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主耶穌為我們的身體而死?哥林多前書六章13節


主耶穌為我們的身體而死?哥林多前書六章13

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 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林前6:13

這節經文的前半部(「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 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其實不是保羅的觀點,而是哥林多教會的觀點。保羅嘗試糾正他們的錯誤觀點。

哥林多教會持守這樣的觀點,他們認為身體是不好的,會被上帝廢壞,那就不需要好好善待身體,可以去行淫亂的事。錯誤的身體觀造成哥林多教會基督徒犯淫亂的罪,但卻認為不是罪,因為上帝會把身體毀壞。所以,保羅指出他們的錯誤,說:「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乃是為主」,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我們的身體也是聖靈的殿,這使我們的身體變得寶貴,不能隨意待它,是為主而活,被主所使用。再加上,保羅指出淫亂的事是做在身體內,其他的犯罪是在身體之外,所以淫亂是更嚴重的罪行。

這就如若我們有錯誤的末世觀,認為地球將被毀滅,然後有另一顆新的地球,那我們就不會去重視現在這顆地球的環境、資源、氣候等議題,因為地球將被毀滅,我們可以隨意待它。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上帝要我們好好管理這個地球。所以,錯誤的觀念造成錯誤的行為。隨意對待地球,就如哥林多教會隨意對待身體一樣,因為有錯誤的觀念。所以,哥林多教會錯誤的身體觀,造成他們對淫亂的罪的輕忽。

除此之外,保羅也指出不可淫亂的最重要原因是因為:「主也是為身子」。「主也是為身子 是什麼意思呢?哥林多前書六章14節說:「並且 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 從這節經文中,我們看到「主也是為身子 的意思是主耶穌為我們的身體被釘在十字架上,以致我們的身體被救贖,可以在末日的時候復活。耶穌已經身體復活,是初熟的果子。聖靈不單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有復活的身體,聖靈在末日也要使我們的身體復活,有復活的身體(羅馬書八11,「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所以,耶穌為我們的身體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也為我們的身體而復活,那我們就更要珍惜我們的身體,保守我們的身體,不濫用它,特別是在淫亂這件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