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詩篇88:在患難中繼續信靠上帝

詩篇88:在患難中繼續信靠上帝

3因為我飽經憂患,我旳性命臨近陰間。
7你的烈怒重重地壓著我,你的波浪從四方八面把我淹蓋。(細拉)
13耶和華啊!我卻向你呼求,我的禱告在早晨達到你面前。


詩人雖然身陷患難,並且這患難似乎是上帝加在他身上的,可是詩人並沒有埋怨上帝,拒絕上帝,反而祈求上帝拯救,以致上帝的慈愛、信實和公義可以彰顯。這似乎很難想像,可是詩人就是這樣信靠上帝。願人在患難中也繼續信靠上帝,就算那是上帝加給我們的患難。

分享:使世界變成美好的使命

使世界變成美好的使命


即使讀再多理論方面的書,學會企業家、有錢人的處事方法,還是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做法。就像同一種藥,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的體質。同樣的,別人的做法也不見得適用於自己。問題就在於你完全不明白自己處於什麼樣的動機。爲什麽想要做這件事?爲什麽希望得到那個東西?爲什麽想成為那樣的人?爲什麽想朝那個方向發展?從來沒有好好思考過自己的動機,當然抓不到正確的方向。只要搞清楚自己的動機,馬上就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不必浪費時間模仿別人,找到自己要走的方向,堅定地走下去就對了。---尼采《偶像的黃昏》

耶穌的使命是把罪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保羅的使命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杆直跑,傳揚上帝的福音;Bill Gate的目標是用更快的科技來提升社會的進步,那你的使命或人生目標是什麽呢?我們常常會忘記工作最初的熱情所在,記得銀行員不是單純的放貸賺利息,而是用這筆錢完成客戶的夢想;出版書籍不是為了出名或登上排行榜,而是分享自己心中最真實的想法;政治人物不是為了權力傾軋,而是為了改善人民共有之事。

每個人的工作都是為了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愿人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使自己的生命有意義,並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分享: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每個人都有一技之長,而且是專屬自己的長處。有些人很早就發現自己的專長,並活用專長成就事業;有些人則是一輩子都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有何本領。有些人靠自己的力量,找到自己的專長;有些人則是邊觀察社會趨勢,邊摸索自己有何本領。總之,只要有堅強的意志,勇於挑戰的話,總會找到自己的一技之長。--- 尼采《人性的,太人性的》

這些專長的功能是什麽呢?造就他人。聖靈賜人不同的恩賜,不是炫耀自己,而是造就他人,造就教會,造就社會,造就上帝所創造的美好世界。愿人找到自己的專長後,不單造就自己,也把範圍擴大,造就他人,造就上帝所創造的美麗世界,也就是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詩篇87:選擇屬於上帝的恩典

詩篇87:選擇屬於上帝的恩典

1耶和華所立的根基在聖山上。
2耶和華愛錫安的城門,勝過雅各的一切居所。
3上帝的城啊!有很多榮耀的事,都是指著你說的。(細拉)
6耶和華登記萬民的時候,必記著:「這一個是生在那裏的。」(細拉)
7他們跳舞歌唱的時候,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裏面。」

詩人慶幸能生在錫安,這上帝所愛的城。因此,詩人說生在錫安城的人都歡慶自己是屬於這城的人,而且也認識到自己的一切是從上帝而來。雖然我們的出生沒有得選擇,可是要不要成為這城的子民,卻能因上帝的恩典而可以選擇。願人因屬於這城而歡喜。

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分享:改變,是“結束”過去,開啟未來

改變,是“結束”過去,開啟未來

任何自我的行為都會成為其他行為、思想、決定的誘因,甚至產生莫大的影響。因此,不能小看自我行為的影響力。自我行為所引發的結果,勢必會議某種形式與日後發生的事情產生關聯。就像過往人們的行為,或多或少會與現在發生的事情有過關聯。所有行為或活動都是不死的,意即任何人的一個不起眼的行為,都是不死的。---尼采《人性的,太人性的》

雖然今天的自我行為或多或少會影響我們日後的事情,但在基督裡,我們就變成新造的人,藉著赦免、饒恕、原諒,一切舊事及其影響力就被結束,成為過去,使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換句話說,改變就是以結束為開始。想要變成一個不同的人,我們必須放棄我們原來的樣子;想要能以新的方式處理問題,我們必須放下現在的方式;想要以嶄新的視角看待問題,我們必須放棄原本的觀點。

在基督裡,過去已被結束,改變成為可能,前面就有許多驚喜(surprise)等著你!愿人都能經歷在基督裡結束過去的喜悅,展望前面的驚喜!

詩篇86:祈求幫助和當走之路

詩篇86:祈求幫助和當走之路

1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應允我,因為我是困苦貧窮的。
5主啊!你是良善,又樂意饒恕人的,向你呼求的,你都以豐盛的慈愛待他們。
6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聽我的禱告,留心聽我的懇求。
7在我遭難的日子,我要求告你,因為你必應允我。
8主啊!在眾神之中,沒有能和你相比的,你的作為也是無可比擬的。
11耶和華啊!求你把你的道路指教我,使我行在你的真理中,專心敬畏你的名。
15但是,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你不輕易發怒,並且有極大的慈愛和信實。


詩人在困難中求告上帝的拯救,因為上帝是有恩典和慈愛的上帝,也是會幫助在困苦中的人。不但如此,祂也願意饒恕人,並行奇妙的事。特別的一點是,詩人不單求上帝的拯救,也求上帝把祂的道指教他,因為他要按照上帝的真理行,專心來敬畏祂。既然詩人祈求上帝的道路,也願意走上帝的道路,那他生命的改變就不言而喻了。因此,願我們不單求上帝的幫助,也求上帝指教我們當走的真理之路,經歷走在上帝真理之路的生命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