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出埃及4:10-17, 谁的杰作?

出埃及4:11,“谁造人的口呢?谁使人口哑、耳聋、眼明、眼瞎呢?不是我耶和华吗?”

这节经文说耶和华使人口哑、耳聋、眼明、眼瞎。这是令人疑惑的陈述。本为善的耶和华上帝怎么会使人口哑、耳聋、眼瞎呢?是不是经文写错了?还是经文本来就不是这个意思?可是经文的表面意思就是这样的意思啊,该如何解释呢?



可能先要问的是,什么是“善”?什么是好的?对我有帮助的、没有害处的、不需要附上代价的、感觉不错、给人安全感、没有痛苦、自己的好处没有被威胁、自认应得的东西得到,但这些陈述好像蛮自我中心和自私的,也是蛮主观的,或随情况改变的定义。

对力克胡哲(Nick Vujicic)来说,没有手脚是不幸的。以我们对“善”或“好”的标准来说,那也是不幸的。可是力克却在胜过自我中心或这些所谓的“不幸”后,活出丰盛灿烂的生命。外体并没有改变,可是内心生命的改变却使这些限制成为跳跃的生命,使人对生命发出赞叹。这是上帝奇妙的杰作吗?在人看来,好像不是;可是这样跳跃的生命难道不是上帝奇妙的杰作吗?应该是吧!那是不是说,上帝对“善”的标准与我们不同?我们认为不好的事物,在上帝的眼里都是善的?应该是吧,不然我们都可以成为上帝,因为我们以为上帝的行事就是按造我们所能理解的方式进行。

对莲娜玛丽亚(Lena Maria)来说,没有手是不幸的。可是她在胜过这一切限制后,展现不同凡响的生命。这是上帝奇妙的乐章。我们可能以为乐曲应该是这样,应该是那样,可是莲娜的生命乐章却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是丰盛的。

若按照上帝的标准来看,所有的东西都是美好的。若我们也以上帝的标准来看,一切也都会是美好的。只是这是不容易跨过的一个生命栏杆,需要上帝的帮助,才能经历上帝所造的美意。不然,按照人的操作标准来看,那是一个不容易操作的生命,因为我们以为上帝忘了为所创造的生命装上一些零件,以致我们以为这是不完美的创作。可是在我们眼中的不完美,却在上帝眼中是完美的,也奏出不同凡响的生命乐章。

所以,渺小的我们只能谦卑在伟大的上帝面前,不要以为我们能掌握上帝行事的一切方式,或以自己的标准来定上帝的标准。若如此,只使我们停在栏杆前埋怨,而跨不过使生命绽放异彩的栏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