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十诫10:不可贪恋 - 知足常乐


不可贪恋知足常乐

出20:17,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引言   过分地妄想别人的所有物

十诫的最后一诫:不可贪恋。

首先我们先看什么是“贪恋”?贪恋也可以说是贪心,就是过分地想要得到别人的东西。别人的什么东西呢?圣经说有别人的房屋、妻子、仆婢、牛驴和其他任何的东西。那什么是过分地想要得到别人的东西呢?我们就举一个例子来解释。


大家都知道大卫,他因为眼目的情欲,就动了贪念,而过分地占有了别人的妻子,结果就犯了奸淫;东窗事发后,他就陷害乌利亚,杀死了他。所以大卫心里的贪念,使他犯了第六诫不可杀人,第七诫不可奸淫,第八诫不可偷盗,第九诫陷害了乌利亚,和第十诫不可贪恋别人的妻子。这些错误行为的导火线是什么呢?是贪恋。因此,第十诫提醒我们,我们要保守我们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的。

1.贪恋钱财
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看到许多“过分地想要得到别人的东西”的例子。

有一个家庭,其中一个女儿很会赚钱,就买了大房子、大汽车。其他的家庭成员看到后,就心里痒痒的,想从她那里得到好处。当然家庭成员之间如果能彼此帮助那是美事,其实这位女儿每个月都有给父母充裕的家用,若有特别需要也会给予金钱上的协助,爸爸要地也买给他,还出钱帮助弟弟办婚宴,只是做弟弟的却狮子大开口,要姐姐买一间屋子给他。做爸爸的知道了这样的情况后,并没有劝弟弟要自己好好努力做工,反而向这位会赚钱的女儿说:你住大房子,可是你的弟弟却没有自己的屋子。除非你拿钱出来买屋子给他,不然我就不要来你的家。如果你不要买屋子给你弟弟,你就是不孝。做女儿的听了,非常生气,也感到伤心难过,因为弟弟已三十岁了还不懂事,却没想到七十多岁的爸爸也还不懂事!这其实就是过分的要求,贪心地想要得到别人的东西,想不劳而获;做弟弟的贪恋姐姐的财物,而做爸爸的不但没有阻止,反而纵容儿子,威胁女儿要照做。

如果这贪心继续发酵,你知道会造成什么问题吗?做弟弟的会好逸恶劳,也不会对自己的家庭负责任,反正需要的时候,就伸手要钱。当然弟弟的孩子以后也可能会学他好逸恶劳,你说这70多岁的老爸爸是在帮助自己的儿子呢,还是教儿子贪心而造成他好逸恶劳和不负责任呢?

有一个教育家,家里很有钱,不过他对她的儿女和孙儿们说:我不会留下任何财产给你们,我会把我的财产统统捐给学校做教育,但我会确保你们都受良好的教育,使你们有一技之长,以后可以自力更生,自己负责自己的生活,不用靠我,也不用想着我的财产而好逸恶劳。结果,这家族的人出了许多专业人士,个个都成才。这是有智慧父亲的教导,让自己的儿孙不必受贪恋钱财、好逸恶劳的苦。

可是有另一个父亲,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赌博,一直赌到60多岁还没有悔改。其实赌博就是贪心,要用少少的钱来赢多多的钱,想要不劳而获。新加坡的赌场明年4月就开始了,不知道到时会有多少家庭受影响。这位父亲的家庭被赌害得很惨。这个家庭其实有屋子、田地和店屋,可是这位父亲还不满足,贪心让他一直赌,也欠了许多大耳窿。结果他的妻子为他付了许多钱,后来妻子死了,还是一样照赌,他的孩子对他的行为感到很失望,后来为了斩断他的后路,他的孩子都不要给他钱,并让大耳窿知道他们是不会替他还债的。他的孩子当然希望他有一天会悔改,可是到了今天60多岁,他还是死性不改,还是要赌。他的贪心破坏了整个家庭,其中一个儿子也学他好逸恶劳,专走旁门左道,要发横财,结果因为贪心,被人骗了一大笔遗产,还差一点因为看不开被骗的钱而发神经。

所以你看到吗,正确的教导孩子可以让他们免受贪恋的苦,可是错误的教导会让贪心影响到下一代,不但会摧毁了自己的生命,也会摧毁下一代的生命。这位赌博父亲的一生,就耗在赌博里,陷在贪心的网罗之中,就如提前6:10说:因为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爱钱财,就被引诱离开真道,用许多痛苦把自己刺透了。

我想我们没有人会希望自己被贪爱钱财的痛苦刺透,可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却因为贪恋别人的妻子或丈夫而被痛苦刺透。

2.贪恋女人或男人
有一个女人,跟自己的丈夫离婚了,带着两个女儿。起先她跟一个朋友的家庭很好,可是她却看上朋友的丈夫,认为这男人很会赚钱,于是就勾引他。这男人其实在男女关系上很随便,结果一拍即合。开始的时候,两个人享受罪中之乐,可是时间并不久,后来这女人良心受责备,在晚上的时候睡不着觉,于是她就吃安眠药。可是安眠药并没有帮助她睡眠,反而使她染上吃安眠药的药瘾,要每天吃很多颗药,整个人被药物控制,此外她也患了忧郁症。她贪恋别人的丈夫,结果自己被贪恋伤害,被自己的罪压伤,不单是自己的健康手影响,也伤害了自己的女儿,因为女儿看到这男人与妈妈不正常的关系,结果做孩子的也不听妈妈的话,做妈妈的也没有威严管教孩子。而对方的妻子和孩子呢,也被他们俩的贪恋伤害。

这女人和男人的彼此贪恋破坏了各自的家庭,彼此陷在淫乱之中,玩火自焚。贪恋使他们被罪牵着走。这是令人惋惜的事,可是却在我们周围不断上演,罪使人迷失了方向。求主让这些迷失的人可以醒悟过来。

除了在钱财和男女关系上的贪恋,对于青年们,在结交男女朋友时,如果我们强烈要和某某人做男女朋友,可是对方却不愿意,如果自己还继续坚持纠缠,结果只会造成迷恋和彼此的痛苦,所以要学会接受别人的拒绝,不要那么容易受伤;或是已经是男女朋友了,可是对方有强烈的占有欲,就限制男女朋友的活动空间,什么都要报告,看到自己的男女朋友跟其他人团契时,就生气吵架。

几天前,U频道有播《青涩Blog》就讲到青少年约会时出现的暴力问题。当青少年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就一定要需求援助,免得被过度的“占有欲”所害。曾经就听到一位青年人说她被已经拍拖几年的男朋友打,可是却不敢跟妈妈说,还是继续维持关系,不过最后他们分手了。如果你的男女朋友在约会时就已经会动手打你,打了你后,还承诺以后不会再打你,你最好不要相信,最好早早结束这段感情为妙,不要觉得可惜,免得自己被暴力所害。

这是对男女关系的渴望过了头而有的情况。如果人对拥有物品的渴望过了头,会发生什么事呢?

3.贪恋物质
我们可能有这样的经验。许多商家有大减价,是很便宜,看起来心里痒痒的,不买好像对不起自己,虽然那些物品可能暂时用不到,有些家里其实已经有了,可是因为物品真得很便宜,于是贪便宜的心就让自己买下许多暂时用不到的物品。回到家里大包小包的,然后就有一股胜利的感觉,也跟家人炫耀一下自己的战利品,分享自己的快乐。可是最后,这些物品可能就被囤积在store储存室里。今天许多的广告就是在告诉人:你必须拥有它,它让你觉得你很in,很cool,很有型,你必须要买下它。我想要,我想要,想要占有的渴望,使人买下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或是超出自己需要用到的功能。

最近M1starhub就推出iphone。结果有许多人排队要买这个新款的手机。报纸就刊登了一个漫画。漫画的第一格说到一个爷爷很高兴回到家手里拿着最新款的iphone对儿子说:我买到啦。漫画的第二格,他的孙子就说:爷爷只会用到打进打出的功能。这漫画带出一个信息是:爷爷根本就不需要买这个最新款的手机,过去的手机已经足够他使用。就好像我这个手机,有一个朋友跟我说:你这款的手机已经过时了,没有人再用了。我只是笑笑说:这已经足够我用。

圣经提前6:8节说:只要有衣有食,就应当知足。可是人会知足吗?有人问卡内基说:你要赚多少钱才算够呢?已经很有钱的卡内基说:只要再多一点就够了。钱是没有人会嫌少的,可是要赚多少才算够呢?圣经在民11:32说到以色列人在旷野埋怨没有肉吃,结果上帝赐下鹌鹑,人民就贪婪地抓,每个人最少都抓2000公斤,然后就收起来。可是一个人需要吃这么多肉吗?2000公斤叻,不是2公斤。上帝看到他们贪婪过了头,就生气,在他们吃肉的时候,用灾祸击打了他们。于是那地方就叫:贪欲之人的坟墓。今天也有许多人为了“我想要”而花费过度,拼命刷卡,想要得到更多的东西,结果欠了一大笔债,成了卡奴,让自己陷入财务困难。

4.贪恋食物
除了钱财,关系和物品的贪恋,我们有时也会在食物上过度的渴望,而造成肥胖的问题。上帝赐给我们美物吃,但如果没有节制,超过了界限,身体就会产生问题。所以今天减肥的生意很好。有人就借助药物来减肥,不过这些药物也造成一些伤害,好像过去新加坡有广播剧的演员差点被减肥药害死。所以,有些人对食物过度渴望,结果常常要为高胆固醇、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中风等问题烦恼。

那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心里有没有贪恋呢?我们可以试一下。当别人拥有自己所没有的人、事、物时,当别人的成绩比自己好,薪水比自己高,有美满的婚姻、有房子、有车子时,我们内心的反应如何?若我们的同学、同事、同工(特别的同辈)被称赞,自己却没有被称赞时,自己的反应、心态又如何?特别是当平起平坐的同工被称赞时,我们的心态特别容易被试出来。如果我们能够为别人的成功和喜悦感到高兴,我们就知道自己对自己的生命感到满足。但如果我们不欣赏别人的成功,反而妒忌、酸溜溜、生气,那我们就知道自己可能有贪婪的心了,因为我们想得到自己所没有的。

有一个人这样说:十诫最难做到的是不要贪恋别人的东西。在有这么多要人家购买和拥有的诱惑下,我很难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感到满足。所以我开始学习对所拥有的一切感到满足,包括亲友出去旅行而我跟家人都必须留在家里的时候。我慢慢学习必须自己做选择,定出自己的优先次序。现在我终于可以对自己的生活感到自在,不再花时间去渴望我没有的东西。

在我们四周许多广告一直叫我们买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学习满足于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吗?当人学习满足所拥有的时,他会经历内心的平安和对生命的喜悦。我相信我们都希望自己能有这份的满足。当然,对自己所拥有的满足并不是说自己懒惰,或不努力,而是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知道欣赏和感激自己所拥有的,而不是看自己所没有的。
所以,这满足从哪里来呢?只有主耶稣才能满足人生命的需要。耶稣说:我来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当人晓得如何舍的时候,好像耶稣为了我们的缘故舍了自己的生命一样,我们的不满足就能够被填平,我们就能知足常乐,因为一切的好处都不在基督以外。

十诫终于讲完了。十诫虽然不能救我们,但它却能够引导我们到耶稣基督面前来,知罪悔改,领受耶稣基督的赦免和拯救,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向,也给我们生命改变的能力。当耶稣的生命进入我们生命后,我们会开始渴望主,来主日崇拜,开始关心别人,也渴慕上帝的话语。

有一个基督徒对牧师说:以前我很讨厌看圣经,可是后来遇见耶稣后,我就对圣经百看不厌,我简直看不够。牧师说:我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因为你遇见了圣经的作者,那圣经的内容就变得精彩了。你遇见圣诞节的主角耶稣了吗?当我们遇见耶稣的时候,我们就知道自己是新造的人了。

大家还记得前面的九诫吗?我们一起来背:
除我以外,不可有别神
不可雕刻偶像
不可妄称耶和华的名
当守安息日
当孝敬父母
不可杀人
不可奸淫
不可偷盗
不可做假见证害人
不可贪恋

盼望在新的一年,我们能让十诫成为我们生活的指南针,指引我们生活的方向,享受在主里的满足生活。

祷告:
拯救我们的主耶稣,你曾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一粒麦子若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结出许多果实来。(约12:24)因为你的“舍”,而“得”回我们这些不可爱的儿女,我们感谢你的舍得拯救了我们。就求你指教我们的生命晓得如何“舍得”,以致我们生命的弦能被你的大能调准,而能奏出美妙的生命乐章,荣耀你的名。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