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星期三

羅4:17-25:堅持到底

堅持到底(羅4:17-25

17 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 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18 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9 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 

20 並且仰望 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 神, 

21 且滿心相信 神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22 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23 「算為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 

24 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 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人。 

25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


弟兄姐妹,你有遇到困難過嗎?我相信我們都碰過困難。特別是現在社會、經濟、家庭,還有健康,都帶給我們許多困難。再加上我們現在也在疫情當中。這場疫情也繼續了一年半,什麼時候可以結束,也還不知道。不過,我們的抗疫團隊繼續在為台灣奮鬥,繼續堅持到底。那你是如何面對這些困難呢?是勇敢面對?是舉手投降?還是堅持到底?

 

聖經也有一個人物面對極大的困難。他被上帝呼召離開了自己的家鄉吾珥,然後滿懷希望地往迦南地去。可是沒有想到,許多的困難接踵發生。有時他很好地面對,有時他做錯了決定。他面對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呢?就是沒有孩子。上帝應許他要成為大國,使別人得福,還有數不清的後裔。可是,他沒有孩子。如果沒有孩子,他要如何成為大國,如何有數不清的後裔呢?大家應該知道這個人是誰,他就是亞伯拉罕。亞伯拉罕面對沒有孩子的困難,那他要如何堅持到底呢?當我們說「堅持到底」時,這表示我們有可能在半途放棄。就好像參加馬拉松賽跑,跑的人就算多麼的想半途放棄,但還是要堅持到底,那才能享受「我終於完成了」的喜悅。那亞伯拉罕如何面對沒有孩子的困難,堅持到底跑到終點呢?

 

羅馬書4:17-25就讓我們看到亞伯拉罕如何能夠堅持到底。

 

經文說亞伯拉罕相信一位能賜生命給死人並使無變有的上帝。這表示這位上帝是一位大能的上帝。祂不單能賜生命給死人,祂也使無變有。這樣一位上帝使亞伯拉罕「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羅4:18)。亞伯拉罕相信這位大能的上帝能成就一切。不過這裡有一個問題,如果一個人很有能力,可是,他說話不算話,你會去相信他嗎?我們通常是不會相信的。亞伯拉罕也曾經疑惑過,大能的上帝應許要給他多如海沙的後裔,可是,我沒有孩子,我要怎樣成為大國,怎樣有多如海沙的後裔呢?

 

所以,亞伯拉罕在創世記15:1-6說上帝的賞賜將被他自己的僕人以利以謝繼承。當上帝聽到亞伯拉罕的疑惑時,祂重申祂的應許,保證亞伯拉罕會有自己親生的孩子,而且他的後裔將如天上的星星數不清。其實上帝也曾在創13:14-17應許亞伯拉罕,要賜給他如塵土般多的後裔和土地。上帝一直重申祂的應許是要表明祂是信實的,祂所應許的祂會實現,只是時間還沒有到。有點疑惑的亞伯拉罕在聽到上帝重申祂的應許後,說明上帝是信實的之後,他做什麼呢?繼續不信?不是,亞伯拉罕就選擇「促使自己相信」,也就是強迫自己去相信這位信實的上帝,儘管他不明白上帝將如何實現祂的應許。同樣的,有時候我們也需要像亞伯拉罕一樣,在環境不利的情況下強迫自己繼續相信愛我們的上帝,以致我們能好像亞伯拉罕一樣,雖然不明白,但卻依然相信,因為上帝是信實的。為何沒有孩子的亞伯拉罕能夠繼續相信上帝?因為上帝是信實的。

 

亞伯拉罕雖然看到自己將近百歲,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卻強迫自己相信,因為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的信實使亞伯拉罕能堅持到底所以,亞伯拉罕「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羅4:20-21

 

為何我們可以相信一位信實的上帝呢?做生意的人會說: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誠信。沒有誠信,就沒有生意可做。誠信跟信實是同義詞。人沒有誠信就做不了生意,神沒有信實就無法使人相信。既然我們從許多經歷和聖經的描述中,看到這位上帝是信實的,那我們就可以相信。我們也說這位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守約就是信實的表現。

 

有些人可能會說,亞伯拉罕可以堅持到底是因為上帝已經預定了,所以,亞伯拉罕才可以堅持到底。可是,上帝可能沒有預定我堅持到底,那我要怎麼辦呢?剛才我們說亞伯拉罕在聽到上帝重申祂的應許後,強迫自己相信信實的上帝。這表示亞伯拉罕是運用上帝所賜給他的自由意志,來選擇要不要相信這位信實的上帝。太10:22也說:堅持到底的必然得救。這裡我們看到人需要運用自由意志來堅持到底。我們可能會問一個問題,如果亞伯拉罕是以他的自由意志來選擇,那上帝的主權在那裡呢?

 

這又回到加爾文主義和阿米念派的說法。簡單的說,加爾文主義高舉上帝的主權,但犧牲了人的自由意志;阿米念派高舉人的自由意志,但犧牲了上帝的主權。其實兩派學說可以同時存在,因為聖經都有說。為了更清楚解釋這個論點,我們來看一下光這個東西。我們知道光是波,它有波長,可以使人看見顏色。在過去這是主要的看法。但卻有另一派人認為光是粒子。可是,沒有人可以看見粒子,在當時也沒有儀器可以測量。所以,擁護波長學說的人就批評擁護粒子學說的人,就好像加爾文主義的人批評阿米念派的人一樣,彼此不接納彼此。可是,1905年愛因斯坦卻讓粒子的理論重新回到歷史的舞台,使他們發現原來光是波,也同時是粒子。於是,他們就創造了一個新名詞,叫:波粒二象性。

 

這樣的說法好像是矛盾的,就好像耶穌是神又是人,上帝是三位一體一樣。這些都不是有限的人可以明白的,但卻是矛盾地同時存在。我們所要做的,是相信上帝奇妙的安排,上帝的主權和人的自由意志是同時存在的。

 

那我可以用自由意志來堅持到底嗎?可以啊。可是我沒有能力啊,你叫我如何堅持到底呢?我們來看耶穌。我們知道耶穌是神又是人。撒旦在曠野試探耶穌,要耶穌不要做人,而是要做神。所以,撒旦要耶穌用上帝兒子的身份來行神跡。可是,耶穌要成為真正的人,可以跟我們認同的人。所以,耶穌靠著聖靈的大能,使用人的自由意志來選擇順服上帝。可以這麼說,耶穌在曠野的試探是:你要成為真正的人嗎?撒旦挑戰耶穌,你要成為真正的人嗎?耶穌的回答是:是的,我要成為真正的人。耶穌這樣的選擇使祂面對極大的困難。在客西馬尼園,耶穌也掙扎要不要以人的樣子為我們這些罪人而死。耶穌其實可以求天父派12營以上的天使來救祂,可是,耶穌卻運用自由意志順服上帝的旨意,堅持到底,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有時我們不能做某些事不是因為已經預定了,而是因為我們沒有堅持到底。上帝賜我們寶貴的自由意志,使我們可以不必像機器人一樣,那我們就要好好使用上帝給我們的恩賜。

 

上帝不要強迫我們來跟隨祂,所以祂選擇限制自己的主權,尊重人的自由意志,為要人甘心樂意來跟隨祂。所以,上帝為我們的自由意志付上極大的代價,就是主耶穌的死和復活。

 

有些人可能不同意這樣的說法,因為我們一般認為人是無法選擇的。可是,在要不要堅持到底這件事上,我們卻常說你要堅持到底。當我們說「你要堅持到底」時,其實就是你要用自由意志來選擇。

 

上帝是信實的,這使亞伯拉罕可以堅持到底。你看亞伯拉罕75歲才離開哈蘭到迦南地,然後175歲逝世。這100年時間,亞伯拉罕遇到許多的困難,如果沒有上帝的信實,如果亞伯拉罕自己沒有堅持到底,亞伯拉罕不可能完成賽程。從這裡我們也看到,信實的上帝是多麼地有耐心等候亞伯拉罕的成長和堅持到底。上帝不斷地鼓勵亞伯拉罕,當然,上帝也試驗亞伯拉罕。所以,亞伯拉罕因為上帝的信實而可以有意志力grit。這個意志力幫助他能夠堅持到底。在以下的短片grit這個字被翻譯為意志力。讓我們來看以下意志力有什麼重要性:短片(一)意志力(2.34)。

 

從短片中我們看到,一個人的成功,不是那個人的才華、社交能力、智商、家庭背景等,而是意志力。意志力是我們能堅持到底、能成功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有許多人半途而廢,無法享受完成某項事情的喜悅,是因為沒有用意志力堅持到底。

 

要維持一個家庭也需要意志力,撫養一個孩子從懷孕到出生,到嬰孩,到兒童、少年、青年、成年。若遇到孩子有特殊情況發生,就更需要額外的愛心和意志力。以下的短片(二)有11分鐘,講述一個老師如何堅持到底地教導一個自閉症的孩子,而這個自閉症的孩子也堅持要學習到底。

這位老師因為愛這位自閉的學生,也遵守要好好教導這位學生的約定,就努力地教導他。這位學生也感受到老師對他的愛,也看到老師遵守要好好教導他的約定,也堅持要學習到底。愛我們的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祂也會實現祂對我們的應許,拯救保護我們,因此我們必須在信仰的道路上堅持到底。

 

我們需要為我們的家庭堅持到底,就算有許多的困難。有些人可能家庭要破裂了,有些人孩子有問題,有些人就算在幸福中也要堅持到底,那幸福才能繼續。所以,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都需要堅持到底,以享受我們堅持到底的成果。

 

我們的生命也需要繼續追求成長,要不然我們的生命會很枯乾;我們也需要堅持運動,那我們才有健康的身體;我們在工作中堅持要以基督的生命來做事,雖然遇到困難,但我們需要堅持到底,那才能收我們栽種的果實;我們在一個崗位服事了一段時間了,可能感覺累了,我們需要堅持到底,先休息一下,吃好吃的食物,讀有深度的屬靈書籍,一個人親近大自然一下,讓自己被上帝重新充電,再上路跑需要完成的馬拉松賽。

 

為什麼我們要堅持到底呢?因為上帝是信實的,他給我們的生命有一個使命和盼望。許多人有一個目標,那就是賺錢。可是,賺錢不是人生的目標,賺錢只是一個為了幫助我們完成使命的工具。我們的使命是什麼呢?我們的生命是讓人、讓萬物與上帝和好。這是我們的使命和盼望。信實的上帝會幫助我們實現這樣的使命和盼望。

 

如果亞伯拉罕沒有堅持到底會怎麼樣?上帝的救恩計劃當然不會受影響,只是亞伯拉罕不能享受到達終點的喜悅和福份,當然他也不會成為我們信心的榜樣。就好像保羅說:在賽跑的運動場,要節制,要堅持到底,免得自己落選了。所以,我們要堅持到底是因為要享受到達終點的喜悅和福份。你有經歷過到達終點的喜悅嗎?應該有的。好像終於收拾乾淨了家,完成了考試,學會煮一道菜,完成了一個工程或計劃等等。亞伯拉罕享受了到達終點的榮耀、喜悅和福份。他也成為我們信心的榜樣。那你要享受這樣的福份嗎?你要成為孩子家人的榜樣跑完賽程嗎?

 

亞伯拉罕在順境時就已經擁有很多財富了,他其實可以好好享受,不必煩惱沒有孩子。今天不是有一些年輕人結婚後不想有孩子,好好享受二人世界。亞伯拉罕可以選擇安逸地生活,好好做工,時間到就獻祭一下。我們其實也可以這樣,好好享受自己所賺來的財富,有時間的話,事奉一下,奉獻一下,也可以到處去旅行一下。可是,亞伯拉罕卻不這樣,他願意在順境時,堅持上帝所賜予的使命和盼望。

 

在這裡我們看到,原來不只是逆境需要堅持到底,順境也需要堅持到底。你不是看到列王紀許多的王,開始是敬畏上帝的,可是後來卻驕傲了,反而得罪了上帝,無法享受到達終點的喜悅。我們也說:創業難,守業更難。原來困難出現在逆境,困難也出現在順境。所以,逆境需要堅持到底,順境也需要堅持到底。盼望我們都能享受到達終點的喜悅。

 

不過,我們今天比較注重起跑點,我們也要孩子贏在起跑點,因此我們就讓我們的孩子進好的學校,補習,參加許多課外活動。我們也讓幼兒園的孩子學會英文、馬來文、數學,造句等等,希望的只是他們比別人起跑快一點。可是,德國的幼兒園,不是學寫字、數學,而是去森林學習,教他們如何爬樹,知道自己不是鳥不能飛到樹頂,而認識自己的限制;教他們如何用刀和鋸子做工具。

 

我們知道起跑對短跑非常重要,但對長跑來說,起跑就沒有那麼重要,因為長跑是贏在終點。我們的人生是一場馬拉松賽跑,就算起跑再好,但不能堅持到底,也是一場空。因此,如何遇到困難又能堅持到底才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換句話說,無論是在逆境或是順境,我們都會遇到困難,那你的選擇是什麼呢?這裡有一個關於如何面對困難的短片(三)(2.0),看看我們是馬鈴薯、雞蛋,還是咖啡。

 

在面對困難時,你是馬鈴薯、雞蛋,還是咖啡?

雖然這裡的熱水是表示困境,但其實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我們都會面對這三種選擇:馬鈴薯、雞蛋和咖啡。馬鈴薯從硬到軟,表示妥協,在順境會妥協,在逆境也會妥協;雞蛋從軟到硬,表示剛硬,在逆境剛硬著心不要悔改,不要倚靠上帝,在順境也驕傲起來,以為是自己的功勞和成就,就不要倚靠上帝;最後是咖啡,在逆境中就融入困難,融入病痛,使逆境成為榮耀上帝的機會,發出咖啡馨香的香氣,鼓勵人心;在順境中,也與人分享,活出基督馨香的生命,使人得益,經歷上帝的愛和恩典。這三種選擇你會選擇哪一種?有時我們可能好像馬鈴薯,有時我們好像雞蛋,有時我們好像咖啡。我們大多數人都喜歡喝咖啡,就讓我們不只是喝咖啡,也活出咖啡馨香的生命,堅持到底選擇咖啡的生命。

 

總括來說,無論是逆境還是順境,我們都會遇到困難,我們要做的是好像亞伯拉罕一樣,因上帝的信實而選擇繼續信靠上帝,堅持到底使我們活出上帝給我們的使命和盼望,讓人與上帝和好。上帝是信實的,這個對上帝的認識使亞伯拉罕能堅持到底。同樣的,上帝是信實的,也讓我們在困境中,在疫情中,可以堅持到底。因此,就讓我們無論是在順境或是逆境,都能如咖啡一樣,在家庭、教會、職場、社會中,因上帝的信實和祂的應許,堅持到底,發出基督馨香之氣。

禱告:愛我們的天父,感謝你是信實的上帝,因此我們可以靠你的幫助,堅持到底,跟隨你的腳蹤行,使我們的生命發出基督馨香之氣,吸引人來歸向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