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提摩太后书1章:重燃使命

提摩太后书1
重燃使命

A.      提摩太后书第一章经文(新译本 + 作者按希腊文翻译)
1保罗
属于基督耶稣的使徒,
      奉上帝旨意,
      根据在基督耶稣里的生命的应许。
2写信给亲爱的儿子提摩太,愿恩惠、怜悯、平安从父上帝和我们的主基督耶稣临到你。

3我感谢上帝,
        这位上帝是从祖先开始,我以清洁的良心所事奉的上帝,
当我在祷告中昼夜不断地记念你时,
4                                              我就渴望见你,
我想起你曾流的眼泪,
我就被从你那里来的喜乐充满,
5                                                                      因为我记起你心里无伪的信心,
这信心原先是在你外祖母罗以和你母亲友尼基心里的,
所以,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


6因为这个信心的缘故,
我提醒你,
要重燃上帝所赐的恩赐,这恩赐就是通过我的按手在你里面;
7                               因为上帝所赐给我们的,不是胆怯的灵,而是有能力、仁爱、自律的灵。

8所以,你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当作羞耻,
   你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当作羞耻,
   反而你要和我一起同受磨难,为了福音的缘故,靠着上帝的大能。
9                      因为那拯救我们的和以圣召呼召我们的,
不是按照我们的行为,
却是按照他自己的计划和恩典,
已经在永世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了这恩典,
10                                                      并且现在恩典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出现已经被显明出来,
这位耶稣已废掉了死亡,
而且耶稣借着福音把生命和不朽彰显出来。
11                                                                              因为这福音,我被派作传道的、使徒和教师。
12                                                                                 因为这个福音,
我也受这些苦难,但我不以为耻,
因为我知道
我所信的是谁,
我也被说服说:他有能力保守我所交托他的,直到那日。
13你要作纯正话语的榜样
                        就是你从我这里听过的话
靠着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和爱心;

14你要保守所交托你的善道
靠着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

15你知道所有在亚西亚的人都离弃了我,他们当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
16愿主赐怜悯给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为他多次使我畅快,也不以我的锁鍊为耻;
17他竟然来到罗马,迫切地寻找我,结果找到了。
18(愿主在那日使他从主那里得着怜悯。)你也清楚知道他在以弗所是怎样多方服事我。


B.      承先启后(背景,上下文)
从提摩太前书,我们知道,提摩太被保罗派到以弗所来处理教会假教师及教会管理的问题,可是面对许多的困难。这可能导致提摩太灰心失望,不晓得如何继续来帮助以弗所教会。所以保罗这位长辈,虽然身在监狱,而且也知道时限已近,心情也可能低落,可是他还是写信去鼓励陷入低潮的同工,希望能让他重新站立起来,一同为福音同受磨难。

C.      中心思想
主题:如何鼓励陷入低潮的同工。
补语:通过肯定他们的信仰,刚强他们,有同理心,帮助他们厘清方向及回应不同的选择。

D.      经文大纲
如何鼓励陷入低潮的同工(重燃使命)。
1.       肯定职分(1:1-2
2.       肯定信仰(1:3-5
3.       肯定能力(1:6-7
4.       肯定服事(1:8-12
5.       认定使命(1:13-14
6.       认清事实(1:15-18

E.       经文解释
1:1
保罗是使徒,是属于耶稣基督的使徒,不是其他任何人的使徒。而这使徒的职分是按着上帝的旨意成就的,是上帝特别拣选的,而不是按照人的意思自己选择要做就有的。[1] 所以我们要敬重我们的职分,忠心去执行上帝的托付。是什么托付呢?就是去传扬在耶稣基督里的应许。

应许有许多不同的类别,但在这里的应许是有关生命的事,就是救恩。而这救恩就只在耶稣基督里才能找得到的,在别处是找不到关乎生命的救恩的。如果真有其他救恩的途径的话,我们就可以一遇到危险、困难或是“不灵”时就转换信仰的对象,反正提供救恩的途径又不止一条。而事实是只有主耶稣基督这一条路,才能赐予人救恩。
(反思:我明白我的职分是什么吗?我知道我需要做什么吗?)

为什么保罗要说自己的职分是奉上帝的旨意而行的呢?根据本书的背景我们知道,保罗他被监禁,而且生命也可能不保了。在这样艰难的情况里面,如果不是奉上帝的旨意所作,而是按人的意思而行的话,他会坚持下去吗?而且,保罗也知道提摩太在面对磨难的时候有沮丧,就写信去鼓励提摩太表示保罗为福音所作的一切事,都是奉上帝的旨意而做的,不是按照个人的意思去做的。所以你提摩太现在所做,也是按照上帝的旨意而做的,不是你提摩太自己选择的。目的是要提摩太继续传扬耶稣基督的救恩---生命的应许,坚守所托付的职分。
(反思:我事奉中所面对的困难,也可能会让我退缩,但要明白这是上帝所托付的,不是自己的选择。)

1:2
保罗把提摩太这位他在主里的同工当成是他所爱的儿子,看到保罗对同工的态度,是爱对方,是父子的情谊,而不是上司和下属的工作关系。“爱对方”的同工关系是宝贵的,因为如果同工事奉比自己出色的话,才比较有可能为对方感谢上帝,有成人之美的表现。若只是工作的关系,那妒忌、比较、排挤、竞争、感受到威胁、害怕对方超越自己、害怕对方在会友中比较受欢迎等等的情绪,就比较有可能发生。那对事奉是没有帮助的。
(反思:我们与同工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我欣赏我的同工,还是妒忌我的同工?)

也因为这样,保罗的祝福就跟其他的书信有不一样。不一样的地方是,在这里的祝福多了一个“怜悯”。“恩惠”与“平安”是其他书信都有的祝福词句,就是耶稣基督救赎行动所带来的恩惠及这救恩所带来的平安,都临到所要祝福的人。

那为什么保罗要多加这个“怜悯”呢?这表示保罗明白提摩太目前所面对的艰难处境,而且不但保罗明白,天父及主耶稣---这位呼召提摩太的上帝也明白提摩太的处境,以此鼓励提摩太:就算现在你在沮丧中,上帝依然看顾你,上帝依然爱你。
(反思:在困难中,就算我有所失败,多沮丧,多软弱,多不配,上帝依然爱我。人有沮丧灰心的时候,要彼此鼓励。)
(反思:保罗在困难中,依然鼓励有需要的人。我可能只会看自己的需要而已。)

简单的说(1:1-2):保罗在这里要肯定他的职分是奉上帝的旨意而行的,而不是人的意思,目的是要提醒提摩太他的职分也是按上帝旨意而立的,要提摩太继续坚持传扬主耶稣基督的救恩,就算在过程中遇到多大的困难,或是有灰心、失望或胆怯,上帝依然爱他。

1:3a
因此,保罗可以为提摩太感谢上帝,因为保罗爱提摩太,而不是轻视提摩太说为什么你那么软弱。保罗也为能够服事这位他的祖先早已经服事的上帝献上感谢。这表示保罗的信心是与祖先一脉相传的,不是自己编造的。

那保罗是以什么态度或是什么形式来事奉这位他祖先就事奉的上帝呢?清洁的良心。这里我们看到保罗事奉的理念,就是做上帝眼里看为对的事而拒绝做不对的事,这是良心,是以上帝的价值观为标准的良心,而不是以世俗、个人或是流行文化为标准的良心。我想服事上帝的人都应该会做这样的选择。

可是这样还不够,良心还需要加上“清洁”。清洁就是没有私欲,没有个人被罪污染的目的。一个人可以做上帝眼里看为正的事,可是却可能带着个人的私欲。这好比为获得好名声而奉献的亚拿尼亚,结果被上帝击毙;或是探访需要的人是好的,但背后的目的却是为自己可以得些甜头,就是良心没有“清洁”。为个人私欲而服事是上帝不喜悦的。所以我们看到保罗的事奉理念是:不为个人私欲而服事上帝。保罗为什么要这样说呢?保罗除了要指出教会里那些假教师为个人私欲而服事的错误服事理念外,也要提摩太来思想自己的服事理念是什么,以至于在困难当中不会迷失方向。服事的理念能帮助我们在迷失中找回正确的路或原点。那提摩太有在困难中迷失自己服事的方向吗?
(反思:我的服事理念是什么?我有迷失方向吗?)

1:3b-4
当保罗为提摩太祷告时,他想见提摩太。为什么?保罗一个人在监狱里,他寂寞吗?他孤单吗?他其实也需要别人的鼓励。可是当保罗一想起提摩太如何为上帝的国而流泪受苦时,保罗的心里就得安慰,因为有一位忠心的同工一起和他为上帝的国努力。虽然现在孤身一人在监狱,但却知道自己并不是孤单的。所以忠心的提摩太所作的服事鼓励了保罗。我想这其实也是保罗鼓励提摩太要训练忠心的接班人的其中一个原因(2:2),因为可以彼此的鼓励。
(反思:当我们的服事面对困难时,我们有可以鼓励我们的事或人吗?)
(反思:我有忠心的同工一起服事吗?当我看到我训练的同工或弟兄姐妹有很好的服事时,我的心是充满喜乐还是感到受威胁?)

1:5
为什么保罗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还会喜乐呢?因为一直以来,他看到提摩太在服事上显示他对上帝真实的信心。保罗这位老牧者看到上帝的儿女有真信心而高兴,而这信心也是提摩太家里的亲人教导下来的。可见家庭教育的重要,信仰可以在家里传承,而不是只单靠教会的主日学。提摩太有这样被教导而信心坚固的体验,那他当然也能够去教导别人,坚固别人的信心。当然在这里保罗要强调的是提摩太有真信心,因为提摩太面临困难而软弱,所以保罗以他里面的真信心来鼓励他刚强起来。
(反思:我能因为别人有真信心,有比自己更好的服事而感到高兴吗?有成人之美吗?还是酸葡萄心理?)

简单的说(1:3-5):保罗的服事理念是“不为个人私欲而服事上帝”。保罗肯定了自己的信仰和服事,也同时肯定了提摩太的信仰和服事,目的是要引导陷入低潮的提摩太,在迷失中找到最初事奉的原点,重新专注在呼召的主,以致可以因起初的爱心而刚强起来。

1:6
保罗肯定了提摩太心里的真信心和其服事,希望借此让他找回起初的爱心,因此,保罗要提摩太重新燃起上帝所赐给他的恩赐。是什么恩赐呢?是服事基督教会的恩赐,就是圣灵赐能力见证与服事。圣灵的能力是不能用天份、训练、经验等来代替的。[2] 那怎么知道我已经拥有这个恩赐呢?当我陷入低潮时,别人的安慰总是显得软弱无力,因为太抽象了,太遥远了。我怎么知道我已经拥有这个恩赐呢?按手的礼仪。这礼仪宣布了提摩太身份的改变,并帮助我们把抽象的意义具体化,而不是一种能力传达的表示。[3] 上帝已经赐给我们救恩,可是用什么来表达呢?洗礼。上帝常常用许多外在的事物来表达他对人的应许,如彩虹、割礼、圣餐、洗礼等等。所以当提摩太软弱的时候,保罗让他回想起他被“按手赐予上帝的恩赐”的一幕,来重燃提摩太服事的恩赐。因此,我们看到保罗的鼓励方式是通过内在的肯定---信心(1:5),也通过外在的证实---按手恩赐。
(反思:当我鼓励有需要的人时,我是如何鼓励的呢?只是用上帝的话语?还是加上他过去在主里的美好的经历?)

1:7
为什么保罗要提摩太重燃上帝所赐的恩赐呢?提摩太不能就不能吧,提摩太胆怯害怕,就让他退下吧。但保罗知道他所信靠的这位上帝是独一的真神,是掌管一切的主,而且祂也已经把足够的能力、仁爱、自律放在我们生命里面了,是我们已经拥有的,只是我们没有去支取而已。胆怯不是从上帝那里来的,是从人而来的。所以,保罗跟提摩太说:不是你没有力量,而是你已经有了,只是你没有去支取。因此,要去支取,要刚强起来。提摩太在面对困难时,胆怯了。而胆怯常会使我们忘记我们已经拥有的,使我们失去力量,成为一个瘫痪的人。胆怯也会使我们忘记了我们所信靠的对象是谁而迷失了方向。所以要拒绝胆怯,要转眼仰望耶稣,靠祂所赐力量得力。保罗要提摩太看他已经拥有的,就是上帝所赐的能力,帮助他重燃使命。
(反思:胆怯使我们失去力量。当我面对困难时,我要如何寻回起初的事奉方向?)

简单的说(1:6-7):保罗不单肯定提摩太的信仰,保罗也肯定提摩太的能力,因为这能力是上帝已经赐予的,只是因为胆怯而没有支取。所以保罗的目的是要提醒提摩太他有这能力来重燃上帝所交托给他的使命。

1:8
保罗帮助提摩太认识到自己是有上帝能力同在的,所以保罗鼓励提摩太继续为主的福音而忍耐,不要因为磨难或陷入低潮而开始觉得为主做见证是一件羞耻的事,也不要因为保罗的被囚而开始感到羞耻。意思是,当人陷入低潮时,他会怀疑自己本来应该做的事---为主做见证,会思考是否值得继续做下去。羞耻会让人想停止所做的事。所以保罗提醒提摩太不要开始这样思想,反而要跟保罗一起同受磨难。

那保罗为谁的缘故被囚呢?主耶稣基督。保罗愿意为了主耶稣的缘故付上生命的代价被囚禁起来。这很重要,因为我们不要为了其他的缘故而被囚。若是为了其他的缘故而被囚,那是很丢脸的事。

保罗要提摩太一起和他同受磨难而不要感到羞耻。他们为了什么缘故而要同受磨难呢?为福音的缘故,而不是其他的原因而受磨难。如果是其他的原因而受磨难,那可能是自己生命的某些部分需要被破碎而改变并成长。另外,可以同受磨难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上帝的能力可以依靠,而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因为靠自己是不可能做到的,而且这能力也已经在我们里面了(1:6-7)。所以,保罗要把提摩太的思想转回到起初的呼召,专注在这位上帝的身上,为福音的缘故忍耐。那这位上帝是谁呢?
(反思:当我在服事有困难时,这困难是自己个人个性造成的,还是因福音的缘故?)

1:9
为什么保罗从提摩太内在的信心转而讨论外在的磨难呢?因为这是提摩太所面对的挣扎---为何要受苦?所以,当我们的事奉面临困难而陷入低潮时,我们可能会怀疑我们所相信的对象。因此,保罗在这里要把提摩太的注意力重新调回专注在这位拯救和呼召他们的上帝,要他知道他们现在是为这位上帝受磨难,不是为别人。

这位上帝是谁呢?这位上帝是已经成就大救恩并拯救他们脱离罪恶的主,也是呼召他们来服事的主。这位上帝的呼召是神圣的,所以要活出圣洁的生活,而不是以私欲来服事,不像其他的假教师一样。而且这样的拯救也不是因为他们自己的行为,乃是单单因为上帝自己的计划和恩典。这恩典的赐予是在世界还没有开始以前就已经决定的,而且只有在主耶稣基督里才能找得到这恩典。所以,我们可以靠上帝的能力来服事这位主,并不是因为自己有什么好行为,乃是单单因为祂的计划和恩典。我们被拯救、被呼召,就是要做这样的事见证主。意思是,能够服事是上帝的恩典。
(反思:当我陷入低潮时,我当如何做呢?)

1:10
过去上帝的拯救和呼召是不明显的,可是现在却因为主耶稣的降临而显明了上帝的计划和恩典,使人能够藉着耶稣所成就的事---胜过死亡,显明永生---而得上帝的恩典。所以这服事的任务是重要的,因为这是拯救人的福音。为何要忍受苦难?因为上帝所托付的任务是重要的。

1:11
现在保罗从一个大图画转到自己身上,以自己的见证来鼓励低落的提摩太。保罗因为知道这任务是重要的,所以保罗愿意受上帝的差遣而成为这福音的使者,按上帝的旨意去传扬,去教导。

1:12
保罗接受这差遣后,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保罗也面临许多的苦难,可是他还是不以为耻而停止这传福音的任务。为什么保罗可以坚持而不感到羞耻呢?因为保罗知道他所信的是谁,就是那位他可以信靠的大能的上帝,在祂没有难成的事。所以保罗可以把自己的生命交托在上帝的手中,就算面对多大的磨难,也知道上帝有能力保守他。这位上帝是可以相信的。“我所交托他的”就是我把我的信靠交给可以信靠的上帝,而祂也有能力保守我所交托给祂的。而这保守不是一下子的,而是直到审判的日子的。保罗希望藉着自己对上帝的信靠和认识来鼓励陷入低潮的提摩太。
(反思:我认识我所服事的上帝吗?我可以有把握在遇到苦难时可以继续信靠祂吗?祂会放弃我吗?)

简单的说(1:8-12):保罗在正视提摩太所面对服事的磨难时,他要提摩太把目光从磨难转向所信靠的对象,因为这位所信靠的对象是全能的,所以不要单单注视自己的软弱。而且所交托的使命是重要的,是关乎上帝救赎的恩典。另外,也是因为上帝的恩典,我们才能来服事。所以不要感到羞耻,要继续坚持,上帝会保守我们的。[4]

1:13
既然上帝会保守我们所交托给祂的生命,那现在我们也要保守上帝所交托给我们的使命,就是教导上帝的话,传扬基督的福音,而不歪曲上帝的话。[5] 所以保罗要提摩太持守从他那里听见的教导,认清他的使命。这话语是保罗从上帝领受的。

那提摩太如何可以作纯正话语的榜样呢?靠着信心和爱心,而这信心和爱心是只有在耶稣基督里才能找得到的。提摩太需要信靠上帝,需要与耶稣基督有连接,而不是不信上帝,不信耶稣而传讲上帝的话。意思是与源头有连接,相信所传讲的。若是不信所传讲的话,就会为了自己的私欲去达成自己要做的目的。所以,不单是理智上相信,也要活出所相信的,就是用爱心来活出所教导的,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因此,一个传讲上帝话语的人需要有对的连接和对的行为来持守所传讲的及所相信的。[6] 为什么保罗要这么说呢?因为提摩太所面对的假教师就是在信心和爱心上偏离了正道,所以保罗也提醒提摩太在刚强以后不要偏离正道。
(反思:我服事的源头是上帝还是自己?我有活出与福音相称的行为样式吗?)

1:14
保罗不单要提摩太传讲纯正的话语,保罗也要提摩太保守所传讲的内容一致,不被歪曲,以致偏离了正意,就如假教师所为。提摩太有什么特别以致可以保守所交托的使命而不像假教师一样偏离了正道呢?方法是:倚靠圣灵。有圣灵住在提摩太的心里,以致提摩太可以倚靠圣灵这已经在他心里的倚靠,能赐能力给他来持守所交托的使命。所以,提摩太不是什么都没有,提摩太是有能力在心里了,现在只是去支取及使用而已。

如何去支取呢?知道你是谁,知道你的使命,知道所信靠的是谁,思想过去所经历上帝的作为,个人的见证,厘清所面对的事情,别人的鼓励、肯定及见证,祷告亲近上帝。意思是:思想的战争。思想的战争打胜了,才有可能打胜外面的战争,因为思想影响一个人的行为。
(反思:在服事面对困难低潮时,我当如何向上帝支取力量?)

简单地说(1:13-14):保罗在讲述上帝会保守他们所交托给祂的生命及上帝是他们可以信靠的后,就要提摩太认定所要成就的使命,就是传讲上帝的话,以信心和爱心活出上帝的话语,并不偏离所传讲的。而这一些,并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强行,而是倚靠住在提摩太心里大能的圣灵。而上帝的话与圣灵就影响我们的思想,影响我们应对的行为反应。

1:15
所以提摩太现在的反应是什么呢?提摩太应该有什么反应呢?保罗在鼓励低落的提摩太后,他在这里列出了一些人面对磨难的表现和选择,而这些人也是提摩太所知道和认识的。

所有亚西亚的人都“离弃”了我。亚西亚省的首府就是以弗所。保罗曾经在这里三年花时间建立这里的教会。而提摩太现在也在这里的教会。照理说这里的教会应该很支持保罗的,可是真实情况却不一样。

这里的“离弃”是什么意思呢?是离开真理吗?还是离开保罗、不理保罗、在保罗面对困难而没有帮助保罗而已?这节经文和接下来的1:16-18是两个对保罗所受的磨难有不同反应的对比。重点是当保罗被囚禁的时候,有人离开了他,也有人就想办法来鼓励他、服事他。而“离弃”的意思有“离开一个人,不再对他忠诚”,“拒绝别人的要求”,“还回某些东西”,“离开某些事物”等。有些地方有离开真理的意思(多1:14),但有些只是还回某些东西(太27:3)或离开某些不好的事(徒3:26;罗11:26)。重点是受词是什么?如果受词是“真理”、“上帝”或“耶稣基督”,那“离弃”的意思就是离开了真理,可是如果受词是某某人,那可能只是不去理睬那人,离开那人而已或是不去认同那个人而已。所以,这里“离弃”的受词是“我保罗”,因此,有理由说,有些人可能对被囚禁的保罗没有去关心、慰问或援助,只是袖手旁观而已。[7]

有人在保罗面对磨难时不去帮助他,反而离开了他,这当然令保罗失望。那你提摩太在遇到磨难的时候也要这样离开我不跟我站在同一阵线吗?意思是你现在受磨难,你也会面对一些不跟你站在同一阵线的人,不支持你的人。那你的心情是怎样的呢?所以,你不要感到惊讶而迷惑为什么这些人会不支持我,就好像你现在教会也有不支持你的人一样。
(反思:对不支持我的人,我当然会失望,但不要只是单单想他们,而是要想那些与我们同患难的人,那心情也会好过些。)

1:16-18
腓吉路和黑摩其尼的离弃使保罗失望,但阿尼色弗的出现却使低落的保罗得到鼓励。所以,当保罗面对监禁时,有人离开保罗,也有人费功夫去找保罗,要安慰保罗,支持保罗,并不以保罗所受的磨难为耻。在面对磨难时,你也会经历这些人的反应,有些人会离开你,也有些人会跟你在一起。那提摩太你现在的选择是什么呢?离开我,还是支持我?保罗当然是要提摩太继续为福音忍耐,所以才在16-18节以阿尼色弗的服事来鼓励提摩太要以他为榜样,因为忠心的同工是牧者的安慰和帮助。[8]

简单的说(1:15-18):保罗以个人的经历来提醒提摩太,有人在他面对困难时离开他,但也有人支持他,所以他在处理教会的问题时,有人会反对他,也有人会支持他。因此,不要感到奇怪而失去了动力,反而要像阿尼色弗一样,继续热心的来事奉,不去理会反对的声音。

结论:
人在生活过程中,会有陷入低潮的时候。所以诗人在诗篇42:5说: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当在低潮的时候,我们要如何做呢?是一直让沮丧、忧闷、害怕控制自己吗?还是要走出低谷?我们身为上帝的儿女的,当然要走出低谷,要活出见证上帝的生活,那要如何走出低谷呢?

一个陷入低谷的人,通常会失去生活的动力,不想做任何的事,并忘记生命的方向,迷失了自己。他们可能太忙、太疲惫、太紧张、身体不好或遇到困难,不晓得如何来处理。所以,解决的方式是休息、调养身体、告诉自己要倚靠上帝。

如何来倚靠上帝呢?保罗就以上帝的呼召为开始,肯定自己的位置和职分。这很重要,因为陷入低潮的人常会否定自己,自我放弃,认为自己什么都不是,上帝可能也不爱他。可是保罗接着就肯定提摩太自己的信仰和过去的服事,让他知道上帝依然爱他,要他转眼仰望耶稣。不单这样,保罗还说上帝已经把这样的能力放在他心里了,他只要去支取。然后,保罗再一次引导提摩太,要他明白他使命的重要性,要传讲上帝的救恩,上帝的话语。保罗也要提摩太认清生活的现实问题,那就是没有一个人是会让人一百巴仙同意的,总有人反对和支持,重点是我们要认定使命,认清事实,那才比较不容易因为一些的困难而退缩。





[1] 也见Gordon D. Fee, New International Biblical Commentary: 1 and 2 Timothy, Titus (Massachusetts: Hendrickson Publishers, 1988), 219.
[2] Warren W. Wiersbe, The Bible Exposition Commentary, Vol.2 (Victor Books, 1989), 241.
[3] 利斐特,《提摩太前后书提多书》,黄宜娴译,国际释经应用系列(汉语圣经协会,2004),235
[4] 参见George W. Knight III, The New International Greek Testament Commentary: The Pastoral Epistles (Grand Rapids, Michigan: 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Co, 1999 ), 380.
[5] George W. Knight III, The New International Greek Testament Commentary: The Pastoral Epistles (Grand Rapids, Michigan: 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Co, 1999), 380.
[6] George W. Knight III, The New International Greek Testament Commentary: The Pastoral Epistles (Grand Rapids, Michigan: 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Co, 1999), 381.
[7] George W. Knight III, The New International Greek Testament Commentary: The Pastoral Epistles (Grand Rapids, Michigan: 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Co, 1999), 383;张永信,《教牧书信》,天道圣经研究(香港:天道书楼,1996),417
[8] Warren W. Wiersbe, The Bible Exposition Commentary, Vol.2 (Victor Books, 1989), P.24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