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八福八:为耶稣受苦

经文:太5:10-12

10为义遭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11人若因我的缘故辱骂你们,迫害你们,并且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

12你们应该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他们也曾这样迫害。


引言:

我们信耶稣应该是得到祝福的,可是为什么我们今天要讲“为耶稣受苦”呢?我们一般都不喜欢受苦的,我们都喜欢快乐高兴的事。如果信耶稣需要受苦,那我们为什么还要信耶稣呢?有一位信徒就跟牧师说:牧师,你在讲道时说基督徒会受逼迫。但是我要坦白告诉你,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我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基督徒而遭遇逼迫,我不信这是基督徒生活中应该有的部分。


分享:華人被騙了600年!!


(這是引述自Facebook的文章,供參考) 亞大台灣民俗館為鬼證明 七月是吉祥月 
2010-08-10
中國時報【中廣新聞/寇世菁】

農曆七月到來,民間習俗鬼月諸事不宜。亞洲大學台灣民俗文物館特別舉辦(台灣鬼文化迷失展),透過史料,幫鬼平反,說出公道話。副館長(顏榮豐)說,古來天子七月葬,七月不是鬼月,是吉祥月。歡迎民眾到台中市台灣民俗館看展,破除迷信。

保羅書信:保羅時期的族群與救恩觀(1/2)



目的:了解影響解釋保羅書信猶太人的族群與救恩觀

保羅時期的猶太人是如何界定他們的族群的?這樣的界定與救恩有什麼關係?本文將分兩部份來處理這個課題。第一部份是處理保羅時期猶太人的族群觀,第二部份則處理他們的救恩觀,並在結論的地方看猶太人如何聯系他們的族群與救恩觀。

保羅書信:保羅時期的族群與救恩觀(2/2)


2   保羅時期猶太人的救恩觀

2.1  猶太救恩觀的進程:應許恩典、神人合作說、救恩雙元論、神義論
上帝呼召亞伯拉罕走出吾珥,應許將賜福給他,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數目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樣多,並帶領他進入迦南應許之地。這個亞伯拉罕之約(tyrb, brit)就形成了之後上帝與猶太人之間關係的基礎,並以割禮為記號。

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八福七:和平由我開始


今天的經文:使人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太5:9。換句話說,這經文要表達的意思是:和平由我開始。

引言:和平難尋,如何開始?
可是如果和平要由我開始,那可能很難,因為我們人一般是自私的。從過去的歷史來看,我們看到有許多的戰爭,和平一般都維持不久。因為罪使人跟人敵對,跟上帝敵對,也跟環境敵對。現在也有經濟的爭戰,貿易保護,用核子武器威脅人,還有間諜等等。這造成國家與國家之間有沖突,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也無法和諧。

罗马书5章:耶稣受难节的意义 - 神的爱


58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Good Friday耶稣受难节是公共假期。我们很多人在享受这样的假期时,可能没有想过,为什么耶稣要受难?耶稣为什么要受难?

有一个故事这样说:有一间学校很难找老师,因为学校的纪律太差了。有一个新老师来到学校,在上课的头一天,就听到有一个学生夸口说:让我来对付这个新来的老师。

約拿書分享:一位遠離上帝心意的先知 vs 不斷挽回人心的上帝


上帝賜予約拿一個使命,那就是向尼尼微城的人傳福音,要他們悔改,因為他們的惡已經到達上帝的面前,上帝要採取行動對付他們。所以,上帝差派約拿去尼尼微城的目的是要幫助那裡的人。這是上帝給予約拿人生的使命或目標。可是約拿卻沒有順服這個上帝所賜予的使命,反而朝著這使命相反的方向前進,去做自己要做的事。

书评:黄仪章《旧约神学:从创造到新创造》


黄仪章。《旧约神学:从创造到新创造》。香港:天道,2003。

内容简介
作者强调一位从无到有的创造主。祂是我们的信仰,是创造一切及有次序和奥秘的宇宙(第一章)。祂的创造注重在圣经创世记第一章所选的一块地上。祂用六日整理而不是创造这地使人可以安住(第二章)。祂并按神的形相创造出与其他生物有别的男人和女人,使他们可以在这块乐园里敬拜和顺服神(第三章)。祂定第七日为安息日,目的是要人来敬拜和事奉祂。但人的罪破坏了这安息日(第四章)。而安息是人类在乐园里主要的生活(第五章)。但人因自己的私欲,要扮演神的角色,而失去了乐园的生活,进入辛劳、辖制和死亡,更被赶出乐园,与神隔绝(第六章)。

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加爾文《基督教要義》摘要分享 - 第一卷第14.2章 - 魔鬼是不守本位而墮落的天使


14.2 魔鬼是不守本位而墮落的天使

魔鬼也叫撒旦,最初乃是上帝所創造的天使,但因背叛上帝、犯罪(彼後2:4)、及不守本位,不但自取滅亡,也導致多人沉淪。這表明魔鬼是已墮落的受造物。雖然魔鬼曾經守真理,可是後來卻犯罪背叛了上帝(約壹3:8),意思是其惡毒是墮落後的產物,而不是受造時就是這個樣子,因為有人以為魔鬼的惡毒是上帝所創造的而把責任推給上帝,但其實魔鬼的惡毒或說謊是出於自己。牠成為說謊之人的父(約8:44)。

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加爾文《基督教要義》摘要分享 - 第一卷第14.1章 - 執行上帝吩咐以保護信徒的天使


14.1 執行上帝吩咐以保護信徒的天使

有關天使的啟示,雖然創造的記錄沒有包括天使的被造,但我們仍然可以透過聖經認識天使,而不隨便縱容自己的猜測。天使是執行上帝吩咐的使者。他們唯一服事的對象就是上帝,即他們的創造者。所以天使是上帝的受造物(詩103:20-21)。

2012年8月27日星期一

加爾文《基督教要義》摘要分享 - 第一卷第14章 - 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


(創1;1

人都有好奇心,想要知道這個世界的起源是怎樣的,地球已經幾歲了,物種的起源等等。但加爾文卻說上帝爲了建立信徒的信心,就藉著摩西啟示宇宙創造的歷史,只記載了人有限理解力所能瞭解和肉眼所能看見的上帝的作為,目的是為了不讓我們自己揣測上帝的創造之功,使我們遠離一切關於上帝創造世界的傳說,免得我們耗費一生的精力尋求這問題的答案及捏造另一位在這清楚啟示之外的神。[1]

八福六:一生何求



5:8,清心的人有福人,因为他们必得见神。


你一生追求什麼?大衛追求合神心意,所羅門追求智慧,耶穌的一生是追求把罪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馬皆博士是寧願燒盡、不願鏽壞。那你追求什麼?有人說:人一生所追求的最終目標是快樂。那什麼東西能使人快樂?小孩子得到一粒小小的糖,就很快樂。少年人可以玩耍不用讀書,就很快樂。成年人可以追球,就很快樂。女人青春永駐,就很快樂。樂齡人士有健康,孩子回家看他,就很快樂。所以,不同人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快樂。但有些快樂,一下就不見了,好像小孩子的糖不見了,就哭了。女人的容顏老去,就嘆息。那什麼東西能使你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