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从使徒行传看圣灵的洗、被圣灵充满及说方言与重生得救的关系

从使徒行传看圣灵的洗、被圣灵充满及说方言与重生得救的关系

 

8:14说:因为蒙上帝的灵引导的,都是上帝的儿子。意思是任何相信耶稣的人,都有上帝的灵。而上帝的灵就是圣灵。圣灵使人知罪而悔改,从而能相信耶稣。不单如此,圣灵也使人肯定自己是上帝的儿女的身份,并依靠圣灵的大能一生追求过圣洁的生活。

 

那圣灵的洗、被圣灵充满及说方言与重生得救有什么关系呢?这是近代在灵恩派影响下被讨论的议题。我们就从使徒行传来看这三个议题与重生得救的关系。

 

1.     圣灵的洗:

意义:圣灵的洗是表示圣灵降临在信徒身上。圣灵降临在信徒身上将发生两件事:(1)信徒被洁净而成为圣徒;(2)信徒进入基督的身体。当信徒被洁净而成为圣徒时,他/她的罪就被赦免,并成为重生得救的信徒。

 

争论   1)圣灵的洗在信主之后某一时间发生?

               2)圣灵的洗有特殊恩赐表现的印证?

 

圣经提及“圣灵的洗”共七次:

(1)(指耶稣)却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太3:11

(2)(指耶稣)却要用圣灵给你们施洗。(可1:8)

(3)他要用圣灵与火给你们施洗。(路3:16

(4)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约1:33)

(5)你们要受圣灵的洗。(徒1:5

(6)你们要受圣灵的洗。悔改得生命了!(徒11:15-18

(7)都从一位圣灵受洗。饮于一位圣灵。(林前12:13

 

我们就从使徒行传来看圣灵的洗。

 

A. 五旬节

使徒行传第二章的五旬节表达了两点:

(1)上帝应许的实现:因为徒1:5说:你们要受圣灵的洗。其内容包括罪得赦免(脱离罪恶、忿怒、死亡中得拯救),及圣灵施洗(重生、内在、释放、改变)。

(2)新时代的独特祝福:这祝福的范围是要临到凡悔改相信的人,及凡有血气的人,不分地位、身份、种族及男女老幼。

 

五旬节有两群人:

(1)120人(包括12使徒和其他信徒):是已经重生的人。他们得圣灵的洗,有大风、火焰、并说别国的话。

(2)3000人(犹太人):他们听了彼得的讲道后,悔改相信耶稣,罪得赦免,领受圣灵的洗。

 

120人的情况是无法重复的,是非常态的情况,但那3000人的情况是属于常态,是我们现在所常经历的情况。

 

B. 撒玛利亚

撒玛利亚,彼得和约翰就去他们那里,因为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任何一个身上,他们只是受了洗归入主耶稣的名下。(徒8:16)虽然他们已经悔改相信并受洗归入主耶稣的名下,但他们却还没有领受圣灵的洗。原因可能是因为犹太人拒绝撒玛利亚人,所以,上帝保留赐圣灵的权柄给犹太领袖,以承认并接纳撒玛利亚人的归信。这是一起无法重复的特殊事件,不是一个常态事件。

 

若回答所争论的两个问题:

1)圣灵的洗在信主之后某一时间发生?是的。

               2)圣灵的洗有特殊恩赐表现的印证?没有说方言。

 

C. 哥尼流

哥尼流事件,徒10:44-46说:彼得还在说话的时候,圣灵降在所有听道的人身上,那些受了割礼、跟彼得一同来的信徒,因为圣灵的恩赐也浇灌在外族人的身上,都很惊讶;原来听见他们讲方言,尊上帝为大。

 

若回答所争论的两个问题:

1)圣灵的洗在信主之后某一时间发生?不是。

               2)圣灵的洗有特殊恩赐表现的印证?有说方言。

 

D. 以弗所

19:1-6说:亚波罗在哥林多的时候,保罗经过内地一带,来到以弗所。他遇见几个门徒,问他们说∶「你们信的时候,受了圣灵没有?」他们说∶「没有,连圣灵赐下来这件事,我们也没有听过。」保罗问∶「那么你们受的是什么洗呢?」他们说∶「是约翰的洗礼。」保罗说∶「约翰施的是悔改的洗礼,他告诉人民当信在他以后要来的那一位,就是耶稣。」他们听见了,就受洗归入主耶稣的名下。保罗为他们按手,圣灵就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用各种的语言讲话,并且说预言

 

这群在以弗所的信徒没有基督的灵,若按照罗8:9的论述,这群人其实还没有相信耶稣基督,所以,他们不是基督徒。当他们受死归入耶稣的名下时,他们就说方言。但这是非常态的情况。

 

若回答所争论的两个问题:

1)圣灵的洗在信主之后某一时间发生?不是。

2)圣灵的洗有特殊恩赐表现的印证?有说方言。但五旬节的3000人和撒玛利亚人都没有说方言。

 

结论:

1)圣灵的洗在信主之后某一时间发生?

圣灵的洗和信耶稣基督得救是同时发生的。若没有受圣灵的洗,那就不算是基督徒。而水的洗礼是圣灵的洗的外在记号与印证。这圣灵的洗是一次而永远的赐下,不需要重复。

 

2)圣灵的洗有特殊恩赐表现的印证?

圣灵的洗与特殊恩赐的表现没有必定的关系,因为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两种情况:

第一,                    没有说方言:五旬节的3000人和撒玛利亚人

第二,                    有缩方言:五旬节的120人、哥尼流及以弗所。

 

这表示圣灵的洗与特殊恩赐的表现不是一种常态的情况。

 

这表示圣灵的洗所要表达的是罪的赦免,而相信的人就不需要寻求圣灵第二次的洗,因为已经领受并拥有了圣灵。

 

2.     被圣灵充满

充满的意义:被拥有和被统治,亦即被圣灵所统治而满了祂的能力,而活出并彰显基督的人格与性情。换句话说,就是上帝的主权完全统治信徒生命的每一个层面,无论是思想、情感、意志、行为,整个生命都被圣灵管理。这就是信徒领受圣灵的洗的结果。所以,被圣灵充满是圣灵的洗的结果。

 

争论:        1)信徒被圣灵充满有特殊恩赐表现的印证?

                   2)信徒要求圣灵充满?

 

使徒行传有十处经文提及被圣灵充满:

(1)      五旬节时圣灵充满——有口才,说别国的话(徒2:4

(2)      在公众被审时圣灵充满——侃侃作见证(徒4:8

(3)      被圣灵充满——信徒放胆讲论上帝的道(徒4:31

(4)      被圣灵充满——管理饭食、智慧(徒6:3

(5)      被圣灵充满的司提反(徒6:5

(6)      被圣灵充满——看见天开及上帝的荣耀(徒7:54

(7)      被圣灵充满——保罗人生改变(徒9:17-22

(8)      被圣灵充满——巴拿巴大有信心(徒11:24

(9)      被圣灵充满——保罗斥责仇敌以呂马(徒13:9-11

(10) 被圣灵充满——门徒喜乐(徒13:52

 

从以上的经文看出,被圣灵充满有没有特殊恩赐表现的印证?没有,只有五旬节所别国的话。所以,被圣灵充满引出两种果效:

(1)      引出与救恩有关的谈话

(2)      带来属灵的特质表征,如智慧、信心、喜乐等,亦即有生命改变的外在记号。

 

不单如此,从以上的经文也可以带出三种被圣灵充满的情况:

(1)      每位信徒应有的属灵表征,是上帝要基督徒有的生命表现:如照顾耶路撒冷寡妇的执事

(2)      为某个特殊的使命或职分而赐下的才能:如亚拿尼亚对大数的扫罗,被任命为使徒。

(3)      为装备人面对临时的任务,特别是在紧急的状况,而非前面所提的使命与职分:如彼得在逼迫时继续宣讲上帝的话语,司提反的殉道。

 

另外,“求”圣灵充满和“被”圣灵充满也有不同的结果:

(1)   “求”圣灵充满可能结果:如撒玛利亚的西门求圣灵:做买卖圣灵的生意(徒8:18-20),或是大发热心,在教会做头,满足英雄主义等。

(2)   “被”圣灵充满的结果:让圣灵管理的人,更没有自己,更破碎自我,更自甘卑微。所以,人不必求被圣灵充满,只要肯向上帝顺服降卑,甘心乐意把自己生命的主权交出来,上帝就要充满我们。

 

所以,我们要“求”圣灵充满还是愿意“被”圣灵充满?圣经指记载要“被”圣灵充满,而没有记载要“求”圣灵充满。“被”圣灵充满是上帝主动的行动并人的顺服行动。因此,我们是“被”而不是“求”圣灵充满。

 

结论

(1)被圣灵充满有没有特殊恩赐的表现特征呢?没有,只有五旬节所别国的话,从而引出与救恩有关的谈话。另外,被圣灵充满也带来属灵的特质表征。

(2)要求充满充满,使人更加自我、骄傲、自义、更过论断、批评和自夸。这些情况都与经文所论述的情况不同。正确的表现应该是顺服上帝。

 

所以,被圣灵充满是必须不断死去支取的,是重复性的,必须不断保持的。罪会使人失去被圣灵充满,因为自己要掌权或犯罪离开上帝的统治。不过,信徒若失去被圣灵充满,只要认罪悔改,还是可以恢复被圣灵充满的情况。

 

当信徒被圣灵充满时,就会传扬上帝的福音,见证上帝的福音。面对逼迫时,仍然喜乐地作见证,并有属灵的标记,如道德的品质,顺服,敬拜,团契。被圣灵充满是圣灵的洗的结果。

 

 

 

3.     说方言

意义:指舌头发的声音,或舌头说出的言语。它是一种人能认识的语言,如使徒行传所论述的。但在哥林多教会所说的方言是一种特殊的发音或所谓的天使语言。它也是一种的恩赐。

 

争论   1)说方言是重生得救受圣灵的洗的凭据?

              2)说方言是被圣灵充满的凭据?

 

从以上的分析中,我们知道圣灵的洗浴特殊的恩赐表现没有一定的关系。因为五旬节的3000人与撒玛利亚人在领受圣灵的洗的时候,并没有说方法。不过,五旬节的120人、哥尼流及以弗所的信徒却有说方言。

 

因此,说方言是重生得救受圣灵的洗的凭据吗?并不是,因为不管有没有说方言,信主的人都得救受圣灵的洗。

 

另外,所方言是被圣灵充满的凭据吗?根据使徒行传十处被圣灵充满的经文,只有五旬节被圣灵充满与方言有关,但那是听得懂的语言。另外,哥尼流所说的方言,或许也是听得懂的语言(徒10:46)。不过,以弗所信徒那里的描述,有说方言,但没有说是听懂或不,因为在那里没有明确提到圣灵充满,只论及圣灵的洗。所以,被圣灵充满不一定要说方言。

 

说方言的目的:

(1)五旬节的方言:给门徒的印记,耶稣圣灵应许的应验;也帮助敬虔人,能以自己的语言听福音。

(2)哥尼流方言:证实外邦人也能接受属灵和圣灵的洗,使外邦人成为教会的一份子,向上帝敬拜和赞美。

 

结论:

我们今天应该提倡说方言吗?其实,圣灵的洗是每位基督徒已经经历的事实。而说方言不是没有信主的人必然要有的表现,而且这与得救没有关系,也与圣灵的洗和被圣灵充满没有必然的关系。所以,我们不必提倡今日的信徒去求说方言。

 

4.     重生的意义

重生是属灵的再生。圣灵将新生命植入死在过犯罪恶中的生命,使罪人成为一个新造的人。这是一次就完成的改变,其功效是持续性的,是一种内在的工作。重生是圣灵的工作,而不是靠人的行为而成,也是上帝再造的工作,以恢复上帝与人交通的生命。

 

重生的结果是改变人与上帝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也改变人的价值观念,以致厌恶罪、转离罪恶,而转向光明。人就靠着圣灵的大能大力而能过得胜的生活。

 

重生与圣灵的洗的关系:当人信主时,他重生了,同时也领受了圣灵的洗,以致得救进入基督的身体。所以,重生与圣灵的洗是同时发生的,是一次完成的事,是不需要重复进行的事。

 

重生与被圣灵充满的关系:圣灵是上帝赐给人一次过而永远赐下的恩典。而被圣灵充满是被基督掌权的生命,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才会经历的经历。这是一种持续不断的结果。所以,信徒应该渴慕被圣灵充满,亦即被上帝管理。无论信徒是否经历被圣灵充满,他已经是一个重生得救的人。

 

重生与说方言的关系:圣灵的洗是每位基督徒已经经历过的事实,可是,说方言不是每位重生得救的人必然要有的经历,并且说方言与得救也没有必然的关系。另外,说方言与圣灵的洗及被圣灵充满也没有必定的关系。

 

 

5.     总结

人信主重生时,就领受了圣灵的洗。当人愿意被上帝统治时,就被圣灵充满。若人犯罪时,就不被圣灵充满;若悔改认罪时,就重新被圣灵充满。说方言与被圣灵充满及圣灵的洗没有必然的关系,也与得救没有关系。所以,被圣灵生命不必要求一定要说方言。

 

因此,信徒应当要领受圣灵的洗和被圣灵充满,以致生命得着改变,活出基督的样式。在教会的事工上,圣灵的洗和被圣灵的充满也建造教会的身体,造就群体,有合一的表现。

 

另外,信徒也不需要领受第二次圣灵的洗,因为当人信主时,圣灵就降临在信徒的身上,因此,信徒就已经领受了圣灵的洗,经历属灵的再生。

 

信徒也不需要求圣灵充满,而是愿意被圣灵充满,而上帝要统治且管理自己的生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