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老底嘉教會(啟3:14-22)

老底嘉教會(啟3:14-22

老底嘉是一個貿易和交通的要道樞紐,也是銀行商業的中心,累積許多的財富。它生產烏黑的羊毛,也因為引進從北方6里外希拉玻利的熱泉而成為醫療中心,並生產著名的眼藥,醫治眼疾。這城市的問題是地震和沒有水源。所以,它從南方6里外的Denizli引水來。由於這城市擁有豐厚的財富,因此,享受在繁榮、安逸、自滿中,驕傲所擁有的財富。


啓示錄背景

啓示錄背景:

羅馬崇拜多神。國民需要參拜這些神明,但羅馬政府卻豁免猶太教崇拜羅馬諸神和參與希臘羅馬宗教。主後70年之後,基督教也被視為猶太教一支,因此也同樣享這特權。不過,猶太教卻一直盡力與基督教劃清界限,因為基督徒對於稅務有不同於猶太教的看法,如羅馬人要建Capitoline 聖殿而向猶太地區的猶太人強制徵稅。猶太人願意繳稅。這稅使猶太人免於參與帝王崇拜,但基督徒卻拒絕交稅。這使猶太人害怕羅馬政府誤以為猶太人中有人不繳稅,而處罰他們。於是猶太人就檢舉基督徒,指責基督徒不是真正的猶太公民,而是搗亂分子,盡力與基督教劃清界限。猶太人的排斥基督徒的努力最終得到羅馬皇帝的首肯,使基督教排除於特權之外。這可能就造成了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