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星期二

新屋子新生命


新屋子新生命

搬進新的屋子,環境是那樣的乾淨、美麗,還有新的家具用品、沙發、床墊、衛生間等等。一切都是那樣的美好。你的心情應該是愉悅的。你在裡面生活,剛開始的時候,好開心。可是,過了幾天,你突然發現,洗臉盆開始變黃,廁所有味道,垃圾桶滿了垃圾,廚房的洗碗盆堆著沒有洗的盤子和杯子,偶爾發現一兩隻蟑螂,洗衣桶裡不知何故滿了臭酸的衣服,吃的飯盒還有空的塑膠瓶零零落落在桌子上。啊,環境好像突然改變了。剛搬進來的美好好像消失了。可是,你還是住在這間美好的屋子裡面,只是環境慢慢改變了。如果你不去動手清理這些東西,你的環境會變得越來越亂,越來越糟糕。是不是這樣啊?

怎麼辦呢?我要怎樣才可以回復當初美好的環境呢?只要你動手清理這些東西,那你的環境就會開始變得美好。不單動手去清理,也要持之以恆不斷地清理。每天的清理,再加上改變自己的習慣,垃圾每天倒,碗碟每天吃完就洗,衣服常常洗,地要固定掃和抹。總之,就是要改變自己的習慣,然後不斷的努力動手做,那就會繼續美好的環境啦。

這樣做辛苦嗎?辛苦,所以有人就請鐘點幫手來幫助。可是,屋子是你的,有許多地方,你還是要自己來做。

我們的救恩也是如此。進入救恩的裡面,就如進到新的家一樣。剛開始是那樣的美好,可是,慢慢慢慢發現,好像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有一些事情我好像不能再去做,好像說謊、不誠實等,也有一些我本來沒有做但現在要去做,如讀經禱告禮拜天去教堂、十一奉獻、聚會等。然而,如果我們在這些不方便的地方繼續不斷改變自己的習慣,動手維護新生命,用行動活出美好的習慣,那我們就可以享受新家的美好。辛苦嗎?辛苦,但為了享受新生命的美好,還是需要學習改變。

如果因為辛苦而不要改變呢?那我們不單嘗不到新家的美好,還可能心裡一直掙扎,覺得對不起耶穌。

動手維護家的乾淨,就好像我們的好行為一樣,或是律法在道德上的要求一樣,讓我們繼續享受新家帶來的好處。我們維護家的好習慣,或是我們改變而有好行為的表現,不是讓我們賺取搬進新屋子的權力或是得到救恩的把握,因為屋子已經是你的了,你已經在救恩裡面了。努力改變和努力維護家的活動和行為,只是要我們可以繼續享受新家帶來的好處而已,而不是去賺取住進新家的權力。

如果我們不要有好的行為或習慣來維護新的生命或新的屋子,可以嗎?當然可以,可是,新的屋子會慢慢堆滿垃圾,環境會變得髒亂,廁所會臭氣熏天。你會想要住這樣的房子嗎?我想大概不會有人喜歡這樣的環境。可是,近來不是有一些報導說有人出租屋子,結果屋子好像垃圾場一樣堆滿垃圾,臭氣熏天。這些人就在垃圾堆裡面生活。你會這樣生活嗎?我想你應該不要生活在垃圾堆裡,因為垃圾車經過時,有誰不會暫時閉住呼吸的?

租房子住的人,房東會把這樣的人趕出去。可是,上帝會把我們趕出新屋子嗎?不會,但上帝會勸我們改變,要我們與福音有相稱的行事為人。為上帝自己嗎?不是,而是為我們自己的好處。上帝不願意我們生活在垃圾堆裡面,而是要我們享受新屋子的美好。所以,我們要改變自己的行為,努力把垃圾處理掉,那上帝就會很開心,我們住得也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