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西3:5-17:穿上新人

穿上新人

經文:西3:5-17

要別人知道我們有新衣,只要我們穿上,別人就可以看見我們的新衣。同樣的,要別人知道我們是一個新人,只要我們有跟過去不一樣的好行為,別人就可以看見我們生命裡面新人的樣子。這樣的新人會在哪些方面表現出新人的樣子呢?


保羅在這段經文指出這樣的新人有四方面的改變和不同。這些改變的基礎是因為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復活的力量使我們產生這些改變,變成新人的樣式。

新人第一方面的改變是行為上的改變(3:5-9)。經文指出我們需要治死地上肢體的壞行為,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惱恨、忿怒、惡毒、毀謗、污穢的言語及謊言。我們要棄絕這些壞行為。取而代之的,是我們要追求好行為,如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彼此包容,彼此饒恕(3:12-13)。為何我們要追求好行為呢?因為我們已經是一個新人,也因為那些壞行為會破壞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傷害自己的感情和身體。

當我們成為新人後,我們要主動去對付和棄絕這些舊人的行為和罪。有些人可能會說我們做不到,但一個復活的新人有聖靈內住的能力,當我們願意去做時,聖靈的大能會幫助我們有行為上的改變。就如以色列人要過約旦河時,他們是先踏入約旦河中,河水才分開,使他們走干地過河。因此,我們需要先願意改變,那聖靈就會幫助我們改變。這是新人應該有的態度---願意改變。

所以,不管我們是怎樣的人,無論是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只要我們有一顆願意改變的心,上帝都會幫助我們改變,並且,我們也不應該破壞彼此之間的關係,因為基督是我們的主,而我們是上帝的選民,也是聖潔蒙愛的人(3:11-12)。所以,一個新人有行為上的改變,也在與別人的關係上有改變。

行為上的改變是以愛為連接,因為愛把所有的好行為完整地連接在一起(3:14),使這些好行為產生好的影響力,影響生命。關係上的改變則是以基督的平安為基礎(3:15)。基督的平安就是使人與上帝和好的平安,亦即和平。人與人之間要有和平。因此,就讓和平管理我們的心,使不同族群、文化、思想、習慣的人可以和平地同在一個身體生活(3:15)。

我們有行為和關係上的改變是因為我們在思想上的改變(3:10)。經文說: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新人就是在知識上更新。這樣的更新跟主相似。我們知道一個人的思想會影響他的行為。如果行為要改變,思想要先改變。一個新人在認知上要被更新,那才能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和事物,那行為才會改變。那我們要如何改變我們的思想呢?那就是要勤讀聖經。勤讀聖經,把上帝的話語放在我們生命裡面,也把基督的話語放在我們裡面(3:16-17),那我們的思維才能被更新,才能有新的看法。

當基督的話語在我們裡面,改變我們的思想時,就會產生三個結果:1. 以智慧教導;2. 以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勤勉;3. 以感恩的心頌讚神(3:16)。換句話說,我們的思想有改變,我們口中所出的言語也會改變。


總括來說,一個新人在思想上有改變,他的行為會改變,與人的關係會改變,口中所出的言語也會改變。就讓我們因為基督,因為自己是一個新人而在這四方面有改變,以致我們可以去教導、勤勉、感恩及頌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