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雅各书:抹油历史

雅各书:抹油历史                                                         

抹油的功用是什麽?抹油在近东文化的功用有美容,医药,巫术,尊荣,礼仪等等。那对基督教又如何呢?以下是对抹油历史进行综合和分析的资料,为要解释抹油在雅各书5:14的意思。

雅各书历史背景总揽

雅各书历史背景总揽

雅各书被马丁路德称为“禾稈书信”,即没有价值的书,因为她的教导似乎和保罗的因信称义有冲突。虽然马丁路德称她为“禾稈书信”,但他却没有拒绝她,反而常常以肯定的态度引用。[1]

本文尝试找出雅各书写作的历史处境,以期能帮助我们更认识雅各书的内容。

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香港佔中的反思:人性的貪婪使人民被奴役

香港佔中的反思:人性的貪婪使人民被奴役

香港佔中的舉動是中產階級在高房價、高生活費及高不成低不就的收入下所產生的一種抗議舉動。過去有人被賣、被強制地成為別人的奴隸而不自由地活著,今天的人民其實也是生活在被發展商和銀行家奴役的世代,被房貸奴役著。在過去的中國歷史,若人民生活不下去了,就有揭竿起義的舉動。改朝換代的確使人民生活改善了好幾代,因為新的朝代在開始的時候依照人口把田分給人民。人民有田種,有飯吃,有屋子住,當然安居樂業。可是,人的貪婪使這些田地又集中在幾個大戶手下,人民開始又受苦了。在生活無法維持下,又揭竿起義,又均分良田,又安居樂業幾代。可是,人的貪婪又使情況改變。這樣的情況一再重複,只因人的貪婪。

在現今的時代,高房價、高生活費及高不成低不就的收入也使人民苦不堪言。其中使人民,或是現今年青人苦悶的是買不起昂貴的房子。屋價不停地在上漲,可是,薪水卻與20年前的一樣。一些企業家為了獲得更高的利潤也在壓榨工人當得的薪水。難怪年青人會覺得前面沒有盼望而要苦悶了。過去新加坡的居者有其屋的計劃是成功的。不過,人的貪婪使屋價不停地上漲。過去人們可以揭竿起義改朝換代,今天人們可以投票換政府。問題是換了政府,情況還是一樣,因為沒有像過去的均田制。換句話說,雖然人們換了政府,可是新政府還是一樣的制度、一樣有許多發展商在操縱、有許多利益團體給政府壓力,只因人的貪婪。除非新政府能排除各種的壓力,大力發展居者有其屋的計劃,控制屋價,使人民能以合理的價錢擁有房子,要不然,人民還是生活在苦不堪言的情況中。

要人不貪婪,的確不容易。怪不得聖經說:“敬虔而又知足,就是得大利的途徑,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應當知足。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愛錢財,就被引誘離開真道,用許多痛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