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保罗书信 – 神学发展


保罗书信
神学发展


1. 传统观点:
a. 主要是跟随路德的教导。

b. 20世纪之前:保罗是反对律法、弃绝犹太教的,并建立了基督教。

2. 保罗神学的雏形:犹太教是律法主义
F. C. Baur1792-1860):
         i.      犹太教与基督教是彼此对立的。福音取代了律法。

       ii.      彼得与保罗是彼此对立的,使徒行传描述他们不同的事奉工场是融合他们的不同,因为两者都是使徒。

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奥古斯丁天啟的緣起和其影響

奥古斯丁天啟的緣起和其影響

1. 影響奥古斯丁天啟思想的初期教會:審判、復活及千禧年
保羅以基督的死和復活為主軸的天啟觀,並上帝介入歷史,拯救人類及整個自然界的盼望在第二世紀的使徒信經只延續了天啟的兩個元素,即基督最後再來的審判和死人復活。[1] 這兩個天啟元素影響這時期的教父如依他那修(Ignatius),黑馬(Hermas),巴拿巴(Barnabas),坡旅甲(Polycarp)或著作《十二使徒遺訓》(Didache),《彼得啟示錄》(The Apocalypse of Peter),The Sibylline Oracles1 Clement 24-252 Clement。這些教父或著作都熱烈期盼基督的即臨,審判惡人及獎賞義人,同時也相信身體的復活。就如坡旅甲所說:沒有承認基督是肉體來的就是敵基督;誰否認復活及審判就是撒旦的長子(Epistle to the Philippians 7:1)。

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保羅天啟的緣起和其影響

保羅天啟的緣起和其影響

1. 保羅天啟的緣起
天啟在兩約之間的猶太社群中影響至深,不單在苦難中帶給猶太人盼望,也使有些派別依循對天啟的不同理解而採取不同的立場生活。其中,法利賽派就相信復活、天使及鬼魂(徒23:8),而這些是屬於天啟的世界觀。所以,看見異象之前的保羅,由於是身在法利賽派之下,他自然也成為一位天啟者。[1] 由於保羅盼望彌賽亞應許的成就,因此,對律法忠心的他就逼迫那些宣稱被咒詛的耶穌基督是彌賽亞的基督徒。可是,當保羅被耶穌基督呼召成為基督的使徒時,他法利賽背景的天啟世界觀也繼續影響其思想,因為保羅的第一封信帖撒羅尼迦前書就清楚表達這樣的思想。所以,天啟是保羅思想的焦點。[2] 但這並不表示保羅的天啟觀是一層不變地按照法利賽派的理解。就如耶穌,雖然祂也有天啟的傾向,可是祂卻對當時的猶太天啟觀做了調整,恢復先知預言對歷史的瞭解角度,使悲觀並不注重現世歷史的猶太天啟觀進入新創造的盼望,並因耶穌事件而開啟了上帝終末的新時代侵入舊世代的拯救,以期待上帝新創造的完成。[3] 那看見異象後的保羅,他的天啟觀有怎樣的調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