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約6:53-56:吃喝耶穌

吃喝耶穌(約6:53-56

有些人追隨耶穌是因為耶穌能滿足他們膚淺的慾望。可是,耶穌要滿足人們內裡更深的饑渴。所以,耶穌說祂是生命的糧,來祂那裡的,永遠不餓,信祂的,永遠不渴。不過,耶穌不是約瑟的兒子嗎,祂怎麼說自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呢?人們無法消化耶穌的話。


在耶穌的時代,一般人若工作過度,以致精疲力盡,就會說:我已經吃了我的身體,喝了我的血。換句話說,就是將全副盡力用在工作上了。同樣,當一個領袖呼籲跟從者毫無保留地為他盡忠,他也會要求他們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因此,耶穌這個比喻是一個要求絕對的效忠和擁護的隱喻,是邀請人進入更忠實、更密切、更合一的關係中。就如我們說:榨乾我的血(表達要求過高的人),或是:我身體的每一根纖維都和你站在一邊(強調全心支持)。一句話說,就是要全然忠於這位賜下永生的主。

全然忠於主,也表明自己獻身成為耶穌的跟隨者,將我們的心思、意志、情感、身體完全交由祂管理,在各樣我們掙扎著自己做主的事項上,完全歸於耶穌管理。那我們就能像祂那樣生活。

血,代表生命。喝基督的血就是支取耶穌的生命,也就是住在基督裡,與基督聯合,就如葡萄樹和枝子的關係那樣。這使我們活出豐盛的生命,讓耶穌的心思成為我們的心思,耶穌的意志成為我們的意志,耶穌的優先秩序成為我們的優先秩序,耶穌的力量成為我們的力量。吃喝耶穌就表達我們的生命消化而成為耶穌的生命。

若我們不願吃喝耶穌,就表示我們不願失去掌控自己的生命,要任意而行。然而,我們願意消化我們的生命而成為耶穌的生命在我們的生命中。

吃喝耶穌就表示我們要忠於耶穌,讓耶穌來掌管我們的生命的每個層面,成為我們生命各層面的主人。

(摘要自:歐果維,《耶穌甚難之言:再認識耶穌》,鐘越娜譯(美國:活泉,2000),7-21。)


(經文上下文一看,吃喝耶穌的人有永生,是說有耶穌生命的人,與耶穌有關係的人,才有永生。所以,以上的解釋,有一點不符上下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