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星期六

馬可福音8:22-26 兩次接觸的醫治:看見耶穌


馬可福音8:22-26 兩次接觸的醫治:看見耶穌

22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 
23 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了?」 
24 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
25 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26 耶穌打發他回家,說:「連這村子你也不要進去。」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對眼睛。這對眼睛讓我們能看見,可是我們有時有在看但卻看不見。David Copperfield曾經把美國的自由女神像變不見。那座像明明就在那裡,可是我們看但卻看不見。看見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因為它會影響我們的生命。

今天這段經文的瞎子也要看見,他經歷了兩次接觸的醫治,為什麼他要經歷兩次接觸的醫治呢?我們就來看這個醫治的神跡。經文說到耶穌和他的門徒來到伯賽大,有人就帶了一個瞎子求耶穌醫治他。根據太11:21,耶穌在這個村子行了許多的神跡,可是他們都不願意相信和悔改。或許是這個原因,耶穌就拉瞎子的手,離開那個村子,到村子的外面去,不要讓他們看見這個神跡。反正他們看了也不會相信。



耶穌就在瞎子的眼睛上吐口水。如果是你,你會安靜地讓人吐口水在你的眼睛上嗎?相信不會吧,不過,這個瞎子卻順服在耶穌的面前,讓耶穌在他的眼睛上做一件惡心的事。這樣惡心的事就好像不好的事情發生在我們的身上一樣,我們所要做的是順服,就好像這個瞎子一樣,因為當我們願意順服的時候,上帝就改變我們的心,把不好的事,變成祝福。

耶穌也要用惡心的口水來祝福這個瞎子。耶穌在瞎子的眼睛上吐口水後,按手在他的身上,然後,瞎子就看見了,可是卻看不清楚,因為他看見的人好像樹木一樣。就好像我現在脫下眼鏡,就看不清楚你們的臉一樣。當我再戴上眼鏡,就清楚看見你們了。耶穌就第二次按手在瞎子的眼睛上,那瞎子終於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瞎子經歷了兩次接觸的醫治。有些人就說我們信主也要經歷兩次接觸的醫治,有第一次的感動,也要有第二次的恩典工作。就好像約翰衛斯理一樣,他從美洲宣教失敗回來後,心情低落,卻在一次聽到羅馬書的解釋時,感受到心中有溫暖火熱的感覺,然後他的生命得著改變,就如那位瞎子得著改變一樣,能夠看得一清二楚,能夠明白和看清楚生命的中心是耶穌。衛斯理第二次的感動,就支持了他服事上帝52年。因此,有人就說我們的生命也要經歷第二次恩典的工作,那才能完全。

或是好像一些人說我們有了洗禮還不夠,還需要領受聖靈第二次的洗,那我們才有能力,活出見證。可是,我們或許要問的是:第二次恩典的教導是這段經文的重點嗎?

因為有人信主後,或許有第二次重生的經歷。就好像我在大學信主,第一年照常去教會。考試來了,禮拜天就不去教會崇拜,理由是要多點時間複習。可是,在一次的營會上,我被上帝的愛感動,流淚感動上帝如此愛我這個罪人。從那次以後,我就認真靈修禱告,也在考試的時候,繼續到教會敬拜神,不像以前那樣找藉口不去敬拜神。雖然我有做決志禱告接受主耶穌,但卻不是馬上改變,而是在一年後被耶穌觸動而改變。或許這就是兩次接觸的醫治,醫治我靈命懶惰的疾病。不過,有些人卻是在信主那一刻就痛哭流淚,然後生命就有戲劇性180度的轉變。當然,不是說有痛哭流淚生命才會改變。每個人都不同,重點是要被耶穌的愛觸動。有一個師母也說他在基督徒家庭長大,30多年來都沒有經歷過神。但卻在一次的困難中遇見耶穌,經歷耶穌的幫助。這些例子所說的就是第二次接觸的醫治嗎?不一定,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不同。有人是一次性就與耶穌相遇,有人是兩次接觸的醫治,就好像這個瞎子一樣。你們當中有人是一次性就被耶穌的愛感動嗎?還是有人跟我一樣,開始不認真信主,但卻在一次的經歷中與上帝相遇而改變?

其實不管是一次接觸還是兩次接觸,重點是我們真的認識耶穌嗎。或許這才是這段經文的重點。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可能要問為什麼耶穌要用兩次接觸的醫治呢?難道耶穌不能一次性就醫好那個瞎子嗎?當然可以,因為在其他的地方,耶穌總是一次性就醫好了瞎子,可是為什麼耶穌要在這裡進行兩次接觸的醫治呢?到底耶穌要藉著這個神跡帶出什麼信息呢?而他這個信息是要對誰說的呢?

若我們只看這段經文,我們的注意力就會只集中在兩次接觸的醫治神跡。如果我們看這段經文的上下文,我們就會看到這段經文的重點是看見,而不是兩次接觸的醫治。為什麼這樣說呢?你看這段經文的上文,那是在講法利賽人和希律的酵,但重點是在講門徒不真的明白耶穌是誰,他們只看到部分,因為耶穌說:你們還不明白嗎,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門徒看見耶穌行的五餅二魚和其他的神跡,但還是不明白耶穌是誰。所以,法利賽人的酵這段經文的看見,它的意思是明白。看見就明白,看不見就不明白。

就好像有人到非洲去要做鞋的生意,可是因為看見許多人都不穿鞋,因此就認為這生意不能做。他只看見沒有人穿鞋,而做不了生意;可是另一個人雖然也看到他們不穿鞋,可是他卻看見做生意的好機會,因為他看到這些沒有穿鞋的人將成為他賺錢的顧客。所以,這些人看見相同的情況但卻看見不同的信息。耶穌的門徒雖然看見耶穌的五餅二魚的神跡,但卻不明白耶穌是誰。

這段經文的下文也是說看見。彼得清楚看見耶穌是誰,因為彼得說耶穌就是基督,是他們的彌賽亞。所以,這段經文的上下文都是有關看見,前面是看不見就不明白,後面是看見就明白。所以,這段經文的瞎子是從部分看見,到完全看見,就好像門徒在之前的部分看見卻不明白耶穌是誰,到之後的彼得完全看見,就知道耶穌是誰。所以,重點不是耶穌行兩次接觸醫治的神跡,而是一個人是否真的看見。瞎子先看見一部分,門徒也是一樣,然後瞎子樣樣都能看清楚,門徒也是一樣。因此,瞎子兩次醫治的故事是要讓我們看到耶穌是誰。這是耶穌要向門徒所說的信息:要認識耶穌是誰。要真的看見耶穌是誰,那我們的生命才會改變。

有一個牧師在非洲一個國家的路邊看見有一個大大的牌子,寫著「基督是主」。那國家大約有7-8成的居民每星期固定參加聚會。可見這是一個基督徒占大多數的國家。可是,這牧師看見在「基督是主」這大大牌子的背後,是一座大城市,有許多用鋼鐵和玻璃建造的大建築物,但大建築物底下是一大片貧民區,數以千計的人生活在骯髒和貧困中。附近的河流也被垃圾和動物腐爛的屍體塞住,到處都是骯髒的水和發臭的味道。教會內的信徒也有嚴重的貪污和滋病的問題,那個國家也面臨嚴重的環境災害、沙漠擴張、森林消失、人口過度膨脹的問題。看到這麼多的問題,這位牧師就問,到底「基督是主」是什麼意思?只是死後上天堂嗎?因為他看見這個國家的社會和周圍的環境仍然沒有被福音改變。種族和社會上的分裂仍然存在,種族歧視、奴隸、種姓制度、戰爭仍然在進行。所以,那位在非洲服事的牧師就教導基督徒,要進入貧民區服事、挑戰貪污腐敗的政客、實踐永續性的農業、也減少對環境的破壞。為什麼這位牧師要這樣做呢?因為他看見耶穌,所以,他要活出不一樣的生命。
彼得就是這樣,他看見耶穌真的就是那位彌賽亞,是那位主,所以,他就擺上他的生命來服事耶穌。

就好像我們都看到世界正在改變,而且速度非常的快。有些人看見世界的道德越來越壞,於是就袖手旁觀,反正這世界將被毀滅。有些人同樣看見道德敗壞的情況,但就是看見這敗壞背後的希望,於是付出努力來改變敗壞的情況。就好像有一個基督徒警察被派到一個惡名昭彰的社區。那裡的居民就算是在白天也不能隨便出門,因為會遇到搶劫或其他不好的事。小孩也只能待在家裡。這位警察就慢慢的影響這個社區的黑社會,還幫助那裡的居民。六年後,整個地區充滿歡笑,小孩可以自由地在公園玩耍,居民也可以自由地在社區走動。這位警察雖然也看見道德的敗壞,但他看到敗壞背後需要改變的盼望,於是他就去做。結果他更新了整個社區,改變了道德敗壞的情況。

同樣的,若我們看見這世界是將毀滅的,而看不見上帝要更新這個世界,那我們就會只關心個人的救恩,只關心個人去天堂的事,而不去管環境污染的問題,政治不公的問題,反正這世界非我家。罪破壞了上帝的創造秩序,使世界陷入混亂,可是,上帝要藉著耶穌恢復祂原本的創造秩序。你有看見上帝要更新世界的心意嗎?

看見就會改變。看見就有行動。特麗莎修女因為在那些被拋棄的人身上看見耶穌,在那些將死的人身上看見耶穌,所以,她的生命改變了。她就一生服事她在這些人身上看見耶穌的人。

其實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在社會上工作的。可是,我們的福音卻很少影響世界和人的七座文化大山。這七座文化大山就是從英文字母的AG排列:
1. Arts & Entertainment藝術和娛樂
2. Business & Finance企業和金融
3. Church & Religious 教會和宗教
4. Daily News & Media新聞和媒體
5. Education & Earth 教育和地球
6. Family家庭
7. Government政府

大部分基督徒都在這些領域工作。而這些領域是會影響一切所造之物的。如果基督徒把工作當作是一份呼召和神聖的使命,那我們就能在這些領域發揮作用,活出基督的生命,並且讓福音改變這些文化大山的本質,使人經歷萬有被拯救的恩典。那我們的社會就會被福音改變得更好。就好像印尼的椰加達省長Ah Hock鐘萬學這位基督徒,他每天出門都會禱告,並且跟家人告別,因為他不知道幾時回不了家,因為有很多人反對他。他就規劃了一些地區,把貧民區搬走,給他們有更好的居住環境。他會這樣做是因為他的父親跟他說:做生意只改變一小部分人,但參與政治,你可以改變一個國家。就因為他觀念的改變,就努力向這目標前進,要改變國家。你也可以改變你的觀念,看看如何來改變這個國家。你有這樣的看見嗎?

可是,有時候我們常說我們很軟弱,是不是?軟弱其實真正的身份是懶惰。軟弱成為我們懶惰的藉口。不過,我們選擇懶惰,但卻不認為有什麼問題,反而認為自己是懶惰和軟弱的受害者。但其實是自己的選擇。

可是我們其實有軟弱呀,那這軟弱是什麼意思呢?真正在意自己軟弱的人,絕不會懶惰不做自己該做的責任和義務,更不會躲在軟弱背後,什麼事也不做。一個軟弱的人在上帝面前會承認自己的軟弱,並明白若沒有上帝,什麼事也不能做。就如這個農夫的禱告一樣:我撒種、除草、鬆土、施肥、澆水,但無法單憑我農夫之力,能夠收穫,上帝啊!請再多給我兩天南國的陽光,讓葡萄成熟吧!有這樣祈禱的人,才是真正知道自己軟弱的人。所以,軟弱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把自己可以作的都努力去做,然後把所不能做的交在上帝手中。

我在《天下》這本台灣的雜誌看到這樣一個消息。在2016年三月初,全球有兩億人在看一場圍棋比賽的現場直播。這比賽特別的地方是,它不是人對人的比賽,而是由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AI)機器人AlphaGo對壘韓國棋王李世的圍棋比賽。我們知道圍棋是相當複雜和不容易玩的一種遊戲。開始的時候,人工智慧好像居下風,評論員說人工智慧這機器人所下的棋步是人不會這樣下的。可是就在第27步後,人工智慧卻從笨拙的佈局中扭轉了局勢,打敗了人類。棋王李世說他沒有想到自己會輸。所有人都很驚訝和讚歎,也做了許多的分析的評論。可是一星期之後,這件事在台灣也就像其他大事一樣,銷聲匿跡。就好像Nokia手機一樣,不關自己的事。可是,這可是翻轉世界的巨大變革。當所有人繼續過著明天太陽一樣會升起的日子,照樣吃飯、睡覺、工作,仿佛那場棋賽不關自己的事,卻不知道人工智慧的大浪,將衝擊每一個人。

這本雜誌繼續說到,AlphaGo只是個開始,人工智慧依照現在的這個速度進步,十年內將有五成的白領上班族將失業。因為人工智慧很聰明,不吃飯、不放假、不抱怨,每天上班24小時,而且持續學習,不領薪水。所影響的職業可能是醫生、律師、老師、金融分析師。其實現在在美國,由於科技的發達,金融分析師的數目已經從10萬人減少到5萬人。

還有我們的電腦系統在過去的10年也因為蘋果的改變而改變了運作的方式。所以,我們現在可以滑電腦,滑手機。蘋果其實就帶領了電腦和手機大方向的改變和發展。我們的神學其實就好像微軟和蘋果的改變一樣。過去的神學就好像微軟,但現在我們需要好像蘋果一樣的神學來改變。可是蘋果的改變並沒有改變電腦和手機這基本的元素,只是改變了運作的方式。那我們的神學是不是在基要的真理上,需要來改變以致可以好像蘋果一樣帶來整個社會大方向的改變和發展呢?

世界在過去的10年是蘋果的世界,接下去的10年可能是人工智慧的世界;教會在過去的10年是在關注聖靈論,接下去的10年可能是關注教會論。校園書房也出版了許多有關教會的書。那教會要如何更新和改變以致可以帶領社會的發展呢?

所以,我們看到,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我們的周圍都在改變,我們也需要更新和改變。那我們有看見我們的周圍在改變嗎?我們有看見自己需要改變嗎?為了不讓自己被淘汰,我們需要看見耶穌,因為看見耶穌會帶來改變。那你有看見需要改變和更新的需要嗎?

那什麼是看見耶穌呢?彼得真的看見耶穌而改變。可是我們大部分人現在不能真正的看見耶穌,那我們現在所講的看見耶穌是什麼意思呢?這就好像大家都一樣看見高山,一個說好高的山,另一個說讚美上帝創造的偉大。所以,一個只看見山,另一個卻看見了上帝。或是一個人看見那只是一個將要死的人,但特麗莎修女卻在那個身上看見耶穌。所以,看見耶穌是從一件事上,或是從人身上看見背後所要表達的耶穌。看見耶穌的結果是經歷生命的改變。再簡單的說,看見耶穌就是看見改變的需要。

那我可以不想看見耶穌嗎?可以啊,那我原地踏步不改變可以嗎?可以啊,那你就等著好像Nokia手機一樣被淘汰吧!

總括來說我們不要擔心自己是一次還是兩次接觸的醫治,無論是一次還是兩次,重點是我們要看見,好像那個瞎子一樣。只要我們願意,我們就能夠與耶穌相遇,我們就能經歷耶穌所要賜給我們豐盛的生命,那我們就可以被上帝使用,改變我們周圍人的生命和環境。記得,看見就改變看見就有行動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謝謝你在生命中與我們相遇,使我們看見耶穌,生命得著改變。就求你幫助我們願意服事你的心,讓我們看見需要改變的地方,也看見我們周圍需要改變的地方而靠你的力量去行,以致你的名在這個地方被高舉,被稱頌,使你的名得榮耀。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