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約 15:1-8:修理乾淨


經文: 15:1-8

你的身體有多餘的脂肪嗎?有人不在乎,挺著肚腩到處逛。有人過胖,就參加課程,看醫生,吃藥,運動,想盡辦法把脂肪除掉。不管你在不在乎,肥胖會影響我們的健康。同樣的,價值觀念和行為道德也會影響我們的生命,有些人在乎,有些人不在乎。不管你在不在乎,我們都深受其影響。有些人有重男輕女的觀念,他/她就會給兒子最好的教育。如果女兒要繼續讀書,他/她就會說:女孩子不需要讀那樣多書。所以,觀念會影響行為。那耶穌要我們有怎樣的價值觀和行為道德呢?我們的生命如果要結果子,有豐盛的收成,那我們要怎樣做呢?


耶穌說自己是值得被信靠的葡萄樹,而天父是祂的培植者。天父既然是信實的,祂的兒子耶穌也不會差到那裡去。所以,耶穌說祂自己是值得被信任的。跟祂連在一起的,也會受祂的影響。所以,耶穌說那些不跟耶穌在一起,又不結果子的,就被天父剪去。

換句話說,不願意和耶穌同在的人,天父也會把他們剪除。所以,同在很重要。有同在,就會清楚看見需要修理和乾淨的地方。就如一對男女結婚後,因為同在和同住,就會清楚看見個人的習慣和不足,也看見需要調整和改變的地方。所以,耶穌與天父的同在,讓我們看見我們也需要與耶穌同在。

若有人不願意和耶穌在一起,結局就只有一個,那就是被天父剪去。若有人願意和耶穌一起,那他就會結果子。既然會結果子,天父就除去他多餘的部分,使他結更多的果子。所以,願意的心很重要。若我們願意,天父上帝會幫助我們,經歷更豐盛的恩典,結更多的果子。

其實這跟撒種的比喻類似。種子都會發芽,但除去外在不良因素的種子才能健康成長。不過,種子和枝子不同。種子在有利的條件下能發芽,但枝子離開了樹,就沒有能力自己結果子。所以,枝子能結果子,是因為和樹幹連接在一起。住在耶穌裡面,和耶穌連接在一起,那我們就會結果子。所以,同在非常重要。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力量。父母和孩子的同在也很重要。有同在,才會影響,才會建造,才會有力量。狐假虎威的狐狸為何有能力,為何大家怕牠,因為有老虎的同在。

那天父如何修剪我們使我們結更多的果子呢?就是藉著耶穌所講的道。我們多餘的脂肪需要藉助運動去除,我們錯誤的觀念就需要藉著耶穌所講的道去除。當我們的價值觀被糾正後,不再重男輕女,那我們就不會惹孩子的氣,孩子也會孝敬父母,那我們就能享受幸福的家庭生活。若我們不再愛面子,也不再打腫臉皮充胖子,那我們就會謹慎使用我們的金錢,而不會陷入卡債的危機。

如果我們不願遵守耶穌的道,不願和耶穌在一起,也不願改變我們的錯誤觀念,那我們就會好像離開樹幹的枝子一樣,沒有了樹汁的滋養,就枯乾沒有了生命活力,不單毀了自己,也毀了我們的家人。

所以,耶穌的話語很重要。願意來學習耶穌的話語,就是願意與耶穌在一起。與耶穌在一起,就是與耶穌連接。與耶穌連接,就是願意遵守耶穌所教導的,被修理和乾淨,結果是結更多的果子。當我們願意留在耶穌裡面,被耶穌的話語修剪,那天父就會得榮耀,而我們就真的是耶穌的門徒了。

今天有許多人說相信耶穌,但我們真的願意與耶穌在一起嗎?還是我們只是嘴裡說,但我們的價值觀和行事為人都不願意按照耶穌的話語去做,結果我們其實是離開了耶穌這樹幹,無法結果子,被拆下來,丟進火裡燃燒。若這是我們的光景,就太不值得和淒慘了,因為我們到了寶山卻空手而歸。所以,我們要與耶穌同在。

同在是力量,同在使我們結果子。因此,就讓我們因為願意與耶穌同在而願意遵守上帝的話語,讓自己被耶穌的話語修理,改變不好的價值,調整我們的行為,把骯髒的部分弄乾淨,那我們就能結更多的果子,榮耀上帝,也證明我們是耶穌的門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