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約翰福音2:13-22:做對的改變

約翰福音2:13-22做對的改變

引言:
農曆新年剛過。在過年前,我們都會進行大掃除,把家裡一些壞的東西丟掉,或是把舊的衣服送給別人,或是把家裡粉刷一下,恢復屋子當初新的樣子,把屋子裝飾得漂漂亮亮的。既然我們會為屋子進行一些清理和改變,那我們會不會也對自己過去一路習慣的生命選擇做一些對的改變呢?

譬如有人在困難中想做些改變;有人可能burnout了,就是身心靈疲累而想休息;有人可能身體有病而改變飲食的習慣和做運動;有人的夫妻關係不好而想做些改善;有人可能說我們擁有的太多了,今年要改變一下去關心那些有缺乏的人。

耶穌也在猶太人的新年,也就是逾越節,對聖殿進行大掃除,要改變聖殿一路來錯誤的習慣。我們知道逾越節是紀念上帝拯救猶太人脫離死亡,出埃及的節日。聖殿一路來都在節日的時候進行買賣牛羊鴿子和兌換錢幣的活動,那耶穌為何要在聖殿對這些買賣進行大掃除呢?耶穌選擇掃除在聖殿裡買賣的行動對嗎?

今天我們就從這段經文的兩起事件,也就是第一起事件是耶穌潔淨聖殿(約2:13-17);第二起事件是耶穌重建聖殿(約2:18-22),來看耶穌選擇做這些改變對我們生命有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