眼光,如耶穌時代輕視妓女稅吏,自己卻驕傲
o   有兩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得到新的眼光:為什麼,結果呢
Ø  為什麼我會那麼做?
·        罪通常和某種需要有關,就是以不正當的方式滿足正當的需要
·        若我們不改成以正當方式滿足需要,我們就會持續犯罪
ü 我們會說謊,因為想逃避某些後果
ü 我們會說某人閒話,因為覺得自己不被看重或妒忌對方
ü 妒忌的人一定會說閒話,也許我們必須學習更完全地經歷上帝的愛,才能擺脫小心眼的妒忌
ü 也許我們需要做一個決定,即使只要說謊就可以免去麻煩,也願意選擇說實話而面對較大的情緒痛苦

Ø  我的罪產生什麼結果?
·        對朋友說謊,造成許多苦果:罪惡感;不真實的友誼;關係出現鴻溝;變得更容易說謊;逃避上帝
·        預備自己向朋友認罪,面對承認說謊後的尷尬,但誠實認罪後,就不會再想說謊了

o   我們需要耐心、安靜的靈,才能解開犯罪動機及犯罪後果的結

d.     新的感覺
o   為罪有痛苦的感覺,進入所傷之人的痛苦,進入上帝為我們犯罪所感到的痛苦
o   為罪痛苦: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雅4:9
o   屬上帝的憂愁:對自己所犯之錯的恰當情緒反應,它會導引我們尋求償還、和解,迫使我們改變、成長,引領我們走向恩典。這種憂愁是無害的
o   屬世的憂愁:不會引人走向生命,只會帶來死亡
o   聖靈有叫人知罪的力量:「你說了傷人的話,必須回去把事情改正。」

e.     新的承諾
o   認罪不單把所犯的錯一一說出,還包括說出我們未來想怎樣做。這是一種承諾
o   上帝糾正我們,使我們心裡有不再犯罪的渴望
o   我們會立志要藉著神的幫助,改變自己,包括嘗試改正過錯,直到完全改正為止
o   我們願意承諾到什麼程度,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我們是真正悔改或只是想減少傷害。我們是想改正事情,還是只想把痛苦的後果減到最低?
o   除非你承諾不再有意用這種不公平的痛苦損毀你與人的關係,否則你憑什麼期望任何人對你的認罪認真?我們無法保證是否做得到,我們最多只能承諾。但是被你傷害的人至少應該可以期待看見你的誠意

f.       高峰:具醫治力量的恩典
o   認罪最後的步驟是恩典。
o   施加重擔(面對犯罪後果)是恩典的表現,它會帶來痛苦和艱難,但自始至終都是恩典。解除重擔是更大的恩典。恩典與認罪分不開

摘自    約翰·歐特堡(John Ortberg),《十個改變生命的屬靈操練》(The Life You've Always Wanted: Spiritual Disciplines for Ordinary People ,岳景梅譯(台北:道聲,2006),144-5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