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星期五

跪拜:向人的敬拜或尊敬?


跪拜:向人的敬拜或尊敬?

基督徒不可向其他的偶像跪拜是可以理解的,但基督徒不能向人跪拜則眾說紛紜。有些是堅持不許向人跪拜,有些則說不可向死人跪拜。在清朝康熙時代,基督教當時因為跪拜問題而發生了禮儀之爭,從而影響了基督教在中國的傳揚。那到底聖經是如何看跪拜這件事呢?

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馬太福音28:18-20 - 相信、教導、並遵守

馬太福音28:18-20


18耶穌上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上一切權柄都賜給我了。
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0我吩咐你們的一切,都要教導他們遵守。這樣,我就常常與你們同在,直到這世代的終結。」

耶穌這大使命不單是去傳福音,也是要傳福音的人去教導那些因所傳的福音而相信的人,使他們遵守耶穌所吩咐的一切教導。這表示福音不單只是因信稱義,福音也是要相信的人去遵守耶穌所教導的一切。意思是相信的人要“努力”去遵守耶穌的一切教導,而不是認為這些教導是不可能遵守,或認為不必遵守,只要信就好了,因為人是因信稱義的。另外,傳福音的人是需要去教導相信的人的,而不單只是領人相信而已。

若信徒有“信”就好的觀念,其他的只是參考而已,或以“軟弱”為理由來說明遵行耶穌吩咐的困難,那這福音可能會變成廉價的福音,對“信”的瞭解也只停留在表面而已。其實“信”不單是自己的相信而已,若是那樣,可能變成是自己相信自己所“相信”的耶穌而已,是相信自己的相信而已,而不是真的相信耶穌本身,那這樣的相信其實對自己的生命完全沒有什麽影響。另外,“信”其實是指上帝的信實,而這信實要求人也以信實委身在上帝的吩咐裏,而活出上帝的旨意。所以說“信”不是以人為中心,而是以上帝為中心,因為是上帝的信實成就了救恩,而人只是對上帝的信實被動地回應,並委身在上帝的吩咐裏面。

簡單的說,傳福音的人要努力傳福音,也要努力去教導接受福音的人。相信耶穌的人也應當努力遵守耶穌所吩咐的一切。這不是說靠行為稱義,而是回應耶穌的命令而已,也是“信”的原意。若人願意如此行,那耶穌就與遵行其吩咐的人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