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太13:14-15:为何上帝要“免得自己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

为何上帝要“免得自己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

13:14-15;赛6:10

13我之所以用比喻对他们讲,是因为他们看却看不清,听却听不见,也不明白。14在他们身上,正应验了以赛亚的预言:‘你们听了又听,却不明白,看了又看,却看不清。15因为这百姓的心麻木,耳朵发沉,眼睛闭着,免得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会医治他们。’

这里的意思好像是说上帝不要让人明白,或是上帝故意使人不明白祂的话语,为了使他们不被医治。若是如此,上帝是心胸狭窄的,不愿人来明白祂,相信祂。

若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里可能是说这些人不想来相信耶稣所说的,不想来相信耶稣,因此,他们就用不灵的耳朵去听,又闭上自己的眼睛,免得自己听了明白,眼睛看见而相信,而被医治。换句话说,他们一直抗拒耶稣所教导的,心里也不想明白耶稣的教导,以免自己被影响而相信了耶稣。若自己相信了耶稣,上帝当然会医治。


所以,不是上帝不要医治,但若人回转相信耶稣,上帝就一定会医治。只是人选择不要来相信耶稣所说的话。因此,“免得”不是上帝不要来医治人,而是人不要来得医治,所以,选择了不信、不听、不看,免得自己被上帝医治。

主禱文

主禱文

主禱文的第一句禱詞「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讓祈禱者獲得身份認同感,得知自己在這世上的位置,以及帶出一種反主流社會文化。這能打破「人類是由宇宙塵埃隨機產生」的迷思。唯有當一個人認定自己真實的身份,他才能對抗廣告文化日夜不斷的誘惑,並與「用消費定義個人價值」的社會文化相抗衡。

第二句禱詞「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給予我們勇氣,能勇敢地在這不完美的世界裡生活。主禱文邀請我們入世卻不屬世,我們不應懼怕而從世界退隱,也不應用過度消費來麻痺自己。

第三句禱詞「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教導我們要懂得知足,夠用就好,這種知足常樂的美德,正顛覆現今的消費文化,難怪主禱文在戲院被禁播,想必這是最具殺傷力的因素。

第四句禱詞「免我們的債(罪債)」教導我們要接納自己和他人的不完美。然而,擺放在我們眼前的消費文化,總試圖保持完美的形象。但主禱文承認人類的不完美和罪性,得著赦免是無法買來的,「恩典」正徹底顛覆整個廣告文化。

第五句禱詞「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罪債)」提醒我們和解的重要性。我們受造不是為了要活在爭吵不休、嫉妒爭競和仇恨中。生命中最大的喜悅來自關係而非物質,而擁有健全人際關係的關鍵,在於和解與寬恕

第六句禱詞「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我們的生命擁有適應力。當我們這樣禱告時,正在為生活中艱困的日子做準備,因為我們並不是活在一個迪士尼童話故事裡,真實的生活並非像影片一樣,讓每一個故事都有一個圓滿的結局。

主禱文告訴我們故事的結局,該如何過生活,以及如何把生命過得充滿意義,「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主禱文雖簡短,卻能塑造我們的身份,賜予我們生命的目標,檢測我們是否貪心,提醒我們的不完美,提供和解之道,並讓我們在生命中建構勇氣和適應力,呼召我們為了榮耀神而活。


(内容是英國聖公會主教克勞夫特(Steven Croft)在一篇文章的反思

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詩63:1-11:心渴想神

心渴想神

經文:詩63:1-11

渴想是什麼意思呢?就如當我們與親愛的人分隔兩地時,我們會渴想跟我們親愛的人相見。當我們的孩子不在我們身邊而在外地唸書或工作時,我們渴想他們。或是,當我們渴想某樣東西時,我們想得到這樣的東西。也就是說,渴想是跟親愛的人分離,想見面;或是還沒有得到某樣東西,但想得到。

愛是渴想的驅動力
詩人大衛也是離開了耶路撒冷,離開了上帝的聖所,所以,他渴想上帝,要在代表上帝同在的聖所跟上帝見面,因為大衛愛上帝。所以,渴想的驅動力是愛。愛使我們想跟不在我們身邊的親人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