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彼前2:11-25:不合理的順服

彼前2:11-25:不合理的順服

11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
12 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或譯:眷顧)的日子歸榮耀給 神。 
13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14 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15 因為 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16 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或譯:陰毒),總要作 神的僕人。 
17 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 神,尊敬君王。 
18 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 
19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 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
20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 神看是可喜愛的。 
21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22 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
23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25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

什麼是合理?符合我心意的就是合理,不符合我心意的就是不合理;符合我習慣的就是合理,造成我不便的就是不合理。這是耶穌所說的合理嗎?當我們來這裡學習時,有許多的規定和習慣是跟我們的習慣不同的,我們可以因此說這些規定是不合理的嗎?若這些規定都是不合理的,那我們可以採取不順服的行動嗎?今天就讓我們來看彼得前書2:11-25,看看彼得如何教導我們不合理的順服。

彼得在這段經文指出我們生活在不信的社會中,要以符合自己身份的好行為來堵住他們的口,以致他們能因我們的好行為而頌讃神,認識神。所以,在不信的環境中,有許多不合理的規定要求人遵守。若不遵守,就要面對刑罰。那彼得如何幫助信徒在不合理中繼續順服呢?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太9:1-8:要突破傳統

9:1-8:要突破傳統

-和合本-9
1耶稣上了船,渡过海,来到自己的城里。
2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到耶稣跟前来。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3有几个文士心里说:"这个人说僭妄的话了。"
4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意,就说:"你们为什么心里怀着恶念呢?
5或说'你的罪赦了',或说'你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
6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就对瘫子说:"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7那人就起来,回家去了。
8众人看见都惊奇,就归荣耀与神,因为他将这样的权柄赐给人。

身為耶穌的門徒,耶穌的要求是什麼?從狐狸有洞、飛鳥有窩,人子沒有棲身的地方看,耶穌要門徒預備受苦;從平靜風浪和治病趕鬼來看,耶穌要門徒相信祂掌管一切自然和疾病,上星期我們看到人以金錢來評估人,但耶穌卻看那個被鬼附的人為寶貴,所以,身為耶穌的門徒,耶穌要我們拒絕以金錢來衡量人。今天,我們從太9:1-8來看身為耶穌門徒的另一項要求,就是:要突破傳統,拒絕以傳統來限制人

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約20:19-29:不再疑惑


經文:20:19-29

我們可能會懷疑天父的同在和幫助,特別是當苦難臨到我們時。可是,耶穌卻沒有懷疑過天父的心意,儘管祂曾祈求不要讓十字架的苦難成就在祂身上。耶穌順服至死,以致被上帝復活,勝過了死亡。那耶穌如何幫助我們除去我們的疑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