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星期六

提摩太後書第二章翻譯

 提摩太後書章翻譯

經節

和合本

自譯(提摩太後書章)

2:1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

所以,你,我的兒子啊,你必須要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恩典持續被剛強起來。

2:2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你也必須要託付這些事給忠心的人。這些事就是你曾經從我這裡聽到的,也是藉著許多見證人見證的。那些忠心的人是將能教導別人的人。

2:3

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

你必須要與我同受苦難,好像屬於基督耶穌優良的士兵一樣。

2:4

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

當兵的人沒有一個會讓日常事務纏身,為要討那招兵的人歡喜。

2:5

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並且,若任何人競賽,他不能得冠冕,若他不按規則競賽。

2:6

勞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

勞苦工作的農夫先分享到成果是必要的。

2:7

我所說的話,你要思想,因為凡事主必給你聰明。

你必須持續明白我所說的事,因為主會在各樣事上賜給你悟性明白。

2:8

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

你必須按著我所傳的福音,持續記住耶穌基督,就是離開死亡已經被復活、並源自大衛後裔的耶穌基督。

2: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 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我因為福音遭受苦難,直到受鎖鏈如囚犯一樣,可是,  神的道並沒有受到鎖鏈。

2: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因為這個原因,我為了那些蒙揀選的人忍受一切,為了他們能夠以永恆榮耀的方式得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

2: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這話是可信的,因為若我們與祂同死,也必與祂同活。

2: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若我們持續忍耐到底,將來會與祂一同掌王權;若我們否定祂,祂也會否定我們。

2: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若我們持續不忠,祂仍會持守信實,因為祂不能否定自己所應許的。

2: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你必須在  神面前以鄭重勸誡的方式,持續提醒大家這些事,就是不要在言語上爭辯,這只會朝向無益的方向,也毀滅那些聽見的人。

2:15

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你必須要竭力證明自己,對於  神來說是一個經得起考驗的人,也是一個無愧的工人,正確解釋道;這道就是真理。

2:16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並且,你必須要持續避免世俗的空談,因為那些事只會使人進到更大程度的不敬虔,

2:17

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甚至,他們的話語將會好像惡性毒瘤一樣蔓延開來。他們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2:18

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

他們偏離了有關真理,說,復活已經成為過去的事了,並且敗壞了其中一些人的信心。

2:19

然而, 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

雖然如此,  神堅固的根基已經立定,結果有以下的印記:「主認識那些屬於祂的人。」又有:「所有稱呼主名的人要離開不義。」

2:20

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

然而,在大房子裡,不是只有金的器皿和銀的器皿,也有木的器皿和瓦的器皿;並且,這些器皿有的一方面是為了尊貴的目的,有的另一方面是為了不尊貴的目的。

2: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所以,若有人除掉自己的不潔,離開這些事,他就是為了尊貴目的的器皿,結果就被分別出來,為主人帶來益處,預備行各樣美好的行為。

2: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並且,你必須要持續逃避少年人的私慾,你也必須要與那些藉著清潔的心求告主的人,一起持續追求公義、信心、愛心、和平。

2:23

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

再來,你必須要持續拒絕愚昧和沒有建設性的辯論,因為已經知道這些事只會引起爭鬥。

2:24

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

所以,主的僕人不爭鬥是必須的,他反而要溫柔對待眾人,善於教導,寬容,

2:25

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 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用溫柔管教反對的人。或許,  神會賜給他們悔改,使他們認識真理;

2:26

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

也讓他們醒悟過來,脫離來自撒旦的網羅,因為他們已經被魔鬼擄去,為了行牠的意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