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約翰福音16章:在主裡經歷平安而不後退


約翰福音16章:在主裡經歷平安而不後退

如何不後退,也得著平安?
1. 明白上帝的話語(16:1-4
2. 得著聖靈的幫助(16:5-15
3. 瞭解困難的短暫(16:16-24
4. 耶穌已勝過世界(16:25-33

1. 明白上帝的話語(16:1-4
“這些事”是指上帝在耶穌身上所要成就關於十字架的事。耶穌告訴門徒將要發生的十字架事件,以預備門徒的心面對即將到來的迫害。另外,耶穌也帶出誰才是明白並遵行天父的旨意。所以,十字架事件表達了兩面的信息:一面是不認識天父旨意的人殺害了拯救世人的彌賽亞,但卻認為自己這樣做是在事奉上帝;另一面是認識天父旨意的彌賽亞願意遵行天父的旨意而成就拯救世人的工作。把耶穌送上十字架的猶太人其實是不認識上帝和耶穌的人,但上帝卻藉著十字架事件成就自己要拯救世人的計劃。因此,明白上帝的話語能使我們明白萬事互相效力,就如約瑟被賣至埃及事件一樣,以致我們在困難中依然可以不後退,也得著平安。

在現實中,我們一般在事情發生時不知道其意義為何,以致在困難中有一些負面的情緒出現,但若忍耐到底倚靠愛我們的上帝,時間會將事件的意義顯明,使我們明白上帝為何如此行事的原因,而讚美上帝的奇妙作為。

2. 得著聖靈的幫助(16:5-15
十字架事件雖然會使門徒感到憂愁,但這事件反而會幫助門徒不致後退。爲什麽呢?因為聖靈這位保惠師要來幫助門徒明白耶穌所教導的真理,並在真理上站立得穩。因為聖靈會來指證世人的罪,使門徒知道罪的權勢已經被制服。雖然世人不信耶穌(不順服耶穌教導而犯罪),也釘死耶穌(使耶穌成就世人的義),世界看來也好像被罪惡轄制,但聖靈幫助門徒明白世界的統治者已經受了審判,意思是耶穌已經勝過這一切。但這並不表示信耶穌的人就不會遇到困難,而是明白困難的兩面:一面是痛苦的困難;另一面是聖靈在困難中所帶來的幫助和盼望。就如十字架事件:一面是耶穌勝過世界的離去;另一面是聖靈到來的幫助。所以,門徒可以不後退的原因是因為藉著聖靈的幫助,耶穌從來沒有離開過。

在實際中,我們如何經歷聖靈的幫助呢?親近上帝,對付罪惡。再來就是靠著上帝的話語得著力量,也在生活中去事奉上帝。聖靈就會在事奉、信靠上帝、或幫助人的過程中,讓人得力行出所相信、明白、或完成手中的工作。換句話說,要經歷聖靈的幫助就要有以上帝為中心的生活,有事奉上帝的心志。

3. 瞭解困難的短暫(16:16-24
耶穌說“不久要不見,不久又見面”,這表示離別是短暫的,憂愁也是短暫的,所面對的困難也是短暫的。當離別、憂愁、或是困難結束時,沒有人可以奪去的喜樂就蓋過這一切。所以,不要後退,因為這些憂愁、離別、或困難會很快成為過去。迎接你們的是無盡的喜樂。

雖然現在還不明白,但可以相信的是若我們向上帝求,祂會讓我們明白所遭遇的這一切,以致我們在面對這一切時,依然可以喜樂滿溢。所以,這裡的“祈求就得著”可能是指明白上帝的旨意而釋懷,因為約翰說“到了那天,你們甚麼也不會問我了”,然後就說“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必定賜給你們”。

既然上帝會讓我們明白祂的旨意,所遭遇的憂愁、離別、或困難也是短暫的,那我們就不要後退,要站立得穩,繼續信靠愛我們的天父。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不知道困難何時會過去。因此,常常會有負面的情緒出現。所以,我們需要在主裡彼此幫助和堅固,一同走過暫時的低谷。

4. 耶穌已勝過世界(16:25-33
在這裡的“祈求”似乎也是要明白天父的旨意。這表示“祈求”的其中一項目的似乎是要明白上帝的旨意,而不只是在物質或其他方面的祈求。耶穌要門徒明白天父所要成就的事,因為耶穌不是用比喻,而是明說,要門徒明白天父的旨意。耶穌要門徒明白天父的是甚麼旨意呢?就是相信耶穌是從天父那裡來的。相信耶穌是從天父那裡來的有甚麼意義呢?這表示耶穌所說的不是自己想出來的,而是從天父那裡來的意思。既然耶穌所說是從天父那裡來的意思,那聽到的人就可以相信那是真的,那是可以相信的,也明白所說的必成就。換句話說,耶穌是值得被相信和信靠的,因為祂是從天父那裡來的。

那門徒相信或是明白耶穌所說的嗎?門徒在30節說:我們信你是從上帝那裡來的。可是耶穌卻指出門徒將有與所相信的不一樣的行動,那就是離耶穌而去。從這裡我們看到,雖然門徒在口頭或是頭腦的相信是一個好的開始,但他們接著要在事件中去經歷頭腦所相信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從使徒行傳,我們看到雖然這些門徒曾經離耶穌而去,但他們在被聖靈充滿後,個個都為耶穌擺上。這表示當門徒經歷這一切後,就從所經歷的回頭去看耶穌所教導的而明白耶穌話語的意思,從而使他們更堅定所信靠的耶穌。因此,認知和經歷是相鋪相成的,有些人是經歷先行,有些人是認知先行。無論是認知或經歷先行,都不要緊,重要的是在認知和經歷的過程中與上帝相遇,使經歷有認知為基礎而明白所經歷的,使認知有經歷而堅定所相信的不是空中樓閣。

雖然耶穌指出相信祂話語的門徒會離祂而去,但耶穌不會因為門徒將會這樣對祂而沮喪,耶穌反而鼓勵他們。耶穌可以這樣做是因為有天父與祂的同在。那耶穌如何鼓勵門徒呢?就是把將要發生的十字架事件,並門徒將要離祂而去的事告訴他們,使他們在事件發生後,心裡可以有平安,而不是自責或內疚。因此,耶穌要門徒明白這一切是天父的旨意,使門徒可以在困難中明白這些事而不憂愁,也不後退,從而經歷耶穌所賜的平安和肯定,因為耶穌已經勝了這世界。

雖然這些論述看起來很理論性,但若沒有這些理論,所經歷的可以是寶貴的,可是卻可能不明白所以然。因此,這些理論在聖靈的幫助下就會起著改變生命的積極作用。這就如使徒行傳所描述的,當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時,門徒的生命被聖靈爆炸性地改變。

要在沒有困難的時候努力瞭解上帝,親近上帝,學習上帝的話語,與人團契,幫助別人,那生命就會被提升,眼界也會被開闊,從而能比較好來處理可能出現的困難。

結論:
因此,我們可以不後退的原因是因為明白上帝的話語,以致我們可以忍耐所經歷的困難。為何我們可以明白和忍耐?是因為有聖靈的幫助,使我們明白所經歷的憂愁或困難是短暫的,而可以得著滿溢的喜樂。而這一切的發生只因耶穌已經成就並勝過了這世界。因此,信靠耶穌的人就可以經歷在主裡的平安。

如何明白上帝的話語?藉著聖靈明白上帝藉著聖經所要表達的話語。
如何經歷聖靈的幫助?在生活中活出上帝的教導,參與服事。
如何經歷滿溢的喜樂?明白上帝的話語而看透所經歷的一切,在主裡彼此扶持。
如何經歷耶穌的平安?明白耶穌已經勝過一切,沒有何事是在耶穌的掌控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