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星期五

雅各書1:1-11 成為成熟的人改變現狀

 雅各書1:1-11 成為成熟的人改變現狀

 

教會背景:富人與窮人的貧富差距張力

雅各書的教會發生什麼問題。從歷史背景中,我們了解,當時的社會有兩種人,第一種是有錢人,我們今天叫高收入的人,他們是親羅馬政府的。第二種是沒錢的平民百姓,我們叫低收入的人,他們是親反對黨的,也就是支持奮銳黨的政治鬥爭。高收入的人在司法上得到袒護靠剝削和壓迫低收入的人致富自高自大彼此妒忌爭競明爭暗鬥漠視窮人的需要。當時的社會是這樣,今天的社會也是不是這樣呢?當然也是。既然社會上有這樣的情況,那教會的情況會不會比較好一點呢?因為大家都是信耶穌的,應該會一視同仁,會彼此互相幫助吧?

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從雅各書我們知道,在教會裡,不管是有錢人,還是低收入的人,他們的生活都有落差。富有的人,他們驕傲,倚靠金錢,除了沒有憐憫貧窮的人之外,他們還壓迫自己的弟兄姐妹,扣克他們的工資。低收入的人呢?他們也好不到那裡去。他們有怒氣,言語中傷、仇恨、苦毒、埋怨,不滿高收入的人。他們想參加反對黨,藉暴力解決問題。這些都不是一個基督徒當有的生活表現他們應該要改變。

當時教會的弟兄姐妹,他們的生命有落差,生命也不成熟。那對於今天的我們來說,我們的屬靈生命成熟嗎?怎樣的生命才算是成熟的生命呢?

 

成為成熟的人改變現狀(雅1:1-11

我們都希望自己是一個成熟的人,在處理任何事情時,都能得體並有智慧。那麼,我們要怎樣成為一個成熟的人呢?

 

雅各是耶穌基督的僕人(一1

雅各在經文一章1節說:「作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雅各向教會(十二個支派之人新的群體)請安,述說自己是上帝和耶穌基督的僕人。僕人就是忠於上帝和耶穌並行上帝旨意的人。這僕人的身份,使他只做上帝要他做的事,而不是自己想要做的事。這是身份改變的結果,不再跟以前一樣了。

身為基督徒,要清楚自己是屬於耶穌的,有上帝兒女的身份,也是耶穌基督的僕人,為基督而活。這是步向成熟的第一步:認識自己的身份,並為這身份獻上心力

 

以喜樂的態度面對試煉(一2

人生會面對各樣試煉這是常態不要以為稀奇在各樣試煉當中,重點是我們當如何面對試煉。

雅各把當時教會所面對的情況描述為他們落入各種的試煉中。經文一章2節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什麼是試煉?一般我們說試煉來自上帝,試探來自魔鬼。那試煉這個字是否是表達這個意思呢?若我們查考試煉peirasmo,j)這個希臘文字詞的意思,它有兩個意思:(1)要知道人或物的本質或品格;(2)引誘人去做錯的事,如引誘或誘惑。

對於試煉的第一個意思,神為了要知道人的本質或品格,就給人試煉,目的是要知道人的心如何。不單神試煉人,人也試煉/試探上帝,要知道上帝信實嗎。可是,經文說:「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 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peirasmo,j)他 。」(申六16)為何人不可試煉/試探神?因為人試煉/試探上帝,其實是懷疑上帝。不過,有些人會嘗試試煉/試探人,為要知道那人的心,是否可靠或想知道那人的品格,如加拉太書四章14節所說:「你們為我身體的緣故受試煉、沒有輕看我、也沒有厭棄我.反倒接待我、如同 神的使者、如同基督耶穌。」保羅說明加拉太教會不會因他身體的情況而輕視他,反而接待他,顯示他們的愛心和生命的本質所以,上帝試煉/試探人,是要知道人心;人試煉/試探人,也是要知道人心,但人不可試煉/試探上帝。

對於試煉的第二個意思,引誘人去做錯的事。上帝不會給人誘惑去做錯事,但魔鬼會。魔鬼就在曠野試煉/試探耶穌,要讓耶穌做錯事,但耶穌沒有被引誘去做錯事,反而勝過魔鬼的誘惑(路四13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顯示耶穌是忠於上帝的。人也會遇到來自魔鬼或其他人的誘惑,就如我們的禱告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太6:13)。若人被試探時,也勝過試探,那就顯示人是忠於上帝的。有時,人也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而決定選擇做錯的事。提摩太前書六章9節就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所以,試煉的第二個意思是人會被來自魔鬼、其他人或個人的私慾引誘,而去選擇做錯的事。若人不屈服這樣的引誘,則顯示那人是忠於上帝的。

簡單地說,試煉表達了上帝或人試驗人心,要知道人心如何。中文就用試煉、試驗等來表達。試煉也可表達人會被來自魔鬼、其他人或個人的私慾引誘,而去選擇做錯的事,背離上帝。中文就用試探、誘惑、引誘等來表達。要注意的是,上帝不會引誘人去做錯的事。因此,一件事的發生,它可以是來自上帝、魔鬼或人。其目的或許是要測試我們的忠心、品格、或願不願意跟隨上帝、願不願順服上帝的旨意,抑或是來自魔鬼、其他人或個人的私慾引誘而使我們跌倒,做錯事。若人不屈服這樣的引誘,則顯示那人是忠於上帝的。所以,當一件事情發生時,重點是我們要如何回應:我們要選擇對的方式回應,我們要選擇做對的事,那就表示我們是忠於上帝的。我們不要做的事是:試驗神、陷害人、引誘人、對神不忠,就如基甸試驗神、或是曠野的以色列人試驗神一樣。

那麼,雅各書一章2節的試煉是什麼意思呢?從雅各書其他的章節中,我們知道他們的試煉是貧困(一9)、剝削(二6;五4)、妒忌紛爭(三14)、爭戰鬥毆(四1)、疾病(五14)等。這些情況有可能來自上帝、魔鬼或人,目的是試驗他們的心或是引誘他們跌倒。其中的重點是身在當中的人要如何回應。

要曉得這些情況都不是永遠的,而是暫時的。他們落在其中,有些是可以選擇的(如剝削、妒忌),有些是環境使然(如貧困、疾病)。既然他們已經落在其中,那就要去處理。由於教會處理的方式不當,或許他們被引誘作出錯誤的行為,去詆毀人,去攻擊人。這樣錯誤的回應不符合上帝的智慧要求,所以雅各就勸導他們,要作對的選擇,要作對的應對方式,以改變現狀。

雅各教導我們要如何回應各種的試煉呢?雅各先從態度入手,因為態度決定人的高度。改變態度,就能改變高度,也能改變自己的生命。所以,雅各從態度開始,來處理各種的試煉。雅各所說的態度是:大喜樂。用喜樂的心去面對各種的試煉,而不是用生氣或失望的態度去面對。生氣、忿怒或失望是人之常情。身在試煉中,就要改變應對的方式,不再跟以前一樣。那上帝的兒女為何要用喜樂的心這樣不可思議的方式回應試煉呢?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以致我們可以得到力量,用喜樂的態度去面對各種不同的試煉。這就如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所說的:「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這是不一樣的應對方式。這樣的態度可以使我們得力量去面對各種的試煉

簡單的說,以喜樂的態度去面對試煉,就是用正面的態度面對試煉。我們知道,正面的態度比較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去面對試煉,甚至勝過試煉。負面的態度對己對人都沒有幫助,因為它會使我們自暴自棄、作出錯誤的決定或行為,對其他人則是一種負擔或傷害。所以,喜樂的另一種說法,就是正面的態度、思想或行為。這是應對方式的改變,採取跟過去不同的應對方式。

這裡或許有人會問,正面的態度或應對方式是否是凡事接受?拒絕是否是負面的應對方式?耶穌拒絕魔鬼的應對方式其實是正面的應對方式。若耶穌接受魔鬼的試探,那就是一個不對的應對方式。所以,我們需要分別事件的本質,是帶來負面影響,讓人離開上帝嗎?若是,就要拒絕。因此,正面的應對方式就包括了接受和拒絕。

 

被驗證的忠心生出忍耐(一3

為何人需要以正面的態度或喜樂的態度去面對試煉?經文一章3節說:「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 」這裡的信心也可以說是忠心。我們的忠心需要被試驗或測試。我們的忠心如何被測試?就是在試煉中我們如何回應。如果我們是以喜樂的態度去回應試煉,那就表示我們是用對的方式去回應,也就表示我們是忠於上帝的。我們不是用私慾或不討上帝喜悅的方式回應。所以,試煉的目的是要考驗我們的忠心,測試我們是否忠於或順服上帝,試驗我們這個人的本質或品格如何。這樣的試煉可能來自上帝,也可來自魔鬼。重點是我們的回應。用喜樂的態度去面試煉,就驗證了我們對神的忠心是真的,其結果就是,我們的生命就會產生忍耐。這個忍耐可以幫助我們去面對各種試煉。所以,用什麼態度回應試煉,會顯示我們的為人,也顯示我們是否忠於上帝。若我們用喜樂的心去面對試煉,就表示我們是忠於上帝的,那麼,上帝就會幫助我們生出忍耐去面對試煉

過去或許我們採取消極的態度去面對試煉,容易放棄,也沒有忍耐去堅持做對的事。可是,雅各要我們改變這樣的應對方式。要改變現狀,就要改變目前負面的應對方式,改用正面的方式面對,那才有可能改變現狀。

 

忍耐幫助我們堅持到底(一4

忍耐是什麼呢?忍耐是抓住一個對象或事情,然後堅持到底,對那個對象或事情有盼望,期待有好的結果。忍耐可以幫助我們忠於上帝到底,不是五分鐘熱度,也不會半途而廢。在忍耐的過程中,我們的生命就被陶造。經文一章4節說:「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成功」的意思是讓忍耐完成它的作用,讓人可以忠心到底,以致在品格上「成全、完備,毫無缺欠」,亦即建立或產生效法上帝的品格,也就是成為一個成熟的人。成熟的人就會做對的選擇,不會去做不對的選擇,如剝削、欺壓、妒忌、苦毒等。忍耐可以顯示我們忠於上帝,忍耐也使我們成為一個成熟的人。反過來說,我們可以繼續忠於上帝,是因為我們的忍耐。忍耐使我們在各種不同的試煉中忍受得住。

放棄,是容易的選擇,但卻不是面對試煉中正確的選擇。緊緊倚靠上帝,忍耐跟隨上帝,才能幫助我們改變現狀。

另外,每個生命的階段都有不同的試煉,這表示,試煉是暫時的,是會成為過去的。可是,忠於上帝的心,卻伴隨我們的生命,會成為我們生命的力量,幫助我們可以忍耐去面對並勝過各種不同的試煉。因此,雅各寫這段經文(一24)的目的,是要命令我們,雖然落入各種試煉中,無論這些試煉來自何方,都要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從而證明我們是忠於上帝的人,那麼,上帝就會幫助我們在試煉中,生出忍耐,讓我們能堅持到底,以塑造我們的品格和生命,成為一個成熟的人。這是在態度、品格和行為上的預備和改變,是採取與目前不一樣的應對方式,以改變現狀。

 

因上帝的智慧而能喜樂(一5

喜樂的態度可以幫助我們去面對各樣的試煉,驗證我們對上帝的忠心,並用忍耐堅持,但問題是,在各種試煉中我們如何可以用喜樂的態度去面對呢?答案在經文5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從經文中我們看到上帝樂意賜人智慧,只要我們祈求,上帝就賜予人智慧。從上帝那裡來的智慧,會幫助我們可以用喜樂的態度去面對各種試煉,因為上帝的智慧可以幫助我們看透各種不同的試煉,從而可以用喜樂的態度去面對,並勝過各種負面的情緒,如焦慮、失望、傷心、害怕、痛苦等,改為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為何上帝的智慧能幫助我們以喜樂的態度去面對試煉?因為上帝的智慧幫助我們了解上帝的旨意和計劃,用上帝的視野看試煉,而把試煉看成是上帝成就祂旨意的機會。當我們明白後,就能用新的視野和喜樂的態度去面對試煉。這樣的應對方式,就有可能改變現狀。

所以,從上帝那裡來的智慧,可以幫助我們看透試煉、面對試煉、理解試煉、越過試煉、回答因試煉所產生的疑問。因此,我們一定要求智慧,因為這個世界充滿各種試煉。

忠於上帝智慧的生活方式(一68

因此,上帝會賜予我們智慧(一5),上帝也要我們忠心,不要搖動。經文一章67節說:「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上帝會賜予我們屬天的智慧來面對試煉,但上帝要求我們「憑著信心求」。「信心」的意思是忠心,而「憑著」的意思是一種方式或態度。所以,要如何求得上帝的智慧呢?就是以忠心的生活方式來求。忠心的生活方式就是願意按照上帝的智慧去生活,而且一點也不疑惑,那就能得著上帝智慧的引導和益處,而不會好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什麼也得不到,因為「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一8)「心懷二意」就是一方面想倚靠上帝,另一方面又想倚靠世界或財富,無法決定一個忠於的對象,想一腳踏兩條船。可是,雅各說這是行不通的。我們只能選擇忠於一個對象,而無法兼得。因此,選擇以暴力去進行生活的改變不會有結果,同樣的,懷疑上帝智慧的帶領,也不會有好結果,因為無法忍耐,也無法在品格上被建立。反之,一心一意、忠於上帝和其智慧,才是面對試煉的良策,才能改變現狀。

忠心能幫助我們能夠忠於上帝的智慧,而不是自己的智慧,或是其他世界的智慧,以致我們可以一心一意委身於我們忠於的對象,就是上帝。不過,上帝的智慧是不變的,我們忠於的對象則會改變不是忠於上帝就是忠於世界。所以,藉著各種不同的試煉,我們的忠心會被試驗。到底我們願不願意繼續忠於上帝的智慧,去面對生活中各樣的試煉?若我們願意繼續忠於上帝,那我們就會採取上帝的智慧去生活,而不會屈服於其他的智慧或選擇。其他的智慧或選擇或許會使我們的生活容易過,也可能會減少我們的困難,或是使自己的內心好過或愉悅。可是,那畢竟不是上帝的智慧,或不是上帝喜悅我們的生活樣式,因為世界的智慧是爭競、剝削、欺壓。所以,要選擇忠於上帝的智慧與否,牽涉到我們的身份。我們到底是誰?屬於誰的,就作誰的奴僕。我們是屬於上帝的,是屬於耶穌的,那就要作上帝和耶穌基督的僕人。既是僕人,那就要聽從上帝和耶穌的教導,採取上帝的智慧過生活。所以,忠於的對象會改變,不是上帝,就是自己或世界。因此,雅各要我們一心一意,忠於上帝和其智慧,不要疑惑,那就不會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所以,雅各寫這段經文(58)的目的,是要我們在試煉中,一心一意倚靠上帝的智慧來思考試煉,以致我們可以看透試煉、面對試煉、理解試煉、越過試煉、回答因試煉所產生的疑問。這是在知識和思想上的預備和改變。因此,在試煉中,我們不單要有態度、品格和行為上的預備和改變,我們也要有知識和思想上的預備和改變,以致可以更好地面對試煉,改變現狀

 

富人和窮人因上帝的智慧改變觀念(一911

若我們在生命內涵和知識思想上預備好了,也願意來改變,那麼,我們就能來處理教會內的問題:富人和窮人的問題。教會內是不該有階級之分,並且也不該受社會思潮影響,那雅各要如何處理這個問題呢?

對於教會內的富人和窮人,雅各要他們也得著上帝的智慧,用上帝的眼光去看自己的處境,在思想上改變觀念。對於窮人,經文一章9節說:「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意思是,上帝看窮人為寶貴,把他們升高,因此,他們要得著上帝的智慧,改變自己的價值觀,不要再像過去那樣看重世界的權勢、金錢和地位,而是以上帝為樂,忠於上帝,面對試煉。因此,雅各勸卑微的弟兄,不要再三心二意,也就是,一方面要依靠上帝,另一方面又要依靠反對黨或革命軍,或是獻媚富有的人。他們應該要明白,對上帝一心一意的倚靠是上帝喜悅的態度和生命。

至於富人,經文一章10節說:「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雅各也要富人得著上帝的智慧,願意謙卑自己,那也能如卑微的弟兄一樣,以上帝為樂,並改變觀念去應用財富來幫助教會內的弟兄姐妹,而不是為自己積攢財富,剝削弟兄姐妹。當富人有上帝的智慧,而不三心二意時,他們就能明白,若他們不改變,他們「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不但如此,他們也會明白,「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一11)有上帝的智慧,就有這樣的視野,看見財富的短暫,看見財富使人驕傲,看見財富取代上帝的位置,看見人因財富而接受世界的標準行事為人,也看見他需要用上帝賜予的財富幫助有需要的人。

因此,無論是富人或窮人,都需要上帝的智慧來改變觀念,改變現狀,一心一意忠於上帝的教導,以致可以在試煉中改變各自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從而減少教會因財富或貧富差距所造成的衝突與張力。

雅各在經文開始,就說要以大喜樂去面對試煉(一2),在本段經文結束時,也呼籲讀者要喜樂,以上帝為樂(一910)。可見,喜樂是一種能夠勝過試煉的正面態度。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常常喜樂,就是一種面對試煉的態度;不住禱告,就是面對試煉能倚靠上帝,忠於上帝;凡事謝恩,就是面對試煉的生活方式和新的視野。

所以,雅各寫這段經文(911)的目的,是要富人和窮人改變他們的態度和觀念,從而處理他們之間貧富差距的問題和緊張的關係。這是應用正面的態度、品格和行為,以及正確的知識和思想的結果:改變現狀,無論是個人的生命,教會內的問題,或面對社會上的問題。

簡單來說,雅各要讀者一心一意,忠於上帝的智慧,那就能以喜樂的心面對生活中各種試煉,並能看透各種試煉或財富,忍耐面對,得力量作出對的決定,成為一個成熟的人。一個成熟的人會有正面的態度、品格和行為,也有正確的知識和思想。為何我們需要成為一個成熟的人?就是改變現狀,無論是個人的生命,教會內的問題,或面對社會上的問題。

為何我們要一心一意忠於上帝?因為上帝是大能的上帝,上帝有大能改變一切。我們是上帝的人,而且是上帝的僕人,那就要忠於上帝,倚靠上帝。若我們是屬於世界的人,忠於世界的教導,那就不必在乎上帝的智慧或教導,但我們不是。因此,我們需要在試煉中繼續忠於上帝和其智慧,忍耐到底,成為一個成熟的人,倚靠上帝的大能改變現狀。

雅各並沒有說如何使試煉在我們的生命中消失。這說明試煉是一種常態,是我們生活中需要面對的情況。因此,用正確的態度、品格、行為、知識和思想去面對,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的生命在主裡越發成熟,我們就能更正面地去處理各種試煉,以致可以改變現狀,榮神益人。


雅各書一111的思路脈絡

當各種試煉發生時,我們需要採取的應對方式有兩方面:一方面是正面的態度、品格與行為;另一方面是正確的知識和思想。喜樂、忠心與忍耐就是正面的態度、品格與行為。一心一意地倚靠上帝的智慧,而不是世界的智慧,就是正確的知識和思想。當這兩方面的應對方式成就時,我們的生命就會不斷地成長,以致成為一個成熟的人,能忠於上帝地處理各種的試煉。這是一個生命不斷成長的循環過程。以正面的方式應對試煉的目的,是要改變現狀,改變個人的生命,改變家庭的問題,改變工作上的問題,改變教會內的問題,改變社會上的問題。

 

反思問題:

1.      為何我是誰這問題,在選擇如何面對試煉時會成為重要因素?

2.      我要在態度、品格和行為上如何預備和改變自己,以致可以採取不一樣的方式面對試煉?

3.      我要在知識和思想上如何預備和改變,以致可以採取不一樣的方式面對試煉,改變現狀?

4.      為何一個成熟的人比較可以正面處理各種試煉,進行現狀的改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