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雅各書1:1-11 成為成熟的人改變現狀

 雅各書1:1-11 成為成熟的人改變現狀

 

教會背景:富人與窮人的貧富差距張力

雅各書的教會發生什麼問題。從歷史背景中,我們了解,當時的社會有兩種人,第一種是有錢人,我們今天叫高收入的人,他們是親羅馬政府的。第二種是沒錢的平民百姓,我們叫低收入的人,他們是親反對黨的,也就是支持奮銳黨的政治鬥爭。高收入的人在司法上得到袒護靠剝削和壓迫低收入的人致富自高自大彼此妒忌爭競明爭暗鬥漠視窮人的需要。當時的社會是這樣,今天的社會也是不是這樣呢?當然也是。既然社會上有這樣的情況,那教會的情況會不會比較好一點呢?因為大家都是信耶穌的,應該會一視同仁,會彼此互相幫助吧?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從雅各書我們知道,在教會裡,不管是有錢人,還是低收入的人,他們的生活都有落差。富有的人,他們驕傲,倚靠金錢,除了沒有憐憫貧窮的人之外,他們還壓迫自己的弟兄姐妹,扣克他們的工資。低收入的人呢?他們也好不到那裡去。他們有怒氣,言語中傷、仇恨、苦毒、埋怨,不滿高收入的人。他們想參加反對黨,藉暴力解決問題。這些都不是一個基督徒當有的生活表現他們應該要改變。

當時教會的弟兄姐妹,他們的生命有落差,生命也不成熟。那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我們的屬靈生命成熟嗎?怎樣的生命才算是成熟的生命呢?

 

成為成熟的人改變現狀(雅1:1-11

我們都希望自己是一個成熟的人,在處理任何事情時,都能得體並有智慧。那麼,我們要怎樣成為一個成熟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