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八福五:放我一馬,幫我一把


57,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

引言:
我們華人常講福氣。聖經裡也有講福氣,而且還不止一樣,而是八樣的福氣。這些美好的福氣,都是上帝要賜給我們的。今天就讓我們來看八福裡面的第五個福氣,那就是憐憫。
耶穌說: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必蒙憐憫。

什麼是憐憫?簡單的說,憐憫就是幫助有需要的人。這個需要可以是面對天災,好像日本大地震大海嘯,我們憐憫那些災民,給予金錢物質或直接的幫助。

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八福四:你餓嗎?


你餓嗎?我們每個人都會肚子餓。肚子餓的時候,就會找東西吃,我們屬靈的生命也是這樣。我們外在的生命靠食物和水來維持,那我們內在的屬靈生命要靠什麽而活呢?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5:6)

我們的生命會飢渴上帝,因為上帝造我們的時候,就把這個飢渴放在我們生命裡面。但人也許不知道,就試著找其他的代替品,結果是愈試愈渴,因為世上暫時的事物永遠不能滿足我們生命的需要。

既然我們的身體需要吃,我們屬靈的生命也需要吃。那我們要吃什麼才會健康呢?

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屬靈生命成長的第一步:除舊迎新


新年到來前,我們一般都會大掃除一番,把家裡打掃乾淨,也把舊的或不要的東西處理掉,把整個環境整理一新,迎接新的一年。

除了外在的環境需要整理一番,我們屬靈的生命其實也需要大掃除一番。我們應該好好把舊我清除掉,去對付不良的習慣,也拒絕世俗的價值觀,而把新的價值觀、好的習慣、及上帝賜給我們的新生命灌入我們的思想和生命。不然,我們會一直陷入掙扎的漩渦,無法過得勝的生活。

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書評:伯特納的《基督教預定論》


Loraine Boettner(羅林伯特納), 《基督教預定論》,趙中輝譯(台北:基督教改革宗,1970

A. 書的內容大綱
羅林伯特納在《基督教預定論》分六篇共三十章來闡明加爾文主義所倡導的預定論。伯特納所論述的是加爾文主義的預定論,而不是加爾文的預定論。書中所引述的資料以加爾文主義學者居多,加爾文《基督教要義》的引述則較少。

上帝的口罩


早上騎著機車(新馬叫駕摩多)到市區去辦點事。上班時段,到處都是機車,特別是當遇到紅燈時,一群的機車停在汽車前,轟轟不斷地排出許多廢氣。我也身陷機車陣中,聞著濃濃難聞的廢氣。當紅燈轉綠的一霎那,這些機車好像掙脫韁繩的野馬,直衝出去,形成長長的機車龍線。這樣的情景可能在新柔長提才能看到。有些騎士就戴口罩,減少廢氣的吸入。這口罩也在冬天的時候助益良多,使冷空氣不容易進入我們的肺,而不容易染上感冒。

書評:史普羅的《認識預定論》


書評:史普羅(R. C. Sproul),《認識預定論》(Chosen By God),黃吳期馨、郭瑞英合譯(台北:校園書房,2000

史普羅在《認識預定論》中以自己從不接受到接受預定論的掙扎開始其對預定論的闡釋。史普羅以上帝的主權開始預定論的陳述,表明上帝在永世以前就已經決定了一個人的最終結局,即進天堂或入地獄。[1] 

加爾文《基督教要義》摘要分享 - 第一卷第13章 - 啟示自己也超乎想像的上帝


13. 三位一體的上帝:一個本質,三個位格
(約5:17-1810:3714:116:47;林前3:16-17

上帝是可以識透的嗎?加爾文指出上帝的本質是屬靈和無限的,是屬肉體的人無法測透的,使人無法用自己的感官來揣測上帝,以除去人愚蠢的幻想和任意妄為,把上帝想像成受造物一樣。爲什麽人會把上帝想像成受造物一樣呢?因為聖經常常描述上帝有口、耳、眼、手、腳等等,所以人就幻想上帝有與人一樣的身體。但其實上帝是用嬰兒般的語言來向人說話,俯就我們極其有限的理解力。[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