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星期日

以弗所書四章11~13節:教會成長的關鍵要素

這篇文章刊登在《中台神學院院訊》

陳維進。〈教會成長的關鍵要素〉。《中台神學院院訊》249(2019):2-3,15。



教會成長的關鍵要素

許多教會尋找可讓教會成長的方法,無論是細胞小組、幸福小組、成功神學、醫治特會、講方言、有力的領導、健全的組織結構、激勵人心的敬拜、以需要為本的佈道事工等。這些方法主要是聚集、彼此相愛、滿足需要及有效管理。教會施行這些方法,信徒應該個個有如精兵。可是,許多信徒在散會後,仍然無法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生命的樣式。這間中缺乏了什麼,以致信徒在散會後無法活出基督生命的樣式?或許其中一個原因記載在以弗所書四章1113節。因此,本文嘗試透過以弗所書四章1113節,探討信徒散會後無法活出基督生命的原因,以致教會可以修正並幫助信徒生命成長,在散會後依然能活出基督生命的樣式。

以弗所書四章1113
11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12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金銀寶石或草木禾秸的服事? 哥林多前書三章12~15節的再思


這篇文章刊登在《中台神學院院訊》
陳維進。〈金銀寶石或草木禾秸的服事? 哥林多前書三章12~15節的再思〉。《中台神學院院訊》250(2020):2-3。


  金銀寶石或草木禾秸的服事? 哥林多前書三章1215節的再思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林前三1215

過年過節,除了感恩、慶祝、展望、美食之外,最辛苦的是那些服事的人。耶穌因愛而服事,那我們為何而服事呢?有一段經文與服事有關,可是它卻有多樣的詮釋角度。這段經文是在哥林多前書三章1215節。
一般我們把這段經文解讀為服事者服事工作的層次,到底是金銀寶石,還是草木禾稭。這使有些服事者擔心自己的服事是用什麼做的,其結果也不同。我們都知道,服事上帝是因神的恩典,也因上帝的愛,我們願意回應這樣的愛而服事愛我們的上帝。論功行賞,是屬世的觀點,應該不會在服事上帝的人身上聞到這樣的味道。然而,對獎賞有不同看法的服事者,或許對金銀寶石與草木禾稭有不同的解讀。這些解讀,常使服事者謹慎自己的服事,必定是要金銀寶石,而不是草木禾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