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星期六

羅馬書第七章翻譯

羅馬書第七章翻譯

 

和合本

自譯(羅馬書第七章

7:1

弟兄們,我現在對明白律法的人說,你們豈不曉得律法管人是在活著的時候嗎?

還是,弟兄們(因為我現在是對懂律法的人說),難道你們不知道,律法轄制人是在人活著的時候嗎?

7:2

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著,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

因為已婚女人受律法約束而專屬於丈夫,是在丈夫活著的時候;但若丈夫死了,她就脫離專屬丈夫規定的律法。

7:3

所以丈夫活著,她若歸於別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她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

因此,丈夫還活著時,她若歸屬另一個男人,那她就成為淫婦;可是,若丈夫已經死了,她就脫離律法的約束而得自由,就算她歸屬另一個男人也不會使她成為淫婦。

7:4

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裡復活的,叫我們結果子給 神

同樣的,我的弟兄們,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的領域也已經死了,以致你們可以歸屬另一位,就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那一位,為要我們可以在上帝的領域結果子。

7:5

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那因律法而生的惡慾就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致結成死亡的果子。

因為當我們在肉體時,從罪權勢產生的罪惡慾望,藉著律法透過我們的肢體付諸行動,為要在死亡的領域結果子

7:6

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著心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

但如今,我們藉著死脫離了曾捆綁我們的律法,以致我們按著源自聖靈的新樣式歸屬於主,而不是按著源自舊有的律法知識

7:7

這樣,我們可說甚麼呢?律法是罪嗎?斷乎不是!只是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

那麼,我們該說什麼呢?律法是罪的權勢嗎?絕對不是!相反的,若不藉著律法,我就不知道什麼是罪的權勢;因為若不是律法說:「不可貪心」,我就不知道什麼是貪心。

7:8

然而,罪趁著機會,就藉著誡命叫諸般的貪心在我裡頭發動因為沒有律法,罪是死的。

可是,罪的權勢藉著誡命抓住機會在我裡面生出各種私慾貪心來因為離開了律法,罪的權勢就無所作為

7:9

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但是誡命來到,罪又活了,我就死了。

不單如此,我從前慣常地生活在律法之外,可是,當誡命來了,罪的權勢就甦醒了過來,我卻死了。

7:10

那本來叫人活的誡命,反倒叫我死;

於是,那原本要帶給我生命的誡命,反而被發現是帶給我死亡;

7:11

因為罪趁著機會,就藉著誡命引誘我,並且殺了我。

因為罪的權勢抓住機會,藉著誡命欺騙了我,並且藉著誡命殺了我。

7:12

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

這樣看來,律法是聖潔的,誡命也是聖潔、公義、良善的。

7:13

既然如此,那良善的是叫我死嗎?斷乎不是!叫我死的乃是但罪藉著那良善的叫我死,就顯出真是罪,叫罪因著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

既是這樣,是那良善的置我於死地嗎?絕對不是!而是罪的權勢罪的權勢藉著那良善的被顯明出來真是罪,結果帶給我死亡,目的是要讓罪的權勢藉著誡命顯出它是更加罪大惡極。

7:14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

事實上,我們知道律法是屬靈的,可是我卻是屬肉體的,就是已經被賣給罪的權勢被它轄制的

7:15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

因為我不明白我所付諸行動的事,就是為何我想做的事,我不去做,可是,我恨惡的事,我卻去做。

7:16

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的。

可是,若我不想做的事,我去做,我就得承認律法是有用的。

7:17

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但如今我明白了,其實不是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而是住在我裡面的罪的權勢做的。

7: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因為我已經知道了,住在我裡面的,就是住在我肉體裡面的,一點也不良善;因為我預備好要做想做的事,但卻不是做出好的事;

7: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因為我想要做的事,我沒有做好,可是我沒有想做的惡事,我反而去做。

7:20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可是,若我不想去做的事,我去做,其實不是我自己去做不想做的事,而是住在我裡面的罪的權勢做的

7: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因此,我發現一個定律,就是我願意作好的事時,我也預備好要做惡的事;

7:22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 神的律;

因為按照我裡面的人,我喜愛上帝的律法,

7: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但我看到有另一個定律在我的肢體中與我思想的定律交戰,結果把我擄去,使我屈從那在我肢體中的罪權勢的定律

7: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我這個人真苦啊!誰能就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

7:25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感謝上帝,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一方面我自己藉著思想歸屬於來自上帝的律,但另一方面,我自己卻藉著肉體歸屬於來自罪權勢的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