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星期日

操練敬虔:內心掙扎,怎麼辦?(羅馬書7:14-25)

 操練敬虔:內心掙扎,怎麼辦?(羅馬書7:14-25

 

14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 

15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 

16 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 

17 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20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22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 神的律; 

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25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們要分享的題目是:操練敬虔:內心掙扎,怎麼辦?首先我們看什麼是敬虔。有些人可能說敬虔是道貌岸然,不拘言笑,讓人覺得神聖不可侵犯,或是自鳴清高。有些人可能說敬虔是沉迷在宗教裡面,不食人間煙火。也有些人說敬虔是要遵守各種的規條,還有莊嚴的宗教儀式。聽了這些對敬虔的解釋,不知你對敬虔有什麼看法呢?無論是怎樣的看法,我們看聖經如何看敬虔。聖經所說的敬虔是指敬畏上帝,順服上帝,願意把我們的人權順服在神權之下,做上帝喜悅的事。用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敬虔就是怕上帝,然後願意按上帝的心意生活。

 

可是,你可能會說:我知道要操練敬虔,我們的生活要敬虔度日,可是我做不到啊,因為聖經羅馬書第七章不是說了嘛,「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常常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所以你要我操練敬虔,是非常困難的。

 

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你說的也沒有錯。羅馬書第七章的確說到「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保羅要說這句話呢?我們已經在耶穌基督裡的人真的「行出來由不得我」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不是很慘,生活常常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那這樣的生命有什麼好呢?信耶穌又有什麼用呢?

 

可是,保羅說了這句話之後,他有沒有提供什麼方法來幫助我們處理這個掙扎呢?因為如果保羅沒有告訴我們要如何對付這個掙扎的話,我們要操練敬虔也就非常困難。所以,我們今天就來看保羅在羅馬書7:13-25到底說了什麼,他如何處理「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掙扎,以致我們可以更好地去對付我們內心的掙扎,並且在操練敬虔這件事上,得著從上帝那裡來的智慧和力量去進行。

 

這段經文的上文是保羅向猶太基督徒說明他們對律法的誤解以及說明律法的限制。人會死不是因為律法造成的,而是因為人被罪的權勢捆綁。罪的權勢就利用律法捆綁人,使人死。所以,保羅要猶太人不要被罪的權勢欺騙,以為可以靠律法蒙拯救,因為律法無法幫助人脫離罪權勢的捆綁。律法只是一個行為的標準,它不是我們得救的途徑。保羅說明了人最大的敵人是罪的權勢而不是律法之後,他就處理人內心的掙扎。這個掙扎其實是和罪的權勢以及律法有關。

 

為何保羅要處理「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問題呢?保羅要處理「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說法,因為保羅不要人用這個藉口,不去做上帝要我們做對的事。

 

那這個「我」有什麼問題呢?

 

保羅就在羅馬書7:14節說:「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保羅清楚指出律法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我」這個人的肉體是已經賣給罪了。這就好像「我」簽了賣身契一樣,賣身給罪這個主人,然後被罪這個主人捆綁。這個「我」不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只能做罪這個主人吩咐的事,因為「我」已經不是自己肉體的主人了。這就好像今天有些家庭幫傭,他們只能做主人吩咐的事,不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那律法能夠幫助「我」脫離這個賣身契嗎?不能。律法只能告訴你要作對的事,或是告訴你做錯了什麼事。

 

當我們的身體賣給罪的權勢時,會發生什麼事呢?保羅在羅馬書七章1516節說:「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經文的意思是「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不過,你有看到嗎,這裡的「我」是可以立志的。意思是,「我」的意志或是思想是願意做對的事的,只是「我」的身體作不出來,因為「我」這個身體已經賣給罪的權勢了。這表示我們的思想是不受罪的權勢捆綁的,只是我們的身體被罪捆綁而已。這就好像我們的家庭幫傭,他們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可是因為他們簽了約,所以他們只能做主人要他們做的事。或是你在職場工作,如果你簽了約,那你就要按約定做事,雖然可能有不願意,但還是要作。

 

或是我的思想知道要運動,運動對我身體好,可是我的身體卻懶惰不要動。因此,思想和肉體在爭戰。為什麼我們的思想和肉體會互相爭戰呢?問題出在那裡?原來問題的關鍵是在7:14節:我們的肉體被賣給了罪的權勢,被罪的權勢捆綁,沒有自由,從而順服罪的權勢行事為人。所以,保羅在7:17-24指出,他明白了「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原因。原來這個掙扎是罪的權勢造成的,是因為「我」簽了賣身契把自己賣給罪的權勢了。「我」想做好,但「我」的身體不願意配合,還把想要做好的「我」擄去,叫「我」去犯罪。那要怎麼辦呢?這樣的掙扎是基督徒的掙扎嗎?從經文當中,我們看到這裡的「我」不是基督徒的掙扎,而是非基督徒的掙扎。

 

為什麼我們說這裡的「我」不是指基督徒的掙扎呢?

 

因為如果「我」是指基督徒的話,那他就不應該是屬於罪的奴隸,因為我們知道相信耶穌的人是已經脫離了罪的權勢,而不是賣身給罪。可是,7:14節卻說,這裡的「我」是賣身給罪的權勢,那就表示這裡的「我」就不是指基督徒。所以,保羅在這裡所說的「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說明,就不是在講一個基督徒的掙扎。

 

可是,你可能會說,難道基督徒心裡沒有掙扎嗎?基督徒心裡雖然有掙扎,但這個掙扎不是「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不是不能做到的掙扎,而是願不願意去做的掙扎。所以,基督徒的掙扎不是不能做到的掙扎,而是願不願意的掙扎。為什麼我們基督徒會把「不能做到的掙扎」和「願不願意的掙扎」混在一起呢?

 

原因可能是,我們常常教導人無法靠行為得救,因為我們無法做到律法的要求,因為我們行不出上帝的旨意。為什麼我們無法做到律法的要求,因為我們很軟弱。我們就一直被這樣教導,以為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其實我們是被騙了。為什麼這樣說呢?

 

對救恩來說,我們的確無法靠好行為得到救恩,我們也無法對救恩做什麼,這都是上帝的恩典。可是,我們無法靠好行為得救不是因為我們做不到律法的要求,而是因為律法從來就沒有拯救人的功能。律法只是讓人知道自己被罪權勢捆綁,讓人知道什麼是對的事。所以,人最大的問題不是做不到律法的要求,人最大的問題是被罪權勢捆綁和無法勝過死亡。就算我是一個非常好的人,我完全遵守律法,但我仍然要死。所以,我的好行為無法使我不必死。

 

另外,聖經也沒有說我們無法遵守上帝的律法或旨意。約翰一書5:3說:「 我們遵守 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這節經文說上帝的誡命不是難守的,這就說明我們不是不能遵守上帝的律法或誡命,而是不願意,因為我們不願意操練敬虔,我們不願意順服上帝。如果有人有好行為,那非常好,可是,在救恩方面,這個好人仍然無法得救,因為我們的好行為無法勝過死亡。好人仍然要死。所以,對於救恩,我們真的無法靠好行為得到救恩。好人需要相信耶穌才能得救。

 

可是,進入救恩之後,我們就不再一樣了,因為羅馬書8:2說:「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進入救恩之後,我們基督徒藉著耶穌與上帝和好之後,我們就是新造的人,是已經脫離了罪的捆綁和死亡的限制。脫離罪和死的律做什麼呢?就是8:4所說的: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就是要我們去做對的事。

 

所以,對基督徒的生活來說,我們需要努力好好地生活,好好地操練敬虔,去做對的事,因為我們已經在基督裡面了。做學生的,禱告上帝賜下智慧給他,祈求上帝賜給他有好成績。這當然是恰當的禱告和倚靠上帝。可是,如果禱告完後,這個學生就玩手機,書也不溫習,那你說他能考到好成績嗎?如果我們禱告上帝賜福我們的工作順利,可是我們卻在工作上不努力投入,還常常偷懶,那你說工作會順利嗎?對於夫妻關係,如果我們只是禱告上帝祝福我們夫妻的關係和諧美好,可是我們卻不願意學習如何愛妻子,如何愛丈夫,如何教養兒女,如何投入自己的心力和時間,那夫妻和家庭關係會融洽嗎?當然是不會。可能你會說努力了也未必會成功,你這樣說也沒用錯。努力了未必會成功,但不努力肯定不成功。所以,我們無法靠好行為得到救恩,與上帝和好,這沒有錯,但我們需要靠上帝的恩典和智慧努力過生活,去做對的事,那就是操練過敬虔的生活。可是,我們常常被教導說,我們什麼都不能做到,我們無法遵守上帝的律法要求。其實我們是被騙了。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就用小象的故事來說明。

 

有一只小象從小就被一條小繩子綁住腳,那時牠還小,牠經過無數次的嘗試,要掙脫那條小繩子的捆綁,可是,牠都失敗了,於是在牠心裡就有「努力也是白費」的想法。當小象變成大象之後,只要有繩子綁住牠的腳,牠也不會逃走。為什麼呢?大象不是沒有能力,而是牠的心被無形的繩子綁住了,牠的腦海只認為自己不行。所以,問題不是牠沒有能力,而是牠心裡的鎖無法解開,大象被騙了。那你有沒有被騙呢?

 

我們也好像那頭大象一樣,被騙了,我們以為我們得救以後,我們繼續被罪捆綁,無法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其實耶穌已經弄斷那條繩子了,我們已經不再被罪捆綁,而且還有一個新的心賜給我們,還有聖靈也賜給我們,因為聖靈會加添力量給我們。可是,我們常常把無法靠努力得到救恩和生活的努力連在一起,以為我們在生活中也是做不到上帝的要求。其實我們是被騙了。對救恩,我們的確做不了什麼,但對生活,上帝卻要我們因為得到救恩而努力去活出與福音相稱的行事為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操練敬虔。

 

既然「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不是基督徒的掙扎,而是非基督徒的掙扎,那人要如何脫離這樣的掙扎呢?保羅就在羅馬書7:25說: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經文指出,人要脫離這個賣身契,那就要相信耶穌。相信耶穌就能銷毀賣身契,然後我們就搬家,搬進耶穌基督裡面,那我們就不再受罪的捆綁,得著自由。所以,在基督裡面,我們就不要一直被「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這句話捆綁,就好像那頭小象被繩子捆綁一樣,我們要記得耶穌已經復活,耶穌也已經弄斷了那條捆綁我們的繩子了,而且還賜下聖靈幫助我們得力到底。

 

所以,在基督裡面,我們心中或許還有掙扎,可是這樣的掙扎,就不是不能的掙扎,而是願不願意的掙扎,因為上帝的要求和我們本來的我不一樣,我們本來的我是悖逆上帝,不願意順服上帝,不願意按上帝的心意生活。奧古斯丁也說我們在信主前是不能,但在信主後是願不願意。

 

你說「對不起」這句話容易說嗎,有時很難,因為不願意說。你說「謝謝」這句話容易說嗎?有時也很難,因為不願意說。我們有時不想改變,所以就說我們不能,可是「不能」和「不願意」是不一樣的。

 

保羅也提供了一個讓我們有顆願意的心的方法,那就是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我們的私慾還在,我們的習慣還在,所以我們一定要操練敬虔,使我們可以靠聖靈加給我們的力量去勝過。只是看我們願不願去靠聖靈勝過而已,願不願意去操練敬虔而已。當我們相信耶穌時,上帝已經把我們的石心換成肉心了,以致我們可以願意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所以,我們不要再被騙了,我們不要再像那只小象一樣,繼續被騙了。

 

有些人就因為相信算命的話,一輩子都聽不到自己的孩子叫自己爸爸,而只能聽到孩子叫他叔叔。為什麼?因為害怕,也因為不知道真理。所以,我們要明白真理,因為真理使我們得自由。或許我們可以問的問題是:為何人可以相信算命的話然後就相信到底到老到死,可是為何我們相信耶穌的人,為何還會不相信上帝的話呢?為何相信耶穌的人還不願意按上帝的心意生活呢?所以,我們不要信主了,還迷迷糊糊,不知道我們已經有的寶貝,還是不願意順服上帝,不願意操練敬虔,還是不願意除去我們的老我,因為我們已經不是不能,而是已經藉著聖靈有能力了,只是看你願不願意而已。願意的人就能經歷豐盛的生命,不願意的人繼續被罪捆綁,過沒有喜樂的生活。我相信大家都希望過喜樂豐盛的生活,那就選擇讓自己有願意的心,努力地去操練敬虔。當我們願意了,有顆願意的心,聖靈就會幫助我們,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我們的心發出。

 

既然基督徒不是「立志行善由的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而是不願意順服上帝,那為什麼我們還是不願意行上帝的旨意呢?因為我們還沒有經歷上帝的美好,沒有和上帝相遇。

 

有一個山洞,住著一群人。這些人都被一條鐵鏈鎖住。他們長時間在山洞裡面生活,對外面的世界一概不知。他們可以看到外面的樹是通過太陽把樹的影子印在墻壁上。有一次,有一個人的鎖鏈突然斷了。這個人就有機會出到山洞外面,哇,他看到美麗的樹,美麗的山,水和上帝一切創造的美好。他好高興。他就跑回山洞,告訴其他人他所看到的美麗的風景。可是,沒有人相信他。這個人最後是繼續留在山洞,還是出去享受美好的風景呢?他當然不會繼續留在山洞,因為他經歷上帝創造的美好。所以,經歷上帝美好的人也不會願意繼續生活在愁苦中,被罪捆綁。經歷上帝美好的人就會努力去經歷上帝所賜豐盛的生命。就好像生過大病的人就會注意吃的東西,也會常常保持運動,要保持健康,因為健康很重要。

 

說到健康,我這半年早上有去跑步。剛開始的時候,我只能跑5分鐘,然後就氣喘如牛。然後在一兩個月後,我就從5分鐘增加到10分鐘。然後就增加到現在的20分鐘。在跑的過程中,有兩個聲音出現。我的思想說,我要跑20分鐘,我的身體卻說,不行了,要休息了。我的身體就要我的思想順服它,要休息。就在我的思想和我的身體在掙扎的時候,有第三者出現,就是我的意志。我的意志就是從聖靈來的幫助,這個意志就要我的身體服從我的思想,然後,我就一直跑,然後跑到20分鐘才停下。我的思想、我的身體,我的意志這三者在過程中掙扎,就好像我們要操練敬虔一樣,到底要不要順服上帝。我的思想要順服上帝,可是我們的身體不要,那就要我順服聖靈的意志來幫助我對付身體的不願意。

 

我在大學畢業後,在工作的第一天就對上帝禱告說:我要立志在工作上榮耀上帝的名。所以,在公司要求我做不對的事時,雖然內心會害怕和掙扎,但我還是願意按照所立志的去做,拒絕去做不對的事。

 

就好像宋尚節牧師,他立志要對付他的壞脾氣,就在出門的時候帶紅豆和綠豆出門。如果他發脾氣了,就拿一顆紅豆放在口袋,如果可以控制脾氣,就放一顆綠豆在口袋。一天下來,回到家,他就看一下口袋,天啊,都是紅豆。他就在上帝面前悔改認罪,求上帝幫助他。第二第三天第四天,他表現口袋有綠豆出現了。然後他就繼續對付他的壞脾氣。結果,口袋就越來越多的綠豆。

 

有一位弟兄也分享說他用了半年的時間去對付講粗口的習慣。半年後,他因願意順服主而勝過了。這是非常好的操練敬虔。所以,我們是可以操練敬虔的,就看你願不願意而已。

 

因此,我們要如何勝過我們不願意的掙扎呢?就是要去經歷耶穌所帶來的美好生命,那我們就會願意去攻克己身,努力生活。

 

說到這裡,我們看到,為什麼我們會被罪欺騙,而忽略了耶穌已經弄斷捆綁我們的繩子呢?問題的關鍵點是:對真理的認識。我們對真理錯誤的認識造成我們不願意行動去對付罪惡,因為有些人認為上帝有滿滿的愛和恩典,他不會介意我的背逆,只要我相信就可以了。這是錯誤的相信。所以,我們的生命要改變,那就要接受真理的教導。如果我們不要再經歷「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錯誤教導,那我們就要謙卑接受真理的教導,去參加查經班,參加習道班,也可以參加神學院的課程。可能開始的時候你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這當然會,因為上帝的真理都是跟我們的思想不同的,所以我們才會不明白,我們才需要學習。如果我們不願意學習,那我們對真理的認識就很片面,然後我們就會常常有「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掙扎,甚至我們也不認為不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有什麼要緊,只要相信就好了。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就會好像那些生活在山洞裡的人一樣,不能經歷上帝的美好。

 

這就好像有一個人買了船票,他上了船就只是躲在自己的房間,然後吃自己準備的簡單食物。他的同房就覺得奇怪,就問他為何不去大廳吃飯。這個人就很驚訝的問:我可以嗎?同房回答說:可以啊,因為船票已經包括這一切了啊,你不但可以去吃好吃的東西,也可以去游泳,可以去用很多的設施。如果我們沒有接受培訓和教導,我們可能就會好像這個人一樣,不知道在基督裡面可以有怎樣豐盛的生命,那就很可惜了。

 

另外,對上帝有正確的認識就不會對錢死抓不放,也能夠在身體病痛中,仍然有力量面對。有一個基督徒病在床上,他每天都會跟另一個不是靠窗病床的病人說窗外美麗的風景。那個病人也因為這個靠窗病人這樣說而心情變好。不久這個靠窗的病人就安息主懷了。那個不是靠窗的病人就要求換到靠窗的位置,因為他要看美麗的風景。當他被移到靠窗的位置時,他才發現,窗外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堵墻而已。所以,之前那個基督徒病人為何可以看到美麗的風景,因為他的心裡有上帝賜給他的盼望。他就可以積極的面對身體的病痛,並且還成為別人的幫助。

 

我們當中也有許多長輩身體有病痛,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和經歷就會決定我們的生活是愁苦的,還是喜樂的。有一個人叫蔡蘇娟,他也是長期不能走,而且也不能見到光,只能長期生活在黑暗的房間裡面。可是他的生命因為有耶穌為伴,就喜樂地在黑暗中生活。許多來看她的人都被他喜樂的生命給激勵。上帝的話可以讓我們在面對困難時給我們力量和盼望,就好像耶穌面對試探時用上帝的話來抵擋魔鬼的試探一樣。

 

總的來說,你怕上帝嗎?你願不願意讓耶穌來改變你的生命,就會決定你的生活是喜樂的,還是被罪捆綁的。所以,我們就不要再說「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因為我們基督徒不是不能,而是願不願意。因此,我們需要操練敬虔。當我們願意操練敬虔,順服上帝,改變我們的生命,願意讓真理來改變我們的思想時,我們就可以成為我們家庭的祝福。我們有許多的限制,也有願不願意的掙扎,但只要我們願意倚靠耶穌,改變我們的心態和生命,那各種的限制也會成為化妝的祝福。盼望大家能立下心志,努力學習真理,也按真理努力地生活,努力操練敬虔,那就能經歷上帝的美好和喜樂的生命。你要這樣的生命嗎?那就去操練敬虔吧。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愛我們,賜下聖靈和你的話語來幫助我們,求你讓我們渴慕你的話語,也喜歡跟你說話。主啊,也求你幫助我們棄絕「立志行善由的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藉口,因為你已經勝過罪,也釋放了我們,脫離罪的捆綁。所以,求你幫助我們願意來操練敬虔,行你喜悅的旨意,榮神益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思考問題:

1.      你對「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有什麼看法?與講道的內容有什麼差別?

What is your opinion on " For I have the desire to do what is good, but I cannot carry it out. "? What is the difference with the content of the sermon?

 

2.      你認為上帝的旨意或律法是難守的嗎?為什麼?你的看法與約翰一書5:3(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的教導如何調整呢?

Do you think God's will or law is difficult to keep? why? How do you adjust your view to the teaching of 1 John 5:3 (his commands are not burdensome)?

 

3.      你需要如何對付「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的掙扎?

How do you deal with the struggle of " For I have the desire to do what is good, but I cannot carry it out "?

 

4.      你如何看「救恩無法努力,生活需要努力」這句話?這對你操練敬虔有什麼幫助?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sentence "Salvation cannot work hard, life needs hard work"? How does this help you to practice godliness?

 

5.      你如何加強對真理的認識以致不容易被誤導?

How do you strengthen your knowledge of the truth so that you are not easily misle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