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8日星期日

羅馬書:以上帝的信實解讀羅馬書

以下文章曾在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的研討會發表

陳維進。〈以上帝的信實解讀羅馬書〉。專文,發表於台灣神學研究學院青年神學人研討會,台灣台北,2020年6月5日。




以上帝的信實解讀羅馬書
陳維進
中台神學院


一、引言:以上帝的信實解讀羅馬書的可能性

以上帝的信實解讀羅馬書,有這個可能嗎?因為一般對羅馬書的詮釋是以因信稱義為主,也包括對宣教、護教或牧養等目的為解讀進路。雖然海斯(Richard B. Hays)重申「羅馬書從頭到尾是徹底地以上帝為中心(theocentric)」,[1] 貝克(J. C. Beker)和楊詠嫦也一致認為羅馬書的「信」是以上帝為中心,而不是以基督為中心,[2] 可是他們卻沒有使用以上帝為中心的觀點來詮釋羅馬書的因信稱義。雖然海斯、貝克和楊詠嫦沒有嘗試以上帝為中心的進路來解讀羅馬書,但這表示有這個可能性,因為他們都一致認為羅馬書是以上帝為中心,只是他們沒有嘗試而已。所以,本文就嘗試這個可能性。

本文嘗試從羅馬書的歷史情境和邏輯情境來進行以上帝為中心的解讀,亦即「以上帝的信實解讀羅馬書」的可能性,並以這個可能性進行羅馬書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