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詩篇85:一條可行之路

詩篇85:一條可行之路

7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得見你的慈愛,又把你的救恩賜給我們。
8我要聽上帝耶和華所要說的話;因為他應許賜平安給他的子民,給他的聖民;但願他們不要轉向愚妄。
9他的救恩的確臨近敬畏他的人,使他的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
10慈愛和信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互相親嘴。
11信實從地上生出,公義從天上俯視。
12耶和華也必賜下好處,我們的地要多出土產。
13公義必行在他面前,為他的腳步預備道路。


詩人指出上帝施恩給此地,那就是允許之地,而赦免了他們的罪孽和對他們的怒氣。因此,上帝把他們從被擄之地救回。雖然上帝的拯救已經了不起了,但那只是此地的拯救,而且是在人還沒有回轉的時候赦免的,所以詩人認為還不夠,而繼續祈求上帝的幫助。因為拯救不單是外在整體的此地拯救,也是個人內在生命的拯救,就是個人生命回轉歸向上帝。

這表示上帝的拯救不單是此地的,也是此人的。所以,詩人祈求上帝使他們回轉,賜下祂的慈愛和救恩。也就是說上帝的救恩在祂手中。因此,詩人要敬畏上帝,聽上帝的話,行上帝公義的路,領受上帝的慈愛、信實、平安、救恩、榮耀、物質豐富。

敬畏上帝的路難行嗎?感謝主,因祂的信實和公義,再加上祂在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使這條路變成一條可行的路。

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詩篇84:經歷依靠上帝的福份

詩篇84:經歷依靠上帝的福份

10在你院子裏住一日,勝過在別處住千日;寧願站在我上帝殿中的門檻上,也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裏。
11因為耶和華上帝是太陽,是盾牌,耶和華賜下恩惠和光榮;他沒有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為正直的人。
12萬軍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是有福的。

詩人渴慕能夠住在耶和華的殿中,與耶和華同在,支取力量,受保護,領受上帝賜下的恩惠與榮耀。這是依靠上帝的人的福份。讓我們也渴慕親近上帝,與上帝同在,支取力量,受保護,領受上帝賜下的恩惠與榮耀,行在正道上,不住在惡人的帳棚裡,經歷依靠上帝的福份。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詩篇83:願造成困難者認識神

詩篇83:願造成困難者認識神

2看哪!你的仇敵喧嘩,恨你的人都抬起頭來。
3他們密謀奸詐,陷害你的子民;他們彼此商議,攻擊你所寶貴的人。
15求你也照樣用狂風追趕他們,藉暴風雨驚嚇他們。
16耶和華啊!求你使他們滿面羞愧,好使他們尋求你的名。
18使他們知道只有你的名是耶和華,唯有你是掌管全地的至高者。


詩人在面臨許多敵人或困難時,他祈求上帝出手幫助,就如過往一樣。雖然詩人沒有說為何上帝沈默,但詩人的祈求不單是為自己脫困,也是為他的敵人禱告,使他們能尋求上帝的名,知道唯獨上帝是全地的至高者。這樣的胸襟不僅展示詩人明白上帝愛世人的心意,也顯示愛別人的心,就算是在困難中,就算是那是他的敵人。有這樣的胸襟是因為他知道上帝是全地唯一的至高者,而他也體貼上帝的心意。盼望我們也因為知道上帝是全地的主而有愛人的心,就算那是在困難中,就算那是我們的敵人,以致人能來尋求祂,認識祂。

2013年11月5日星期二

詩篇82:上帝要保護我們

詩篇82:上帝要保護我們

3你們要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為困苦和窮乏的人伸張正義。
4要搭救貧寒和窮困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

詩人指出上帝在責備有權力的諸神。這些諸神或許是天使,可是他們沒有行公義,不替貧寒和孤兒伸冤,也沒保護他們或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換句話說,上帝差派天使保護人,使人能明白上帝,不在黑暗行走。既然這些天使沒有盡責,上帝就審判他們,跟世人一樣死亡。這表示世上雖然有惡事,但上帝依然掌權,並施行審判。不但如此,上帝還差派聖靈這位保惠師來幫助我們,保護我們。這表示三位一體的上帝要親自保護我們。既然上帝會保護我們,那我們是否也願意保護其他的人?

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論文寫作格式

論文寫作

1. 摘要:
  • 元素:研究背景,目的,方法,結果,結論。
  • 寫作步驟:主題,議題和現狀,指出問題(缺口),研究目的和方法,成果。
  • 從事這一研究的目的和重要性;
  • 研究的主要內容,指明完成了哪些工作;
  • 獲得的基本結論和研究成果,突出論文的新見解;
  • 結論或結果的意義。
  • 論文摘要不要列舉例証,不講研究過程,不用圖表,不給化學結構式,也不要作自我評價。
  • 字數:總字數的5%
  • 範例:
    • 研究背景/主題
    • 研究缺口
    • 本研究主題
    • 研究對象、資料
    • 分析工具(方法)
    • 研究目的
    • 研究結果
    • 研究結果的義涵(implication

詩篇81:人不明白但上帝明白

詩篇81:人不明白但上帝明白

5我聽見了我不曉得的言語。
8“我的子民哪!你們要聽,我要勸戒你們;以色列啊!但願你們肯聽從我。”


詩人呼籲人來敬拜大有能力的上帝,可是詩人不明白雖然上帝如此盼望,盼望人能回轉歸向祂,可是為何人都不願意。詩人不明白,不過上帝明白,因此就差派耶穌來把人從罪惡的捆綁中拯救出來。今天上帝繼續如此盼望,盼望人能回轉歸向祂,脫離一切不把上帝放在眼裡的敗壞作為,因為上帝已經成就了脫離罪惡的拯救之路。願人願意明白,聽從上帝慈愛的呼聲,一起敬拜這位大有能力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