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詩篇80:上帝預備人可以回轉的路

詩篇80:上帝預備人可以回轉的路

3上帝啊,求你使我們復興!願你的臉光照我們,我們就可以得救。

詩人求上帝使他們可以回轉,蒙上帝的憐憫,被上帝拯救。雖然詩人回顧過去上帝如何建立他們,使他們強大,可是,詩人卻沒有說他們犯罪得罪上帝,以致上帝對他們發怒,以眼淚喂他們,被拆毀,被焚燒。如今詩人看到自己的慘況,盼望可以回轉,可是這回轉卻需要上帝對他們的回轉。所以詩人說:求你回轉。我們需要回轉,但更需要上帝的回轉,以致被憐憫和拯救。感謝主,祂已回轉,預備了耶穌基督這條拯救之路,使人可以回轉。

詩篇79: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詩篇79: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9拯救我們的上帝啊!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赦免我們的罪。
13這樣,我們作你的子民,作你牧場上的羊的,要永遠稱謝你;我們要世世代代述說你可稱頌的事。

詩人在面對聖殿被污穢,生命被踐踏及受羞辱恥笑的時候,求告上帝。詩人把所遭受的困難看為是上帝對他們的發怒,原因是因為他們或他們祖先所犯的罪。因此,詩人向上帝認祖先和自己的罪,盼望上帝的憐憫和拯救,以致上帝的名得榮耀,不被羞辱,羊群稱頌感謝讚美上帝的名,並盼望把上帝對罪的憤怒倒在造成詩人困難的人身上。不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願上帝赦免我們,也赦免那些造成我們困擾的人。

詩篇77:用過去肯定未來

詩篇77:用過去肯定未來

11我要述說耶和華的作為,我要記念你古時所行的奇事。


詩人在軟弱的時候思想過去上帝的作為和大能,以致能期盼將來,面對目前的患難,心裡受安慰。願我們在遭受困難的時候,也回想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以致心裡得安慰和力量,去走過困難。

2013年11月1日星期五

分享:律法與成熟

律法與成熟

律法對成熟的人來說是不需要的,但不是說就廢棄了,而是可以按照聖靈的帶領而活出自由的生命。對於不成熟的人來說,律法就成為啓蒙的老師,引導他們活出上帝的心意。當他們一步一步趨向成熟之後,律法也就不需要了。

就如一個孩子在懸崖邊成長,為了防止小孩掉下懸崖,父親在家的四周圍上圍欄。當孩子漸漸長大,活動的空間也漸漸需要擴大,父親就逐漸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擴大圍欄的範圍,直到懸崖邊。當孩子成大了,圍欄就可有可無了,因為對於長大的孩子,父親不必擔心他們會掉下懸崖。所以,圍欄可以除去,但懸崖邊就成為自然的邊界。這樣的環境對成熟的人沒有問題,但如果家裡有小孩這新成員的加入,由於他們還小,還不知道這自然的圍欄,若做父親的沒有為小孩建立圍欄,他們會因為沒有圍欄而不小心掉下懸崖。

因此,對於成熟的人,規條不需要了,但不是就沒有了規條,而是他們心中有把量尺來分辨什麽該做,什麽不該做,就如那自然的懸崖邊界。他們會自動去做該做的事。當做出不該做的事時,只需要提醒就可以糾正他們的疏忽了。反之,不成熟的人心中還沒有那把量尺,所以,需要細心栽培,使他們也逐漸成熟,以致心中也擁有那把分辨之尺。

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保羅神學:初探保羅新觀

初探保羅新觀

自從桑德斯在1977年出版其著作倡導不同的第一世紀猶太教和保羅神學觀點後,鄧雅各、萊特等接著所論述的保羅新觀,對猶太教和保羅神學的詮釋似乎帶來新的亮光。許多著作的出版為贊成或反對立論。不過,對華人教會而言,探討保羅新觀的中文著作還不多。因此,要探討這課題就需要多方瞭解保羅新觀的觀點。本文只是簡略按照Venema對保羅新觀的摘要把保羅新觀簡化為四點,供讀者對保羅新觀有一個概括式的瞭解:[1]

1. 猶太教的救恩觀是因恩典,而不是律法主義
2. 猶太教的問題不是律法主義,而是排他主義
3. 稱義非救恩論,而是誰是上帝子民的教會論
4. 人因恩典進入,但卻以順服來維持盟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