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3日星期一

腓4:4-9:喜樂盈溢

喜樂盈溢

經文:腓4:4-9

今天是農曆新年,家家戶戶充滿春節的喜悅,盼望新的一年帶來新的氣象,祝福連連。除了財富物質、工作事業、心裡和身體的健康,以及家庭方面的祝福外,你還希望有怎樣的祝福呢?喜樂是否是我們所希望的祝福呢?


保羅在4:4說:你們要在主裡常常喜樂。什麼是喜樂?喜樂和快樂又有什麼分別?一般上,快樂是由外在的環境或物質所帶來的喜悅。如生了孩子,有了孫子、升職加薪、身體檢查良好等等。所以,你快不快樂很容易受環境影響,如果環境比較差,又或是面對逆境,則很難獲得所謂的快樂。

那什麼是喜樂呢?保羅在說喜樂之前說到有兩位姐妹關係不和,並勸他們要和好,要同心。這說明喜樂是與關係有關。我們可以說喜樂是與心愛的人在一起而有的喜悅。如果你跟你喜歡的人在一起,你會不會很開心?當然會,這就是在關係裡面的喜樂。關係和諧就有喜樂。所以,上帝、家人和朋友能給一個尋求上帝的人帶來無法言喻的喜樂。若要維持關係裡面的喜樂,我們要如何做呢?

保羅在4:7指出我們需要有上帝的平安。上帝的平安是怎樣的呢?上帝的平安就是凡事有秩序。秩序已經在罪的影響下混亂了。所以,有秩序就有平安,沒有秩序就產生混亂。因此,保羅說這樣的平安或秩序是超過我們所能想象的,因為我們一生下來就已經在混亂裡面,當然想象不到上帝原本的平安秩序。所以,上帝要恢復這樣的秩序,要我們按照上帝的秩序行,那關係就能和諧,彼此就能同心,喜樂就成為自然的事。也就是說,保羅要我們的心懷意念被上帝的平安保護。意思是要我們的心和思想好好地跟著上帝的秩序來做。

那我們的心和思想要怎樣才能跟著上帝的秩序來做呢?首先是謙讓(4:5),接著是一無掛慮(4:6)。謙讓是顧全大局,不堅持己見,那關係就能和諧而有秩序。相反的,驕傲的人沒有人會喜歡,而且也會破壞彼此的關係和秩序,而沒有愉快的相處,喜樂不起來。所以,謙讓的人使人如浴春風,關係和諧,自然就能喜樂。

接著是一無掛慮。一無掛慮是說不要在意任何事。有些事我們需要在意,有些事我們要放手。一手抓,可能就會抓出憂鬱症。所以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要喜樂,就不要在意任何事,該放手,就要放手。這樣的放手是把所有的事藉著禱告和祈求交給上帝,要靠上帝,不要靠自己。那要如何靠上帝呢?就是凡事感恩。感恩,讓我們倚靠上帝,接受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任何事情,並知道上帝有美好的旨意在當中。這不容易做到,但要喜樂就要如此行。當我們凡事感恩時,我們在壓力中仍能平靜,在忙碌中仍能悠閒,在失敗中仍能歡笑,在逼迫中仍能屹立,在絕望中仍有盼望,在冷漠中仍有關懷,在困境中仍有出路,在死亡中仍有生命。你想要這樣的生命嗎?凡事感恩就能行。

不單如此,保羅繼續說我們要好好去思念好的事和好的人的生命。我們要稱讚這樣的人、事、物,因為這些會激勵我們的生命去羨慕而去行上帝喜悅的事。這也是保羅所行的,也是他們所看到的。當我們願意這樣做的時候,帶給人秩序的上帝就與我們同在。愛我們的上帝與我們的同在是好的無比的,就如與我們的愛人同在那樣的歡愉。


因此,上帝與我們同在就是我們最大的喜樂。只要我們在基督裡面,常常與上帝同在,上帝也會與我們同在,那我們就能常常喜樂。盼望在新的一年,讓我們因願意跟著上帝的秩序來做,而與上帝同在,經歷常常喜樂的祝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