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新年了,你想改變嗎?--- 習慣可以改變嗎?

習慣可以改變嗎?

威廉詹姆斯說:我們的一生,不過是無數習慣的總和。馬斯洛也說:

心若改變,態度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性格跟著改變;
性格改變,人生跟著改變。

心和態度若改變,那好的習慣就有幫助和意義;若心和態度不改變,好的習慣變成只是一種外在的形式,而沒有心和態度改變的內涵,那這新的習慣就變得沒有意義,或是說這新的習慣只是在被強迫的情況下去行,基本上是沒有為人帶來助益。但是,為何有些人願意去培養新的習慣呢?一般是因為心或態度想要有改變,或是希望所處的環境有改變,抑或關係到本身的健康等等因素。這些因素可能會促成新習慣的養成,並帶來性格或人生的助益。這就是所謂的生命的改變。換句話說,其實心、態度、習慣、性格、及人生是息息相關及彼此影響的。一個願意的心,就能改變所採取的態度,或是謙卑,還是積極,再來就是改變生活的方式,其實就是拋棄舊有的壞習慣,而栽培好的新習慣,以致願意的心所帶來的改變可以持續,並進而改變我們的性格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