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約翰福音17章:保持合一


約翰福音17章:保持合一

耶穌臨別的禱告
1. 為自己禱告(17:1-5
2. 為門徒禱告(17:6-19
3. 為將來所有信徒禱告(17:20-26

保持合一:
1. 榮耀彼此(約17:1-5
2. 遵守上帝的道(約17:6-8
3. 依靠上帝的名保守(約17:9-13
4. 與上帝有相同的使命(約17:14-19
5. 擴大境界彼此相愛(約17:20-26

耶穌在上十字架與門徒離別前做了一個離別的禱告,為自己、門徒、及將來的信徒禱告。禱告的內容是關於合一。離別之言通常都很重要,可見合一是耶穌離別前所關注的課題。可是合一卻是今天許多人要學習的課題。不過,耶穌所說的合一不是要去追求合一,而是合一已經存在,只是要繼續保持合一。那要如何來繼續保持合一呢?我們來看耶穌如何來教導這合一的課題。

2013年3月7日星期四

詩篇15:顯出上帝子民身份的品行


詩篇15:顯出上帝子民身份的品行

1耶和華啊!誰能在你的帳幕裏寄居?誰能在你的聖山上居住呢?
2就是行為完全,作事公義,心裏說誠實話的人。

誰是屬於上帝的子民呢?詩人所列舉的都是外在的行為,如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口裡不說別人壞話,藐視做惡的人(而不是羨慕他們),寧願吃虧也遵守所說,不放貸取利,不收賄賂害人,尊敬敬畏上帝的人。行這些事的人永不動搖。

這些事雖然跟社會一些教導不同,但去行的人卻能夠永不動搖。那我們應該努力去行。去行顯示我們是在上帝的帳幕和聖山上。換句話說,行為能顯出我們的身份和位置。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詩篇14:心有上帝而行善


詩篇14:心有上帝而行善

1愚頑人心裏說:「沒有上帝。」他們都是敗壞,行了可憎的事,沒有一個行善的。
7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耶和華給他子民帶來復興的時候,雅各要快樂,以色列要歡喜。

愚頑人心裡說沒有上帝。結果行為就顯出邪惡,沒有一個人行善。意思是在愚頑人中沒有一個人行善,反過來說,那些心裡有上帝的人就會去行善。雖然愚頑人心裡認為沒有上帝,也任意行惡,但他們自己其實也害怕上帝。換句話說,他們是自己欺騙自己,把上帝趕出他們的思想,但他們心裡其實明白上帝所喜悅的行事為人。雖然倚靠耶和華的人在困苦中,但他們不會因為惡人的欺負而改變對上帝的倚靠,反而會因對上帝的救贖盼望而歡喜,因為上帝是他們的避難所。

盼望我們也好像詩人一樣,心口一致,行上帝所喜悅的事,在困苦中對上帝心存盼望。

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羅馬書9-11章:你要變成我?救恩与族群的關係


羅馬書9-11章:你要變成我?救恩与族群的關係

9章:肯定彼此的身份。在主裏的位置。
10章:改變過去得救的觀念,是自己的方法,而不是上帝的方法。不加自己的文化方式在其他族群身上。
11章:除去優越感。不去輕看其他族群。

引言
弟兄姐妹,新年蒙恩。感謝主讓來自不同背景的我們可以一起在主裡敬拜愛我們的天父。我們一起同心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的恩典和愛,藉著主耶穌基督把我們從不同的地方聚集在這裡一起來敬拜你。就求你的靈運行在我們當中,光照我們來明白你的話語。把以下時間交托仰望,奉耶穌的名求。阿門。

昨天是大年初七,不知道你有去撈魚生嗎?身為華人基督徒的我們不知道你有遇過我們的華人族群文化跟我們的救恩有衝突的地方嗎?一個明顯的衝突是在華人傳統喪禮上,有些基督徒因為不能在整個喪禮中做些甚麼而有遺憾,好像自己很不孝。

詩篇13:受苦但因上帝而喜樂


詩篇13:受苦但因上帝而喜樂

1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2我心裏籌算不安,內心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勝過我,要到幾時呢?
5至於我,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必因你的救恩歡呼。
6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以厚恩待我。

詩人在困苦中不知道上帝幾時要讓他脫離這樣的處境。雖然如此,詩人還是向上帝祈求,沒有放棄對上帝的盼望,也不願惡人有機會誇口。詩人在困苦中雖然會問上帝幾時出手拯救的問題,但他依然擁護上帝,不願上帝的名被惡人恥笑,也堅守對上帝的信靠,不願惡人因自己的動搖而喜樂。所以,詩人在困苦中依然信靠上帝,因上帝的救恩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