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星期日

操練敬虔:內心掙扎,怎麼辦?(羅馬書7:14-25)

 操練敬虔:內心掙扎,怎麼辦?(羅馬書7:14-25

 

14 我們原曉得律法是屬乎靈的,但我是屬乎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 

15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 

16 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 

17 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18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20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 

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22 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 神的律; 

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25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弟兄姐妹,平安。今天我們要分享的題目是:操練敬虔:內心掙扎,怎麼辦?首先我們看什麼是敬虔。有些人可能說敬虔是道貌岸然,不拘言笑,讓人覺得神聖不可侵犯,或是自鳴清高。有些人可能說敬虔是沉迷在宗教裡面,不食人間煙火。也有些人說敬虔是要遵守各種的規條,還有莊嚴的宗教儀式。聽了這些對敬虔的解釋,不知你對敬虔有什麼看法呢?無論是怎樣的看法,我們看聖經如何看敬虔。聖經所說的敬虔是指敬畏上帝,順服上帝,願意把我們的人權順服在神權之下,做上帝喜悅的事。用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敬虔就是怕上帝,然後願意按上帝的心意生活。

 

可是,你可能會說:我知道要操練敬虔,我們的生活要敬虔度日,可是我做不到啊,因為聖經羅馬書第七章不是說了嘛,「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常常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所以你要我操練敬虔,是非常困難的。

 

敬虔:神權 vs 人權

 敬虔:神權 vs 人權

我們的生活充滿各種不同的權力,有私有權、財產權、擁有權、消費權、起訴權、撫養權、新聞自由權、人權、神權等等。在這麼多不同的權力當中,我們似乎較少討論神權。是嗎?是,也是不是。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些人就非常注重神權。可是,他們所關注的神權是為著自己的利益,還是願意服在神權之下,按神的旨意生活?這只有他們才知道。可是,我們基督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