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箴31:10-31:遠勝珍寶


經文:31:10-31

才德的婦人為何能勝過珍珠呢?才德的婦人是一位既有能力又賢惠的婦女。在男尊女卑的社會,婦女沒有什麼地位。就算很有成就,也不會受重視。可是,聖經在男尊女卑的世代,卻稱頌才德的婦女,與一般社會的觀念相反。若男人能娶得才德的婦女為妻子,那是整個家庭的祝福。


聖經如何描述才德的婦人呢?首先她有值得被信賴的品格,這使她的丈夫信賴她。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品格,因為它會影響家庭的幸福。若一個丈夫不信任她的妻子,那整個家庭就不會合一,許多事情也不能合作無間,隔閡在所難免。特別是金錢的處理,不信任彼此,就無法共享所擁有的,也無法彼此幫助來一起奮鬥。這使家庭蒙受金錢收入的損失,失去改善家庭景況的契機。相反的,若一個妻子不能信任她的丈夫,就會產生許多的猜疑,關係就不能融洽,從而影響家庭的幸福。

第二是勤快有智慧。一個賢惠的妻子不是一個「閒」(賢)在家裡什麼事情都不「會」(惠)做的妻子。這樣的妻子將帶給丈夫虧損。聖經描述一個賢惠的妻子是一個努力為家庭奔波的妻子。這樣的妻子使家庭沒有缺乏,為家庭帶來食物,也帶給丈夫快樂,因為她樂意用手做事。她沒有把賺來的金錢佔為私用,藏起來當作私房錢,而是為家庭把所賺取的金錢拿去投資買田地,為家庭籌算。這樣的妻子就幫助丈夫改善整個家庭的情況,而不會去埋怨丈夫的不濟。埋怨丈夫的妻子不但沒有幫助,反而使整個家庭陷入更悲慘的景況。所以,妻子勤奮幫助丈夫,家庭將幸福充裕。

第三是照顧家庭。聖經描述一個才德的婦人是在天還未亮,就起來預備食物給家人吃,也把工作分配好,並且也噓寒問暖,照顧家人的起居穿著。這是許多母親的寫照,也是使許多丈夫寬慰的地方,因為看到妻子照顧家庭的起居飲食。孩子也感受媽媽的愛。今天許多妻子也要上班,這方面的照顧的確很吃力,但為家庭的幸福著想,這是值得的付出。若夫妻彼此計較誰為家庭付出的多,那就難維持融洽幸福的關係。

第四是有智慧教導。一位才德的婦女也努力學習,使自己有智慧來教導孩子。沒有一個母親是天生的,也沒有一個父親是天生的。我們都需要學習如何當一個好母親和好父親。過去較少注意這方面的教導,但今天有許多這方面的教導。因此,父母需要學習,使口中所出的是充滿慈愛和造就家庭的話語,幫助打造幸福的家庭。

第五是照顧有需要的人。一個才德的婦女也是願意照顧其他有需要的人。這是比較少父母關注的課題,因為我們比較關注自己家庭的需要。可是,這樣的關注會帶給整個家庭活力,彼此合作來投入在關注人的需要上,使彼此的關係更融洽。孩子也會在這樣的環境下,不會只顧自己,也願意付出,陶造不自私的品格。

聖經描述這樣的婦人將被稱頌。婦女被稱頌不是因為艷麗和美容,因為這些是虛浮的。可是,有些人卻在意這些。聖經提醒我們當關注的是婦女敬畏上帝的心,因為唯有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頌。

才德的婦人因為敬畏上帝而願意活出值得被信任的品格,也勤快做事,從耶和華那裡學得智慧,並盡心照顧家庭的需要,有智慧來教導孩子,且付出愛心,關懷有需要的人。若你能得著這樣的婦人,你是幸福的,因為這婦人遠勝珍寶,幫助你打造幸福的家庭。

今天有許多婦女有能力又賢惠,但還需要有顆敬畏上帝的心,願意為家庭擺上。要不然,她們可能只為自己而活,不願為家庭擺上,因為在講求個人主義和個人享受的世代,沒有這個必要,只要自己享受就好。因此,才德的婦人需要有願意為家庭擺上的心,那才能建構幸福的家庭。丈夫也需要如妻子一樣願意為家庭擺上。


不管形式如何的改變,男主外,女主內,或是男主內,女主外,重點是不必計較誰付出的較多,而是都願意一起付出,一同打造幸福的家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