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路18:1-8:恒切祈求

恒切祈求

經文:路18:1-8

耶穌要我們常常禱告,以致不灰心,特別是面對艱難的情況,我們若不禱告,就會灰心。所以,我們要選擇常常禱告,還是灰心?相信大家都不要灰心,那就要常常禱告。那要如何來「常常」禱告呢?我們有可能「常常」禱告嗎?


我們曉得,禱告不只是說出一些字句而已,禱告也是我們的生命傾向上帝和倚靠上帝的一種動力。這動力使我們可以向前盼望上帝有所行動,讓上帝的國降臨,讓我們可以倚靠上帝,以致有力量勝過各種艱難。若我們沒有這樣的禱告動力,去倚靠愛我們的上帝,那我們會容易灰心。所以,「常常」禱告是說常常有倚靠上帝的動力,而不只是禱告的動作而已。

耶穌就講了一個不義法官和寡婦的比喻,來說明要常常禱告,以致不灰心。這法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人。按照舊約的律法,法官應該是敬畏神的,而且也會為受逼迫的人伸冤。「伸冤」不是報復,而是伸張正義。然而,這位法官卻不願為寡婦伸冤,原因可能是因為寡婦沒有用錢賄賂他。可是,沒有倚靠的寡婦所要求的,不是要報復她的對頭,只是要被公平對待,要為她伸張正義。或許她與對頭有錢財上的糾紛,她的對頭要奪取她的土地來還債。最後,這位不義的法官不是因為敬畏神,而是因為寡婦不斷來煩擾他,來纏磨他,使他願意來為她伸張正義,公平處理她的情況。
寡婦切切的祈求得到了最後的伸冤。所以,我們常說要不斷切切地祈求,要禁食禱告,要不間斷地禱告,那上帝就會聽我們的祈求。可是,大衛與拔示巴所生的第一個孩子死了,大衛無論怎樣地祈求,都無法改變情況。上帝成就禱告的方式與大衛所想的不同。

這表示切切地祈求就得我們所要的情況的禱告不是這裡的教導。這裡的教導是不義的法官與上帝的對比。雖然寡婦因不義的法官遲遲伸冤,但經文8節說上帝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上帝會快快聽我們的禱告,可是,上帝成就禱告的方式跟我們所想的或許不同,但上帝一定會回答我們的禱告。

由於我們的上帝會快快地回答任何在艱難中的呼求,因此,我們可以常常不住地禱告,使我們的生命與上帝連接,衝向上帝的懷抱來倚靠祂,並且曉得雖然上帝的回應不是我們所想要的,那仍然是上帝的回答,因祂的回答總是最好的。問題是在艱難中的我們能否接受和堅持到底呢?

有些人因為所期望的沒有得到回應,或是上帝所回應的跟他的期望不同,就隨流而去。怪不得,耶穌說: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信德」的意思是忠心。所以,耶穌挑戰我們,在艱難的環境中,在病痛當中,我們願意對神忠心到底,不改變心意嗎?上帝會快快為我們伸冤,但我們願意忠心堅持到底嗎?

不義的法官出於自私的動機而答應了寡婦的哀求而秉公處理,更何況是聖潔信實的上帝,豈不更會應允上帝子民不斷地禱告信靠祂嗎?


因此,就讓我們忠心地信靠這位愛我們的上帝,這位快快聽我們禱告的上帝,以致我們經歷主的同在和幫助,勝過所面對的艱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