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彼前2:11-25:不合理的順服

彼前2:11-25:不合理的順服

11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
12 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或譯:眷顧)的日子歸榮耀給 神。 
13 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14 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
15 因為 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 
16 你們雖是自由的,卻不可藉著自由遮蓋惡毒(或譯:陰毒),總要作 神的僕人。 
17 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 神,尊敬君王。 
18 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 
19 倘若人為叫良心對得住 神,就忍受冤屈的苦楚,這是可喜愛的。
20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甚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 神看是可喜愛的。 
21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22 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
23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25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

什麼是合理?符合我心意的就是合理,不符合我心意的就是不合理;符合我習慣的就是合理,造成我不便的就是不合理。這是耶穌所說的合理嗎?當我們來這裡學習時,有許多的規定和習慣是跟我們的習慣不同的,我們可以因此說這些規定是不合理的嗎?若這些規定都是不合理的,那我們可以採取不順服的行動嗎?今天就讓我們來看彼得前書2:11-25,看看彼得如何教導我們不合理的順服。

彼得在這段經文指出我們生活在不信的社會中,要以符合自己身份的好行為來堵住他們的口,以致他們能因我們的好行為而頌讃神,認識神。所以,在不信的環境中,有許多不合理的規定要求人遵守。若不遵守,就要面對刑罰。那彼得如何幫助信徒在不合理中繼續順服呢?


1. 以善行來對待不合理(2:11-17

首先彼得在2:11-17要我們以善行來對待不合理。這個善行有兩方面:第一方面是11-12所說的,是身體的好行為,就是不去做肉體私慾所要我們做的事。這個私慾就好像2:1所說的,如惡毒、詭詐、虛偽、嫉妒、毀謗的話等。簡單地說,這些行為是只要自己好,而看不得別人好。所以,人才會去嫉妒、虛偽、毀謗、惡毒、詭詐。但為自己好有什麼不對呢?這樣的要求不合理嗎?有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彼得的要求太不合理了吧?可是,若我們也好像其他人一樣,只為自己的利益而去毀謗別人,那我們與他們又有什麼差別呢?雖然要治死肉體私慾的要求在人看好像不合理,但這樣的不合理卻能幫助我們勝過私慾的要求。

有一個同學常常跟我比較,雖然關係不會太差,但總是有距離。可是另一個同學卻常常為我向上帝感恩,所以,我們的關係比較融洽。與我關係比較好的同學放下自己的私慾,稱讚別人,這是不容易做的事,但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就勝過肉體的私慾,關係也會融洽,事工也容易進行。所以,如果我們能放下自己,常常為別人向神感恩,感謝神大大使用這人,感謝神他的講道很好,感謝神他的品格很好,感謝神他很受會友歡迎,那我們就能勝過這些不好的行為和私慾。你們當中有這樣的私慾嗎?若有的話,要因主的緣故,在不合理中放下自己,那就能勝過這些私慾,以致我們在這裡的生活可以有歡笑。

以善行來對待不合理中,除了不合理地放下自己的私慾之外,善行的第二方面是13-17所說的,順服人的一切制度。這一切的制度應該就包括了合乎自己心意的制度,也包括不合乎自己心意的制度。其實合乎自己心意的制度,不需要順服,只需要同意就好了。你說是嗎?可是,不符合自己心意的制度卻需要順服,因為是自己不同意的,那就要讓自己在不同意的情況下,繼續去做,這才叫順服。所以,不合理就需要順服,合理只需要同意。不過,彼得卻說無論合不合理,都需要順服。如何順服呢?就是遵守,以善行來堵住制定這些制度人的口。彼得不單說要順服,也說不要藉著自己的自由來抵觸這些制度而犯罪。彼得要我們好像神的僕人一樣去尊重眾人、弟兄,敬畏上帝,也尊敬君王。

彼得這樣的要求合理嗎?按我們的本意,這是不合理的。對於不合理的制度,我們一般的反應是不遵守,因為這不合我的心意。可是彼得却說,為了主的緣故,你們要遵守一切制度。這使我們行事為人有一個目標,就是為主的緣故。雖然有些制度是不合理,但為主的緣故,我們願意順服,為的是要堵住這些人的口,使他們看到基督徒的不同,而來認識這位大能的主。所以,為主的緣故,我們願意以外在的善行,來對待制度不合理的要求。

耶穌也說過,有人要你走一里路,你就陪他走兩里路。這容易做到嗎?不容易。可是當我們願意按上帝的心意順服時,結果就會不同。有一個姐妹嫁進一個不信主的婆婆家。這位婆婆很不喜歡這個媳婦,常常為難她。這位姐妹也覺得很委屈,為何要服事這位難搞的婆婆呢?可是想到主的緣故,這位姐妹忍耐順服。有時婆婆的要求很不合理,但她都順服配合,並且還常常主動煮好吃的東西給她吃,十分周到地照顧她。結果,這位婆婆看到媳婦的好行為,也要來相信她所反對的耶穌。這位姐妹沒有反抗,而是為主的緣故順服主,以好行為見證耶穌,結果使婆婆來信靠主。

另外,妻子為何要順服丈夫呢?我的丈夫都那麼不濟,為何我還要順服?有一個姐妹在開始的時候也看不起自己的丈夫,結果夫妻關係非常不好,幾乎要離婚。可是,為了挽回婚姻,她願意按照聖經的教導,因為主的緣故而順服自己的丈夫。剛開始的時候,丈夫也不習慣,但看到妻子行為的改變後,丈夫也願意因為主的緣故去愛自己的妻子。結果破裂的婚姻關係因為彼此順服主而變得甜蜜。

我們學校的一些規定可能不合你的心意,那你是反抗,還是順服呢?有一個牧師分享說他有一個難搞的室友,常常欺負他,這讓他生活不好受,所以,他禱告上帝把這個室友調走。結果,上帝真的把這個難搞的室友調走。這位牧師非常的高興,可是沒有想到新的室友來了,但更難搞。這位牧師才發現,原來難搞的不是他的室友,而是自己。上帝要藉著他的室友來對付自己,來塑造他的品格,磨平他的自我和驕傲。

既然你來到這裡,應該不是偶然的,你也應該不是被騙到這裡,那上帝是不是要藉著這些看起來不合你意的規矩來塑造你的品格呢?

摩西的頭四十年是:我是有能力的,我是優秀的。所以,他以他的血氣之勇殺了一個埃及人,以為這樣就能拯救自己的同胞,結果他卻逃亡邊疆,連要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邊都沒有沾到。驕傲讓摩西吃盡苦頭。上帝就帶領摩西在曠野磨練了四十年,上帝要磨平摩西的驕傲、血氣和自我。你可能會問,上帝啊,這合理嗎?有多少猶太人在你磨練摩西的那四十年被埃及人折磨而死,這合理嗎?

你會這樣生氣質問上帝,那當你看到不屬靈的同學時,你會非常生氣嗎?你會說他們是偽君子嗎?你要學校採取行動對付他們嗎?這就好像門徒看到拒絕耶穌的人,要耶穌從天上降下火來燒死他們一樣。這會不會好像四十歲的摩西一樣,自以為義?驕傲地以為自己很屬靈?
可是,上帝卻用四十年來磨平摩西的血氣和驕傲,成為一個沒有什麼的人。這沒有什麼的摩西,卻大大被上帝使用,極其謙卑地倚靠上帝的能力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的傲氣被不合理的要求磨平了,以致被上帝大大使用。上帝會不會也用學校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來磨平我們的傲氣和自我?我們知道大家都很有個性,有人也有不甩任何規定的脾氣。說不定上帝帶領我們來這裡學習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磨平我們的傲氣和自我,使我們好像摩西一樣極其謙卑,被上帝大大使用。

有個牧師分享說他在念神學的第一年就很會講道,所以,他很渴望有教會可以請他講道。可是,在神學院的第一年,他左等右等,就是沒有教會請他講道。他很不明白,常常禱告問上帝為什麼?為什麼我那樣會講道,你不要用我?後來在一次的靈修中,他明白了上帝的心意。原來他對他自己很會講道,感到很得意和自負。你看,我比同學都好。結果上帝就修理他,磨平他的傲氣,讓他謙卑下來。當他學到功課而改變後,教會講道的邀請源源不斷。你說我們要謙卑嗎?

若我們是極其謙卑的話,那當我們看到同學有不屬靈的表現時,我們可不可換一個角度來看他呢?就是以憐憫的心來看他們。那會不會比較有幫助呢?耶穌也是以憐憫的心要挽回迷失的人。耶穌為我們受苦也是為要挽回迷失的羊回家。

2. 以受苦來對待不合理(2:18-25
這也是彼得接著所要教導的。彼得在2:18-25要我們以受苦來對待不合理。彼得說無論是善良溫和的主人,或是乖僻的主人,身為僕人的我们就是要順服。為何要順服呢?因為敬畏愛我們的上帝,所以我們願意順服乖僻的主人。

當我們順服乖僻的主人時,我們是會受苦的。不過,彼得說我們就是為受苦而蒙召的。這句話很奇怪,我們被召難道不是為了能享受被上帝拯救的福氣嗎?為何彼得說我們是為受苦而被召呢?彼得說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我們跟隨他的腳蹤行。所以,我們要改變觀念,不要以為受苦是一件大驚小怪、不合上帝心意的事情,因為耶穌也受苦。

不過,如果我們是因為犯罪而受苦,那是活該。若我們因為行善而受苦,也能忍耐,上帝就喜悅我們這樣的忍耐。受苦就是面對不公平的待遇。若你活得夠久的話,一定會遇到不公平的待遇,那你所要做的就是忍耐。這應該不是我們本性會做的事,而且也是一件非常難做的事。可是,我們看到耶穌卻用受苦來面對不合理的對待。他被罵的時候不還嘴,受苦的時候不說恐嚇的話,只把自己交託給那公義的審判者。不單如此,耶穌也擔當我們的罪,受鞭傷,使我們得醫治。為何耶穌要這樣做呢?為了把我們領回家。所以,我們要記得我們受苦是要把人領回家。

當你們畢業出去服事時,也會面對許多不合理的要求,你是丟辭職信走人,還是忍耐交託主?我有兩位同學各自在不同的教會服事。其中兩位同學跟我說受不了現任的主任牧師,因為他們的牧師害怕自己被我的同學取代,沒有安全感,常常找他們的麻煩。他們在忍耐了三年後想離開,但禱告後他們還是留了下來,忍耐所受的苦,把這苦交給上帝。結果他們的主任牧師離奇地被教會請走了,而我的同學就脫離了不合理的壓迫,還成為各自教會的負責人。忍耐到底的就必得救。所以,在以後的服事工場,你們要預備受苦,並要預備忍耐。對不合理的要求,你們要以受苦來對待。

若是不合適的人,上帝會親自把那人調走。如果我也壓迫你們,不做當作的事,那你們不要擔心,上帝會把我調走的。你所要做的是忍耐,禱告上帝把我調走,並預備受苦。

為何我們要預備受苦呢?彼得說為了我們可以找回迷失的羔羊。很奇怪的邏輯,是不是?現在是講求成功才容易吸引人來相信耶穌,可是,彼得卻說,要受苦,那才能把迷失的羊吸引回來,為什麼呢?因為當我們為義受苦時,別人會看到我們的好行為,也會看到耶穌的愛在我們當中,而被耶穌的愛吸引。這就是愛的邏輯,是受苦而表現出愛的邏輯,就如那個媳婦忍耐順服愛她的婆婆一樣。

所以,耶穌以受苦來對待不合理,以致可以引導迷失的羊回家。那我們也可以效法耶穌,以受苦來對待不合理,以致我們以好行為來吸引人來歸向神。這是受苦的其中一個目的。受苦的另一個目的是磨平我們的傲氣,就如摩西一樣,以致我們成為謙卑的人。現代的社會不講謙卑,只講成功和氣勢,但耶穌卻講謙卑。那我們要逆風而行,把謙卑這美好的品格磨練出來,為要彰顯耶穌的愛,吸引人來歸向耶穌。

過去我們是隨自己的意思生活,要怎樣就怎樣,但現在我們是被上帝呼召的僕人。僕人就沒有權利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而是順服主人的意思生活。耶穌的門徒之前也是要按自己的意思生活,要做大,要推翻羅馬政府,但之後他們卻順服耶穌不合理的要求,去受苦,去受死。可是,雖然他們失去了生命,他們卻得到生命;雖然他們失去了生命,他們卻讓福音的種子生根發芽,長成今天的大樹。你想要像耶穌的門徒一樣,順服耶穌的旨意來引領人來歸向耶穌嗎?若你願意,那就預備受苦吧。

記得,不合理的要求和受苦不是奇怪的事,也不是稀奇的事,而是平常的事。所以,我們要有正確的態度和觀念來面對。要知道我們受苦是為了拯救,也是為了主。當我們這樣思想時,一切的苦可能就比較容易接受了,並且還能積極地以好行為來面對這些不合理的要求。你說是嗎?

禱告:

愛我們的天父,我們感謝你差派耶穌為我們受苦而死,並復活以帶領我們回家。這是不容易的一個拯救,但你卻因愛我們的緣故而做了這件痛苦的事。主啊,就求你幫助我們預備受苦,使我們謙卑來信靠你,忍耐所受的苦,以致我們的生命被你陶造,引導更多人來信靠你。奉主耶穌名禱告。阿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