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阅读分享:《神学第一步》


邸立基(Helmut Thielicke。《神学第一步》。陈佐人译。香港:卓越书楼,1991

《神学第一步》的主要内容

作者的论述是强调神学理性研究的需要,而这研究是与基督徒生活相连接的。接着他说神学生在理性上的骄傲和无爱心,使信徒反智。故此,神学生要内化并活出所学,除去骄傲,约制思想。另外,信徒也害怕理性研究动摇信心。但作者强调理性与信心彼此不排斥,因理性不能脱离教会,它要应用在信徒生活。接着作者说神学建构并系统化信仰但有理性挣扎,如只重反省结果,不重信仰本质;从第二人称变成第三人称等。虽然作者无法调和因理性研究而产生的各种挣扎,但他建议神学生要继续研读和聆听圣经,作为对所有观念分析上的矫正,以避免各种属灵的疾病。

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

教会历史:圣殿被毁经过和原因

本文是阅读黄锡木的《新约背景文献选辑背景》的分享。范围从§82§97§§82-86是讲述圣殿被毁的经过。耶城被罗马军占领后,存活的革命分子逃到马萨他城进行最后的一击(§87)。在知道自己没有获胜的指望后,全体男人妇孺集体自杀(§88),只剩下7个人逃过大难,向进入堡垒的罗马兵讲说惨况(§89)。战争就此结束。罗马政府对战后的耶城严加管制,不希望它再成任何宗教中心(§90)。提多凯旋回罗马,展示战利品,受隆重仪式迎接(§91)§§92-93则讲述早期基督徒对圣殿被毁事件的诠释。对犹太人来说,圣殿被毁是个噩耗,当纪念并为之哭泣(§94)。另外,从§§95-97的描述中,犹太人再次经历由多米田而引起的恐怖统治。《犹太战史》是介于公元7579年出版的。[1]

十诫6:不可杀人—我要活着


引言:
2009年有一部日本片,叫《Departure》收殓师,就是为死人化妆,处理死人的专业人士。你有去看吗?从电影中,我们看到不管是谁,是年轻的,还是老的,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有钱的,还是没有钱的,有地位的,还是没有地位,每个人都有一死。在死后,我们应该给予死者相同的对待和尊重,让死者最后的遗容,给人留下美好的回忆。

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十诫5:当孝敬父母

过去几个月,我们谈了十诫的前面四诫。我们知道十诫的目的是要我们过圣洁的生活,就是过合乎上帝心意的生活。前四诫的重点是爱神。让我们来复习一下,我们要如何来爱神。
第一诫:除我以外,不可有别神: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
第二诫:不可雕刻偶像:不要用自已的想法来想上帝。
第三诫: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不要利用上帝名来做自己想做的事。
第四诫:当守安息日:要休息,要知道上帝掌权。

接下来六条诫命的重点是爱人。我们今天将进入如何爱人的部分,爱人要从家庭开始。第五诫:当孝敬父母。

上个月,我们庆祝母亲节,上星期,我们也庆祝父亲节。在纪念父母的爱时,我们今天就谈吧,但不是开玩笑的笑,而是孝道,因为我们华人是很讲究孝道的。

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羅馬書9-11章的詮釋:異中共存的族群與救恩觀(12/12)-結論


第五章   結論:
在基督裡異中共存地多元合一

5.1  族群與救恩是“非我即彼”或“異中共存”
BuellHodge認為宗教與族群是不可能分開的。[1] 這或許說明了為何當某一族群的成員轉換其宗教信仰時,不單需要面對族群內的壓力,也需要面對新的宗教團體所加給的不同文化習俗的衝擊與棄絕原本族群文化習俗的壓力。但主耶穌基督的救恩難道是這樣地整合各族群成為依據某族群文化習俗而成為單一的“族群特色”嗎?難道信主社群內的信徒無法接受另一族群成員以他們原有的族群身份特徵進入上帝的國而非要改變他們的文化習俗不可嗎?到底上帝的國是否有一個固定的族群文化特徵?簡單的說,救恩需要影響文化習俗嗎?而文化習俗需要藉著救恩輸入其信主新近嗎?換句話說,問題只有一個:“非我即彼”或“異中共存”。

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法轮功的泛神论:自认为神的李洪志


目录

绪论
一、李洪志法轮功的神论 
1. 李洪志的生平
2. 李洪志著作中的神论
3. 李洪志讲章中的神论
4. 总结                                                                                          

二、从基督神人二性辩证
1. 以基督的神人二性辩证李洪志的神论
        2. 总结

结论
参考书目

阅读分享:圣经神学与释经


i. Peter Enns, “ Introduction to the NIV Application Commentary on Exodus.” [http://www.wts.edu/publications/articles/enns-exodus.html]

圣经神学是以基督为中心来解释经文。但在这里,作者说不是每节经文可以联系到基督,也不是每节经文可以有应用,而是从经文更认识神的属性,并改变我们的观点和价值观。笔者同意不可把经文随意套上基督,但要应用旧约,是项挑战;也赞成看经文不是单看道德原则而用在现在,而是学习神的属性和反应及期望,以致我们可以有生命的改变,活出以基督为中心的生活。作者的释经方法,经文原意、联系经文和当代意义,其实和圣经神学的神学信息方法类似,可以看出圣经神学观念在现代释经学的影响。当然人非全能,无法看到经文的全部观点,故当谦卑释经。

羅馬書9-11章的詮釋:異中共存的族群與救恩觀(11/12)-羅11:25-36


B以色列硬心被除全以色列得救11:25-28
只要未信猶太同胞不繼續不信,上帝能把猶太同胞重新接回橄欖樹幹上,那這樣的情況會在什麼時候發生呢?

2012年10月1日星期一

羅馬書9-11章的詮釋:異中共存的族群與救恩觀(10/12)-羅11:16-24


C    上帝拯救外邦人共享救贖恩典(羅11:16-24
對猶太信徒來說,既然上帝剛硬未信猶太同胞的目的是要拯救外邦人以外邦人身份進入上帝的國,並且還差派了保羅來完成這樣的使命,可是外邦人是犯罪得罪上帝的不潔族群(羅1:18-32),若他們不割禮守律法以除去他們的不潔,那他們如何可以在聖潔的國度裡與聖潔的上帝同在呢?不單這樣,如果他們以不潔的身份在信主社群內互動,對猶太信徒也不妥當,因為猶太信徒也被他們的不潔給污染了,這是得罪上帝的行徑。所以,聖潔的猶太信徒要如何與不潔的外邦信徒互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