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彌迦書6.8 :神要的是什麼?


彌迦書6.8 神要的是什麼?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我們先玩一個遊戲。這個遊戲叫做老師說。當我說的話裡面有「老師說」這三個字的時候,大家才按照我所說的內容做。當我沒有說「老師說」這三個字的時候,但你卻做那個動作,你就犯規,就不能繼續這個遊戲。明白嗎?我們先示範一下。好,我們開始。老師說:請大家站起來。坐下。....

從這個遊戲,我們看到:我們有時沒有聽「老師說」就做了動作,有時要聽「老師說」才做動作時也要停頓一下,當然有些人分反應就很快。那對於上帝的命令,我們有聽得清楚嗎?

上帝要什麼?當我們這樣問時,我們也可以問另外一個問題:人要什麼?



我們先回答:人要什麼這個問題。人生在世,有些人就追求五子登科:就是金子,兒子,屋子,妻子,車子。有些人就追求事業順利,賺大錢,家庭幸福。這些都是好的追求嗎?有些人可能嘴巴說不好,但實際的行為,還是去做。其實,追求事業順利,賺大錢,家庭幸福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你看,在伊甸園,上帝不是要亞當和夏娃好好管理伊甸園嗎?以今天的話來說,好好管理,就會事業順利,賺大錢,家庭幸福。

既然人所要的,也是上帝要我們去做的,那為什麼我們今天要問:上帝要什麼呢?我們來看今天的經文如何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今天的經文是在舊約小先知書,彌迦書6: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神要的是什麼?經文已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上帝要的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為什麼先知彌迦要告訴他的讀者上帝的要求呢?因為他們沒有聽「上帝說」這三個字。上帝在律法書上所說的一切,他們沒有聽進去,也沒有去做。

其實,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這句話可以分兩方面來看。就是社會和宗教這兩個層面來看。首先,我們先來看宗教層面,就是後半句的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人最大的問題是驕傲。驕傲後,就會妒忌,然後就會做很多不對的事。亞當在伊甸園犯罪,最大的原因,就是要作神,也就是驕傲。亞當自以為了不起,自己可以當神了。所以,先知彌迦才說要存謙卑的心,不要驕傲。謙卑的人才會來倚靠神。驕傲的人只會靠自己,或是拿一個傀儡來靠。所以,以色列人就去拜偶像。拜偶像是要偶像按照自己的意思做,自己是主人。但謙卑是願意承認上帝是我們的主人,我們是祂的僕人。僕人就是願意按照「上帝說」的去做。可是,當時的以色列人拜偶像,祭司也為錢的緣故去進行錯誤的教導,還厭煩上帝,不想和上帝同行。所以,先知彌迦要以色列人悔改,要與你的神同行,就是願意按照上帝說的去做。當我們禱告時,我們就是與你的神同行。當我們做「上帝說」的命令去做,我們就是與你的神同行。上帝說什麼呢?就是行公義,好憐憫。我們來看一個短片1:禱告(1.17

短片中的信徒禱告上帝,然後聽到「上帝說」,可是他們卻不願意按上帝的意思去做,因為跟自己所要的不一樣。所以,他們就編造了一些藉口,不願意按上帝說的去做。當然,變賣所有不是上帝對每一個人的要求,就如使徒行傳那一對夫婦一樣,上帝沒有要求他們變賣所有,但他們卻去欺騙聖靈,結果被上帝擊殺死了。但如果上帝對個別人有這樣的呼召,那就去做吧。這是在宗教上對上帝忠心。做上帝要我們做的,就是對上帝忠心。這裡許多人都有助手,你希望你的助手是怎樣的呢?當然是要對你忠心。上帝也要我們對祂忠心,做祂喜悅的事,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所以,先知彌迦不單要人在宗教上忠心,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也要人在社會上行公義,好憐憫

行公義和好憐憫,就是我們對其他人所做的事情。為什麼彌迦要以色列人行公義好憐憫呢?因為以色列人在社會上不公義。他們如何不公義呢?他們用不道德的方法得到財物,好像用不公平的秤來賣東西,去欺壓人,用不合理的價錢買別人的田地和房屋,首領審判也要別人給錢才做,而且是不公平的審判,有錢就沒有罪,沒有錢就有罪。這是沒有公義的社會。他們不但沒有公義,也沒有憐憫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沒有好像波阿斯幫助窮人一樣,反而還借窮人錢,然後收取高的利息,如果窮人沒有錢還,就把他們的田地和房屋拿走。尼希米在建耶路撒冷城墻的時候,就遇到這樣的問題。結果,尼希米就要那些有錢人把土地和房屋還給那些窮人。簡單的說,以色列人對人不好,在社會上沒有公義。所以,彌迦先知要他們行公義,好憐憫,好好對待人,幫助人。

社會上的貧窮很難完全根除,我們看一下馬尼拉的情況。短片2:吃垃圾(3.49)。這些情況看了令人心酸。印尼也有許多這樣的情況。上帝要我們如何做呢?上帝在舊約也沒有說以色列裡面不會有窮人,而是要以色列人憐憫那些窮人。在收割的時候,不可把所有的穀物都收乾淨,要留一些給貧窮的人。就好像波阿斯的田給路得和其他人留了穀物一樣,波阿斯只是給以色列人嗎?不是,也是給其他的外邦人。印尼需要幫助的窮人也很多,那會賺錢的信徒,可以為這個國家做些什麼呢?

上帝要我們賺錢,賺錢也是在事奉上帝,只是上帝不要我們貪錢,把錢看成是我們的上帝和倚靠。衛斯理說:要努力賺錢,要努力省錢,要努力奉獻。努力賺錢後要省錢,但省錢不是把錢存起來不用,而是要奉獻。奉獻用在那裡呢?除了奉獻給教會,讓教會來使用,也可以在其他方面在社會上行公義的事。

我們可以支持人在政治、法律、教育、通訊領域有公義的行為,改變整個國家的文化,在醫藥上也可以幫助人在疫苗的供應上,幫助沒有能力打疫苗的人可以接受疫苗。教育是其中一個可以改變窮人的情況。我們的學校有沒有把一些學額留給貧窮交不起學費的學生好幫助他們呢?這些事看來,好像很遙遠,許多人可能做不到。但你可以做的可能是,給工人夠用的薪水,不是按市場給薪水,而是高出市場的薪水。

在美國西雅圖,有一間公司也在薪水這件事上打破一般的做法。這間公司叫Gravity Payments,她的CEO叫普萊斯(Dan Price)。2011年底的有一天,他看到他的電話技術員Haley在休息時間在戶外抽煙,他就問他:「你好像心事重重,是什麼事讓你心煩呢?」Haley對他說:「老闆,你剝削我。」普萊斯嚇了一跳,Haley是內向的人,不會隨便發脾氣,而且他一向也非常重視員工福利,沒想到竟被員工這樣看待,因此他就回答說:「我是根據市場行情給你薪水的,我沒有存心要剝削你。」但這名技術員告訴普萊斯,「你口口聲聲表示自己是根據市場行情,但現實就是,在這裡上班,讓我無法過還算像樣的生活。我每個月還要為不夠錢來支付基本的開銷而煩,你說我能夠專心作工嗎?」。

其實印尼也是如此。一般員工或政府學校老師的月薪大約是2吊,基督教學校就給老師多一點,3-4吊,可是,這裡吃一盤炒飯大約要3萬盾,屋子也貴,許多老師要做兼職才勉強夠用,基督徒老闆卻說:我給你的已經比市場高了,你還要怎樣。問題是,就如那個技術員說的:在這裡上班讓我無法過還算像樣的生活,我每個月還要為不夠錢來支付基本的開銷而煩,你說我能夠專心作工嗎?

所以,普萊斯就給他120個員工最低每人每年7萬美金的薪水,因為這樣的薪水使人有足夠的錢應付開銷,也使人有幸福感,少過這個數目就在情緒上有痛苦。普萊斯的舉動是不是很瘋狂?如果是你,你會這樣做嗎?

有人不會這樣做,還批評他,說他一定會失敗。不過 6 個月後,Gravity沒有虧,反而繼續賺錢,還比以前賺得更多。員工也因為有錢,就可以買公司附近的房子住,交通時間也省了下來,工作也更賣力,更幸福。

我們是基督的管家,我們不只是讓自己有好過的生活,也要嘗試幫助其他人好過,讓人不必為錢煩惱。我們不只自己領高薪好過,也讓在教會服事的牧者和同工,還有基督教機構服事的同工好過,還有我們的員工好過。我們的生命要給人帶來幫助。

另外,我們都有上帝給我們的使命,那我們就應該在各領域去服事上帝,去幫助人,就好像有一個以色列人,去幫助非洲人一樣。我們看一下短片3:以色列(1.22。你曾經為有清潔的水歡呼嗎?你曾經為有電燈歡呼嗎?我想應該沒有。可是,遠在非洲的人卻為這些我們看為理所當然的水和電激烈地歡呼。只是一個人的幫助就改變了他們的生活。若是基督徒來做,那不是更好嗎?上帝的名就會得著榮耀。

這位以色列人改善非洲那裡的環境和生活,印尼這裡也有這樣的需要,那你願意去幫助人,改變這一切嗎?若我們願意參與,上帝的名就能得榮耀,我們的生命將不再一樣,因為互相幫助,社會才會改變。短片4:幫助。不幫助彼此,對大家都沒有益處。當一個人開始幫助別人時,就影響了別人,四周變成有色彩。有很多老人成天鬱鬱寡歡,也有很多正值青春的年輕人活得不快樂,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很沒用,無法對社會有所貢獻。因此,想要活得快樂就是幫助別人,樂於付出,才能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義,享受最純粹的喜悅。聖經說:施比受更有福。所以,好好管理,事業順利,賺大錢,家庭幸福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在生活中成為別人的幫助。

總結:上帝要什麼呢?當我們問這個問題時,我們可能不是不懂,而是沒有去做。就好像彌迦書的以色列人一樣。他們不是不懂上帝要要什麼,他們不是不懂在宗教上要忠心,在社會上要公義,因為律法書已經清楚說明了一切,只是以色列不願意去做而已,就如剛才那個禱告的短片一樣,不願意去做。盼望我們從小事做起,願意聽老師說,不是,而是聽「上帝說」這三個字,然後按照「上帝說」的去做,去關心我們周圍的人,那我們就可以在我們的範圍去影響許多人來認識愛我們的上帝,在生活中成為別人的幫助。

禱告:愛我們的上帝,謝謝你藉著你的話語把你的旨意告訴我們,讓我們知道你的心意。就求你幫助我們聽你所說的話,也願意行你所說的話,在生活中成為別人的幫助。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