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約書亞記:神为何要灭绝迦南人?

神为何要灭绝迦南人?

一。绪论

当我们阅读过去震惊全世界的纳粹对犹太人大屠杀事件,或近期的非洲利旺达(Rwanda)胡图人灭绝图西人事件时,我们不禁会问,到底这世界发生了甚麽事,人和人之间为何有如此的杀戮?为何种族甲要灭掉种族乙呢?
回到三千年前的约书亚时代,[1]我们同样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人和人之间为何有如此的杀戮?为何以色列人要以如此残忍的手段杀害迦南人?一个也不留,[2]不管大人或小孩,还有牲畜。这是神的吩咐吗?我们所认识的神不是慈爱的吗?为何圣洁公义的神会作出如此残忍的要求?[3]新约慈爱的神和旧约的神是不一样的吗?

榮神益人2:调整生命:调弦的生命

腓立比书2:1-18:调整生命:调弦的生命
1. 与基督同心(2:1-11
a. 一致的仆人思想:放下自己,服事别人(2:1-5
b. 同样的态度:谦卑顺服(2:6-11
2. 与基督同行(2:12-18
a. 过成圣生活:尽忠职守,全力以赴(2:12-13
b. 要成为明灯(2:14-18

昨天我們說要在基督裡榮神益人,需要認清僕人的身份,成為全職事奉上帝的引路人。這是我們的第一步,接著,我們需要調整我們的生命,以和這身份有一致的思想和行為,就是與基督同心同行。那要如何與基督同心同行呢?

刚才我们大家都唱诗赞美上帝。在唱诗的时候,你的调是跟谁的呢?当然是跟领唱的弟兄姐妹,那我们所唱的诗歌就会很和谐,就很好听。那领唱的弟兄姐妹的调是以什麽为准呢?是司琴。各种乐器凑出和谐的音乐,我们就可以容易地唱出赞美的诗歌。那乐器的调又以什麽为准绳呢?我想大家都知道,就是调音器。

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認清身份:全職事奉上帝的引路人(林後5章)


哥林多後書5章:全職事奉上帝的引路人

1. 認清身份:全職事奉上帝的引路人(林後5章)
a. 身份:以僕人的身份為榮(林後5:17
b. 思想:更新的思想和行為(林後5:1-11
c. 目的:和好福音的引路人(林後5:18-21

1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 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2 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深想得那從天上來的房屋,好像穿上衣服; 
3 倘若穿上,被遇見的時候就不至於赤身了。 
4 我們在這帳棚裡歎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5 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 神,他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原文是質)。 
6 所以,我們時常坦然無懼,並且曉得我們住在身內,便與主相離。 
7 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8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9 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 
10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11 我們既知道主是可畏的,所以勸人。但我們在 神面前是顯明的,盼望在你們的良心裡也是顯明的。 
12 我們不是向你們再舉薦自己,乃是叫你們因我們有可誇之處,好對那憑外貌不憑內心誇口的人,有言可答。 
13 我們若果顛狂,是為 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 
14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15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16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原文是肉體;本節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 
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18 一切都是出於 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19 這就是 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 
20 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 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 神和好。 
21  神使那無罪(無罪:原文是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 神的義

引言:
我們這裡有多少人是全職事奉上帝的,請舉手。我相信我們都願意在基督裡榮神益人,但如果我們認為只有在教會裡事奉才叫事奉,而不是我們整個生命就是在全職事奉上帝,那我們要在基督裡榮神益人可能就有許多的掙扎。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們可能不清楚自己的身份,也在思想和行為上沒有預備好,更不清楚自己生命的目的是什麼。你知道自己生命的目的是什麼嗎?

其實身為基督徒就已經是在全職事奉上帝了,而不只是牧師傳道才是在全職事奉上帝。如果我們不是全職事奉上帝,那我們要如何在基督裡榮神益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