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

得力到底(羅8:1-13)

 得力到底(羅8:1-13

-和合本-8

1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

2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3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4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

5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6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7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

9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10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11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12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

13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我們因耶穌而共為肢體,能夠彼此紀念和彼此幫助。你的話語也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以下的時間求你繼續賜福和帶領,使我們從你的話語得力到底。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引言:弟兄姐妹,過去幾個月的時間,世界發生許多的變化,特別是新冠肺炎的疫情,讓整個世界都恐慌起來。馬來西亞也經過幾波的疫情,特別是最近這一波的疫情,影響巴生這一帶特別大,行動也受到限制,實體崇拜也不能舉行。這是過去沒有想到的事也讓人不知所措。在這樣的情況下,什麼東西可以給我們力量呢?

其中一個可以給我們力量的東西是食物,所以,有些人就去買許多的食物囤積起來。另外,可以給我們力量的東西就是權力、金錢、知識和科技。希望疫苗可以早日被研發出來。

以愛影響:影響不完美世界的愛(林前13章)

以愛影響:影響不完美世界的愛(林前13章)

 

大綱:

1. 除去自我(13:1-3

2. 愛是行動(13:4-7

3. 永恆的愛(13:8-13

 

1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9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10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2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前面幾堂,我們說到,我們要在基督裡榮神益人,要成為榮神益人的引路人除了要認清自己的身份和願意全職來事奉上帝之外,也要調整自己的生命,跟基督同心同行。不單如此,我們還要繼續向前邁進,不要原地踏步,為上帝做大事。在過程中,我們也要學習彼此配搭,而不是成為獨行俠,與基督的身體失去連接。而這一切都需要我們現在所要講的愛來連接。

 

那榮神益人為何需要以愛為基礎呢?(13:1-3

13章的上文,保羅說不是每個人都是使徒,先知,或教師等等,而且眼睛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換句話說,這些恩賜的問題是個人主義。他們只注意要表現自己,但同時卻拒絕其他人。

 

路加福音2:1-14:聖誕節的盼望

聖誕節的盼望

2020年的聖誕節是一個很特殊的聖誕節,因為全世界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過去歡慶的日子,今天卻充滿許多的挑戰,因為疫情衝擊許多家庭的經濟和關係。雖然在疫情中,房價不但跌卻還繼續上漲,股市也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可見疫情擁有世界財富百分之一的人而言影響不大,可是,一般的民眾卻感受到疫情所帶來的極大困難。有些家庭因為疫情失去了親人,他們傷痛,也可能無法有很好的告別式。有些家庭因為疫情失去了工作,家庭頓時陷入困境。有些家庭面對24小時的相處而產生衝突,無法處理夫妻間的摩擦。有些學生無法到學校上課,學業學程受到了影響。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都希望疫苗趕快出現,讓疫情趕快結束。所以,我們的盼望是寄託在疫苗上,也寄託在經濟上。

可是,在兩千多年前,有一個族群也面對生活很大的困難。他們是猶太人。他們的國家被羅馬帝國統治和壓制。他們不單被羅馬帝國壓制,他們也被自己國家的領袖壓制。他們在經濟上吃不飽穿不暖,所以主禱文說: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如果幸運的話,他們一般上一天吃兩餐,可是,他們的統治階層卻可以每天大魚大肉地吃三餐。所以,他們想要改變,他們盼望上帝所應許的彌賽亞降臨,以拯救他們脫離政治和經濟上的壓制和困難。

兩千多年前猶太人的情況,跟我們今天的疫情有相似的地方。這個相似的地方就是,我們都盼望有一個拯救出現。猶太人是盼望彌賽亞的降臨,使他們脫離政治和經濟上的壓制,我們則是盼望疫苗的出現和經濟的恢復。

可是,這樣的盼望真能幫助人脫離所面對的困境嗎?人為何會面對疫情這樣的困境?疫情後要如何生活?

今天我們就來看處經文:賽9:2-7,路加福音2:1-14,提多書2:11-14看看聖經所描述的救主誕生如何可以為我們帶來盼望。

初信栽培課程10:基督徒的家庭生活

 初信栽培課程10基督徒的家庭生活

 

引言:在教會裡很難區分真心相信的基督徒基督徒的真假需要在教會外面辨別

 

在教會外面以基督徒身份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的基督徒。所以,我們要好好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因為家庭是我們確認自己基督徒身份的實踐現場

 

教會是大家庭,家庭是小教會。父母是牧者,兒女是會友。在家裡活出的生活就是敬拜彼此的對話就是讚美和禱告

 

我們若常在神的治理下經營家庭生活,總是容易充滿愛和平安

 

初信栽培課程9:基督徒與教會生活

 初信栽培課程9基督徒與教會生活

 

引言:學生的力量從學校生活而出,家庭主婦的能力從家庭開始,而基督徒的健康生活從健康的教會生活開始

 

正確的教會生活才是引導基督徒在教會外面能夠正確生活的原動力

 

什麼是正確的教會生活?

 

初信栽培課程8:認識崇拜

 初信栽培課程8認識崇拜

 

引言:什麼是崇拜?是情緒的宣洩?是歡慶耶穌的得勝?

 

我們內心需要對上帝有對的心思意念那才能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

 

舊約用服事和俯伏,或是敬拜和事奉來表達敬拜。這些字詞的意思:奴隸服事主人,跪地親吻主人的腳,或是完全俯伏在地,以示對主人的尊崇。他們尊崇主人時,眼裡完全不見自己,甚至無視自己的存在。他們願意按照主人的性格思維來思考和行動。

 

崇拜的重點,不是敬拜者,而是將焦點對準敬拜的對象,把至高無上的尊敬和尊榮歸給上帝

 

初信栽培課程7:認識教會

 初信栽培課程7認識教會

 

引言:什麼是教會?建築物?禮拜堂?家庭?耶穌曾建立教會?

 

教會是人們的聚會。本來的意思是:一群公民從家裡被招聚到一個公眾地方舉行集會。基督教把它解釋為:受呼召的人一起的聚集。神的教會是奉主耶穌的名一起聚集的人

 

教會是指一群被神用基督的寶血救贖的人從世界中出來歸屬基督,與祂親近、交通,敬拜祂

 

林前1:1-3,神的教會=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

 

當你成為基督徒,你就是神家裡的一份子(這家就是永生神的家(提前3:15))

教會需要你,你需要教會;因為家需要你,你需要家

 

若教會有問題,不是教會有問題,而是裡面的人有問題

 

教會的主人是耶穌基督,不是牧師、長老、執事或教皇、主教、神父。

 

初信栽培課程6:認識禱告

 初信栽培課程6認識禱告

 

引言:人藉著說話抒發一個人的情緒,鬆懈一個人精神和心理的抑壓;藉著說話,人可以表達他的喜樂,傾吐他的需要。

 

如果夫妻之間沒有對話,可能已陷入離婚的光景;如果父母與子女沒有對話,親子之間可能連陌生人都不如。沒有彼此對話的關係,就不可能有溫暖的愛和鼓勵。

 

禱告是神與人之間的對話管道,藉著禱告,我們可以把自己的心聲告訴天父;藉著禱告,我們可以聆聽主的聲音。所以,不禱告的基督徒,如同夫妻離婚般與神分隔。

 

所以,禱告就是基督徒與神談話。作為基督徒,祈禱是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