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雅各书:抹油历史

雅各书:抹油历史                                                         

抹油的功用是什麽?抹油在近东文化的功用有美容,医药,巫术,尊荣,礼仪等等。那对基督教又如何呢?以下是对抹油历史进行综合和分析的资料,为要解释抹油在雅各书5:14的意思。


1.  背景资料
a. 旧约时期(近东,巴勒斯坦)
近东文化对抹油的意义有:洁净,身体卫生,美容,医治伤口和疾病。另外,把油抹在物体上,那物体能得力量。在社会上,买者和卖者对一宗生意完成后而抹油,代表彼此之间没有义务需要负责。除此之外,抹油也代表让女奴隶自由和把新娘出嫁,离开父母自立了。

    对旧约来说,抹油的功用是照顾身体,美容(得3:3)和表示喜乐(赛61:3)。当然,丧事就不抹油,但抹死者以尊荣死者(创50:2)。另外,抹油也是表示主人殷勤招待客人,照顾和尊荣客人(诗23:5)。生病或油伤口时,也用它来医治(赛1:6;耶51:8)。不过医治主权在神。抹油也用来使人或物件分别为圣(创28:18;撒上10:1),归给神。对人,那是职位的授权和委任,如膏大卫成为王。
  
    他们也有观念说人生病是因被鬼魔附身。因此,需要用神的能力来医治,驱赶鬼魔。这也牵涉导罪。所以,求神医治不单是身体得医治,也是罪得赦免。
犹太教继续沿用这样的传统意义。

b.  两约之间
在旧约的时候,当人生病时,他需要求神来医治,并且有抹油的仪式。但进到两约时期,他们认为神给医生智慧来医治人肉体的疾病(Wisdom of Sirach 37)。虽然这思想是受希腊或Stoic的自然法则的影响,但Sirach说神使人利用神所创造的来医治人身体的缺乏,成为神医治人的工具。这样的进路与希腊或Stoic的自然法则是不一样的。虽然他们都是医治,但一个是通过神的大能藉着神给医生的知识和万物的原料来医治,另一个却不是靠神,而是靠人。

Josephus把人的病归咎与鬼魔。但他也提起爱色尼Essenes人研究各种自然的物资、草药来医治人的疾病。他说这可追溯到所罗门的时代(Ant 8:44-45)。另外,Therapeutae医治心灵的疾病、情绪。斐罗说健康的生理和心理是顺服神。

小结:从旧约和两约之间的资料来看,抹油除了有美容,尊荣,礼仪等功用,它的医治从神的医治,转变成依靠人的智慧而医治;从生理的医治进到心理的层面的医治。当然,疾病的产生不单是身体的受伤或是心理的疾病,更有是鬼魔造成的。

c.  新约时期(希腊,犹太)
在新约有医生。路加就是一位医生。血漏的女人(路8:43)也花了许多钱,但医不好。

耶稣也医治人,但需要对方、别人的或医治者的信心。耶稣的医治能力从父神而来。祂的门徒也能用耶稣的名来医治。当医治者被医治后,他的罪被赦免了。意思是耶稣除去造成疾病的罪或不洁。

在新约的犹太人,他们继续过去在旧约的传统,继续把抹油当成是喜乐的表征。当禁食时,也不抹油。对客人的尊敬,也膏他们的身体或头。

在希腊罗马的世界,他们也和犹太人一样认为抹油有医治身体、驱魔的功用。另外他们也认为疾病是由鬼魔的影响。

新约共出现8次抹油这个字。它们的意思包括:身体外在的膏抹,照顾身体和个人卫生(太6:17),尊荣客人(路7:38),尊荣死者(可16:1),医治病人(可6:13),驱魔带来医治(可6:13)等。

小结:这里的资料显示抹油除了延续旧约其他的功用外,它的医治功能也发展出需要有祷告和信心。这也牵涉人的罪的赦免。

d.  后新约时期
诺斯底主义者用它洗礼,马吉安主义者当成洗礼前驱魔用。Irenaeus说犹太人用神的名来行神迹医治。Ignatius 指出抹油有救赎的意义。Hermas也说疾病与罪有关。天主教则为死人抹油,为临死的人认罪祷告,以蒙主的拯救。Aquinas说是属灵的医治。

小结:抹油的医治成为属灵的医治,而不是肉体的医治。

总结背景的资料,发现抹油的意义从美容、尊荣、礼仪、就职等,去到身体疾病的医治,而后在新约加上祷告和信心,并有罪的赦免。当抹油进到后新约时期,抹油的疾病医治却变成是属灵的医治和拯救。

2.  5:14可能的意思和最好的解释
你们中间有人患病吗?他就应该请教会的长老来,让他们奉主的名为他抹油祈祷(雅5:14)。

Davids解释说抹油虽然在当时有医治的功用,可以当成是药油,不过这里是指祷告的属灵力量的外在记号,也是代表医治者有权柄的记号(可6:13),是在主的名下做的,而主的名是行动的能力和权柄。因此,抹油是记号,不是疾病得医治的原因。

Dibelius则解释说疾病是鬼魔造成的。因此疾病的恶魔要屈从主的名。所以病好了不是因为油,而是与油一起的祷告和主的名的宣称。因为5:15节指明是信心的祷告使病人得医治,而不是油。这过程是驱魔。油虽然是民间医治的药油,但真正施行医治的是神。而油只是通过祷告显能力的媒介。这信心的祷告是以主的名祷告的。整个行动的结果不只是身体得医治,也是罪得赦免。另外,医治的权柄也不在长老,而是靠主的名。因此,不是单单长老可以祷告求医治因长老只是教会的职分。

Gary也认为病人得医治不是油医治了他,而是祷告,是长老有信心的祷告医治了病人。油只是个媒介。因此,若要得医治,要继续祷告。

C.John Collins说抹油是末世的拯救,是属灵而不是肉体的医治。Robert J.Karris说这节经文是反对人看医生的,是靠祷告和神得医治。International Review of Mission说抹油是医治属灵和肉体的。

总结
从不同的资料来看,笔者认为雅各在这节经文和5:15节强调医治是信心的祷告和神的工作,而不是药油。抹油在雅各书的功用是一个医治的媒介。抹油的习惯可能是从可6:13延续下来的。而人得身体的医治,不是因为药油,而是信心的祷告。油只是一个媒介。这排除了巫术的层面,而进入祷告和神迹的层面。而抹油祷告也是祷告的一种方式。而笔者也认同神通过抹油除了医治病人的身体外,他的灵命也得到更新和罪得赦免,使他和神的关系和好。因为若那人没有认罪,笔者相信神无法在一个不认罪的人身上动工。

在现今的时代,神的医治当然还是继续运行,不过笔者认为人生病了除了祷告祈求神外,也要看医生,而不要像Robert J.Karris所说单靠祷告的医治。至于要用油吗,笔者认为既然油只是一个神彰显能力的媒介,因此,笔者认为神也可以用其他的媒介来施行医治的奇事。用不用油,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信心的祷告和神的恩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