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放下自己順服上帝(雅4:1-17)


放下自己順服上帝(雅4:1-17

人間許多的衝突是因為不能放下自己,心中的私慾阻礙了彼此的接納。世間的價值觀教導我們要彼此爭競,那才能把人比下去,才能突圍而出,登上翹楚和成功得到所要得到的東西。這是世俗所教導的人生價值觀可是,雅各卻對人生有不同的看法,他要我們放下自己,順服上帝。那是怎樣的一種價值觀呢?

世俗價值觀的內容:私慾、妒忌、貪心(13

首先,雅各說明世俗的價值觀所帶來的影響。那是一個怎樣的影響呢?雅各在經文四章1節說:「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哪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為何人與人之間有爭鬥、爭執或是衝突呢?除了彼此之間不能同意彼此之外,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人要得的更多。為什麼人要得到更多呢?雅各就指出人要得的更多而產生衝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心裡的私慾。這個私慾使我們不同意彼此,也使我們要得的更多,因為私慾的本像就是只顧自己,為自己的利益而與人爭鬥,要把人踩下去。所以,我們的社會就產生許多的衝突。這些衝突包括階級的爭鬥,如對富人和窮人有不平等的對待、富人剝削窮人(二19);在團體內或是職場上對職位、權力的爭鬥;在家庭中或是人際關係之間對彼此的批評或毀謗,爭奪財產等。這些衝突傷害了彼此之間的關係。造成這些衝突的原因是因為私慾。為自己的私慾而活就是世俗的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