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星期一

箴1:8-9:父嚴母慈


經文:1:8-9

今天的社會是以經濟為導向、以金錢為目標的社會。因此,許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時一般是以金錢為目標,注重以後的獲利,要孩子贏在起跑點,就算使用一些手段也沒有關係,只要達到目的就好。這使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失去了人生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品格。聖經在這方面卻有不同的教導。


箴言1:8-9說: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因為這要做你頭上的華冠,你項上的金鏈。這段經文的父母教導孩子訓誨和法則。訓誨和法則不是知識,而是智慧的言語,是安身立命的引導。訓誨和法則也不是自己隨意的臆測,而是根據耶和華的心意。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父母先敬畏耶和華,就必得智慧,以教導孩子。雖然父母得著智慧來教導,但還是要有許多重要的品格來引導孩子,如耐心、愛心、仁慈、節制、信實、良善等等的品格來幫助教導孩子。這是因為父母不只是用話語教導,行事為人也要顯示這些優良的品格,那才能影響孩子的品格。所以,父母不只是幫助孩子有知識,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有優良的品格,那就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和祝福了。這就成為了孩子頭上的華冠和項上的金鏈。

當孩子看到父母有好品格時,孩子也會因父母敬畏耶和華而願意「聽」和「從」父母根據耶和華所得的智慧教導,使自己走在耶和華心意的道上。所以,父母對孩子的教導就成為孩子獨立行走人生道路重要的指南。若父母沒有好好學習上帝的話語,明白上帝的心意,沒有活出所教導的品格,那就無法好好地引導孩子,那孩子只能從其他方面來建立自己的價值觀。若有正確的價值觀,那還好;若有錯誤的價值觀,那就影響了孩子前面的生命。

比如,有些父母教導孩子: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只要顧自己的事就好,不要管別人的事。這樣的孩子會產生自私的品格,對家人或朋友不會主動關心幫助,因為只顧自己。雖然這樣的孩子可能有高深的知識,但卻無法影響別人的生命,因為自己沒有關懷人的品格。

又比如,有些父母教導孩子:錢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所以,鼓勵孩子無論用什麼手段都要努力賺錢。這樣的教導或許會使孩子以錢為生命的中心。稍不注意,可能會貪愛不義之財而鋌而走險。箴言1:19說:那不義之財奪走了貪財者的性命。

所以,重點不是賺了多少錢,而是要孩子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貪財的人?驕傲的人?沒有愛心的人?貪圖虛榮的人?還是一個謙卑的人?倚靠耶和華的人?活出信仰的人?幫助其他人的人?愛神愛人的人?

當一個人蓋棺定論後,在追思禮拜上,不是追頌那個人擁有多少的東西、財產、功績,而是去世者是一個怎樣的人,是一個怎樣關懷家人、關懷其他人、影響其他人生命的人。這就是一個人的品格所影響的生命。

若是如此,有些人可能會說我們要贏在終點,而不是起跑點。那要如何贏在終點呢?首先父母要改變教育的方式,不是以經濟為起點,而是以品格為起點,並且讓這樣的品格幫助孩子順利跑到終點,成為一個敬畏神,又愛人的人。

雖然今天的家庭都是少子化,可能產生許多的小霸王,但只要父母願意倚靠上帝,活出信仰,並以耶和華的訓誨和法則來引導孩子,讓孩子從小就學習父母如何倚靠上帝,如何活出信仰,以致孩子也能活出上帝所教導的訓誨和法則,相信這些小霸王會成為小紳士,去愛神愛人,並順利跑到影響人生命的終點,因為上帝所看重的不是我們做了多少,而是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