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舊約動詞「稱義」的意思

 舊約動詞稱義的意思

動詞稱義在舊約的七十士譯本共出現49次。以下是動詞稱義出現的經文之分析。

 

創卅八26猶大承認說:「她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她給我的兒子示拉。」從此猶大不再與她同寢了。

猶大沒有遵守諾言把已經長大的兒子示拉給他瑪作丈夫,因為怕示拉也好像他的兩個哥哥一樣死去,所以,他瑪就把自己裝扮成妓女,讓猶大和自己同房。當他瑪被發現懷孕三個月,被人抓起來要受罰時,猶大才知道自己做錯了。做錯了什麼事呢?根據這段經文,猶大的錯是沒有遵守諾言,把示拉給他瑪作丈夫。猶大承認自己的錯誤,也認可他瑪的做法是對的。所以,猶大指出他瑪做的事比他更對。若是如此,「有義」或「稱義」可被解釋為「正確」,意即她做的事被證實比猶大更正確或對,因為猶大沒有兌現諾言。

創卅八26可被翻譯為:猶大承認說:「她做的被證實比我正確,因為我沒有將她給我的兒子。」從此猶大不再與她同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