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阅读分享:《神学第一步》


邸立基(Helmut Thielicke。《神学第一步》。陈佐人译。香港:卓越书楼,1991

《神学第一步》的主要内容

作者的论述是强调神学理性研究的需要,而这研究是与基督徒生活相连接的。接着他说神学生在理性上的骄傲和无爱心,使信徒反智。故此,神学生要内化并活出所学,除去骄傲,约制思想。另外,信徒也害怕理性研究动摇信心。但作者强调理性与信心彼此不排斥,因理性不能脱离教会,它要应用在信徒生活。接着作者说神学建构并系统化信仰但有理性挣扎,如只重反省结果,不重信仰本质;从第二人称变成第三人称等。虽然作者无法调和因理性研究而产生的各种挣扎,但他建议神学生要继续研读和聆听圣经,作为对所有观念分析上的矫正,以避免各种属灵的疾病。


回答问题:
1。请列出书中所呈现的神学学习的危机。
答:神学学习的危机有:
a.使人骄傲,轻视他人
b.用高言大智和抽象观念来轻蔑人
c.造成属灵成长与理智认识不成正比
d.误解观念化的经验是自己的信心
e.有法利赛人的自以为是,骄傲,自夸,看轻人
f.以为自己知道很多,缺乏爱心
g.只重反省结果,不重信仰本身,对信仰的本质轻心
h.在理智上过分膨胀
i.领受神圣信息的个人角色转变成中立者,从第二人称变成第三人称
j.没有认真查考圣经救恩故事的基础内涵

2。为何年青的神学家,纵使他们有教会的提醒以及神学学习乃是令人惊愕的体验,仍然会坠入危机中?
答:年青的神学家仍然会坠入危机中是因
a。这是自然成长现象
         他们因心智还不成熟,学了先辈属灵经验反省后,却一知半解,也因他们的属灵成长处境与所认知的有差距,形成属灵成长与理智认识不成正比。另外,他们误解所获得的知识是自己的信心,其实那是观念化的经验,不是自己真正的体验


b。这是因理性的骄傲
         他们有法利赛人的自以为是,骄傲,自夸,看轻人,以为自己知道很多,缺乏爱心。真理没和爱心结合。

c。这是因没有认真查考圣经救恩故事的基础内涵

6。请分析i.你是否会接触可能会冲击信仰的内容,如经典著作?ii.不接触以上内容会面对那些的危机?
答:i.当然会接触一些与圣经观念类似的著作,如经外文献。如果本身的信仰信念不很坚定,会被所接触的观念所影响,例如:有文献说基督教是汲取埃及的宗教而来的。当中有许多观念与基督教很类似;或是跟希腊很多哲学有类似的思想。因此,有人会说原来基督教是抄袭别人的宗教,并不是什麽独一的宗教。面对这样的冲击,我第一个反应当然是只有圣经所说的是对的。再来才分析为何有如此的观念,并做比较,找出不合信仰的部分,加以反驳。

ii.若不接触以上的内容,可能面对时会不知所措,或无法很好的回应别人的询问,甚至会开始怀疑自己的信仰。因此,要有心里准备去接触并对自己的信仰有更坚强的信念。不必因害怕而做把头插进沙堆里,不去或不能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