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羅馬書9-11章的詮釋:異中共存的族群與救恩觀(9/12)-羅11:1-15


4.4.3  異中共存地在肯定中印證外邦人共享猶太人的救恩11:1-36
I  外邦人共享猶太人的救贖恩典11:1-32
A    上帝沒有棄絕不信的以色列人11:1-7a
保羅在羅9:30-10:21陳述了未信猶太同胞的根本問題未信猶太同胞除了迷失在律法中外他們也不信外邦人可以違背律法而以外邦人身份進入上帝的國因而就不信基督的話。這顯示猶太人無法突破自己固有的“唯我獨尊”族群與救恩觀,總認為救恩是通過猶太族群才能獲得,因為上帝只是猶太人的上帝(參羅3:29),外邦人是需要通過割禮守律法變成“猶太人”後,他們才能蒙拯救的。[1] 

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十诫4:你们要休息,要知道上帝掌权—当守安息日


20
8 「 要 记 念 安 息 日 , 守 为 圣 日 。
六 日 要 劳 碌 , 作 你 一 切 工 作 。
10 但 第 七 日 是 耶 和 华 你 的 上 帝 的 安 息 日 ; 这 一 日 , 你 和 你 的 儿 女 , 你 的 仆 婢 和 牲 畜 , 以 及 住 在 你 城 里 的 寄 居 者 , 不 可 作 任 何 的 工 。
11因 为 耶 和 华 在 六 日 之 内 造 天 、 地 、 海 和 其 中 的 万 物 , 第 七 日 就 歇 息 了 ; 所 以 耶 和 华 赐 福 安 息 日 , 定 为 圣 日 。

5:15 你 要 记 住 ∶ 你 在 埃 及 地 作 过 奴 仆 ; 耶 和 华 你 的 上 帝 用 大 能 的 手 和 伸 出 来 的 膀 臂 , 把 你 从 那 里 领 出 来 , 因 此 耶 和 华 你 的 上 帝 吩 咐 你 要 守 安 息 日 。

31
13「 你 要 吩 咐 以 色 列 人 说 ∶ 你 们 务 要 守 我 的 安 息 日 , 因 为 这 是 你 我 之 间 世 世 代 代 的 记 号 , 使 你 们 知 道 我 耶 和 华 是 把 你 们 分 别 为 圣 的 。
14 所 以 你 们 应 该 守 安 息 日 , 因 为 这 是 你 们 的 圣 日 ; 凡 是 违 反 这 日 的 , 必 要 把 他 处 死 ; 凡 是 在 这 日 工 作 的 , 那 人 必 要 从 他 的 族 人 中 被 剪 除 。
15六 日 可 以 工 作 , 但 第 七 日 是 歇 工 的 安 息 日 , 是 归 耶 和 华 为 圣 的 , 凡 是 在 这 安 息 日 工 作 的 , 必 须 把 那 人 处 死 。
16所 以 , 以 色 列 人 要 守 安 息 日 , 他 们 世 世 代 代 要 遵 行 安 息 日 的 规 例 , 作 为 永 远 的 约 。
17这 是 我 和 以 色 列 人 中 间 永 远 的 记 号 , 因 为 六 日 之 内 耶 和 华 创 造 了 天 地 , 但 第 七 日 就 歇 了 工 休 息 了 。 」

引言
今天我们许多人有一个口头禅,是什么呢?叫“忙”。当我们见面时,一般会问,你最近好吗?我很忙。忙什么呀?忙工作罗,忙孩子,忙功课,忙事奉。大家似乎都很忙。你忙吗?

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羅馬書9-11章的詮釋:異中共存的族群與救恩觀(8/12)-羅10:6-21


ii  所有人因信基督而得信心的義(羅10:6-13
基督完成律法的至終目的不單完成了遵行律法的人活著的應許(因在基督裏領受基督所完成的應許),基督也使相信上帝話語的人因信稱義活著。這其實也是亞伯拉罕因信稱義的模式。亞伯拉罕因信上帝的話而被稱義(信上帝使撒拉生育,參羅4:19-229:9)。所以,保羅在羅10:6說:“你心裏不要說”。這句話其實就是說:你要相信上帝的話,不要不相信而懷疑說:“誰要升到天上去呢?”或“誰要下到深淵去呢?”(羅10:6-7)。[1] 上帝只是單單要求人來相信祂的話,相信祂把基督領下來,也把基督從死人中領上來(參林前15:12-17,有信徒不信基督從死人中復活)。[2] 這是上帝所說的話及所成就的事,那就單單地相信。

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羅馬書9-11章的詮釋:異中共存的族群與救恩觀(7/12)- 羅9:30 - 10:5


4.4.2  異中共存地在盼望中闡明基督完成律法的至終目的
         (羅9:30-10:21
基督完成律法的至終目的9:30-10:21
既然以色列中以色列的局面是上帝所應許成就的猶太人的悖逆也在上帝的憐憫作為之中那為什麼那些嚴守律法的猶太人還在圈外他們都是對上帝忠心不二嚴守律法的猶太人這包括他們當中的愛色尼人及其他希伯來派的猶太人,但為什麼他們仍然在圈外這是不是說上帝所應許頒布的律法失效了再加上保羅似乎也說律法不再是界定上帝子民的方式那是不是更確定的說上帝曾經應許頒布的律法失效了

2012年9月24日星期一

十诫3:勿以耶和华之名为行事的挡箭牌(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


简单的讲,十诫有两个重点:第一点:爱神,第二点:爱人。这是十诫的总纲,很容易记是吗?爱神爱人。十诫的前面四诫是讲人如何来爱上帝。后面六诫,讲人如何爱人。我们来复习一下前面的第一和第二诫,看我们要如何来爱上帝。

第一诫:除我以外,不可有别神。你们有没有听过这首歌: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所以,我们心里只可以有上帝,不可以有别神。

第二诫:不可雕刻偶像。不要用拜观音的方式来敬拜耶稣。不要这样子来想我。

今天我们要讲第三诫: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看这第三诫怎样教导我们来爱我们的上帝,不以耶和华之名为我们行事的挡箭牌。

羅馬書9-11章的詮釋:異中共存的族群與救恩觀(6/12)- 羅9:1-29


4.4   羅馬書9-11
異中共存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臘人” [1]

保羅在羅馬書1-8章鋪陳了在上帝面前無論是在地位上、救恩上、還是新生命上猶太信徒與外邦信徒都毫無區別地站在同樣的位置領受了上帝的恩典並且明白沒有誰的地位比較高或誰在救恩上是領受較次等的救贖抑或在新生命上有誰的配套是比較優越的。換句話說,猶太信徒與外邦信徒都同吃同一鍋飯,沒有誰的飯是與眾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